安全管理网

繁忙路口地铁站盖挖法施工风险分析与控制

作者:于全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21日
(6)监理风险。监理风险源主要来自于:①监理人员未经安全教育;②无安全监理方案;③监理人员未能履行安全职责,未能及时处理安全隐患。
(7)执行风险。执行风险源主要来自于:①疏于风险源分析与风险精细化管理;②安全制度、安全责任未落实到人;③安全奖惩措施未严格执行。
2.4 特殊风险分析
此处的特殊风险包括特种作业风险、特种设备风险和其它一切可能的风险。这一类风险可由专家经过计算、分析后采用专家打分法来评价风险后果等级。包括:
(1)模板风险。模板风险源主要考虑:①物体打击、高处坠落;②模板固定不牢靠;③工人有抛扔模板等违章作业;③大风、沙尘暴等恶劣天气进行模板作业。
(2)高处作业风险。高处作业风险源主要考虑:①有可能坠落的物件,未先行撤除或加以固定;②工人对于不用的工具随手放置,拆卸下的物件及余料和废料任意乱置或向下丢弃,抛掷传递物件;③恶劣天气仍进行露天攀登与悬空高处作业;④未严格执行登高和高处作业之规定。
(3)脚手架风险。脚手架风险源主要考虑:①脚手架原料不合格;②脚手架搭设质量不合格;③违章在脚手架上作业;④使用期间拆除受力杆件。
(4)临时用电风险。
(5)起重吊装风险。繁忙路口使用履带式起重机、轮胎式起重机、龙门吊等进行起重吊装作业,易发生起重吊装事故,当吊物坠入人行道或机动车道时,会使得事故损害性被放大。起重吊装风险后果级别方法:先依据各起重设备性能是否可靠、起重吊装过程是否正确等,分别确定各自的风险等级,每一起重吊装装备的风险综合得到起重吊装风险。
(6)高耸设备风险。在繁忙路口使用高耸设备,必须确保绝对的稳定。例如,若钻孔机地基不平整坚实,大风天气仍进行钻孔作业,大风天气龙门吊未可靠制动,则可能发生倾倒(尤其是倒向机动车道和人行道)造成路人群死群伤的人身伤亡事故。高耸设备风险后果级别可用设备类型、设备高度、地基类型、安全措施、倾倒半径等综合确定。
(7)临时工程风险。临时工程风险源主要来自于:①施工围挡不牢靠(可能向外倾倒伤及机动车和行人);②临时房屋取暖、用电不规范等(可能导致火灾)。临时工程风险后果级别可由各临时工程的风险进行综合后得到。
3 风险严重性等级评价与控制
3.1 单项风险后果严重性等级评价
针对工程现场实际情况,评价人员综合运用计算、分析和专家打分法确定每一种风险的后果严重性等级,并分析后果发生的概率(分为5级:很可能、可能、偶然、不可能、很不可能)。对于每一种风险,参考文献[4],将其风险后果等级和概率等级列于表1。风险后果等级和概率等级的组合就决定了风险的级别,分为低度、中度、高度、极高度。
 
 
 
 
 
表1 风险等级标准
后果等级
概率等级
轻微的
较大的
严重的
很严重的
灾难性的
1
2
3
4
5
很可能
5
高度
高度
极高
极高
极高
可能
4
中度
高度
高度
极高
极高
偶然
3
中度
中度
高度
高度
极高
不可能
2
低度
中度
中度
高度
高度
很不可能
1
低度
低度
中度
中度
高度
3.2 单项风险分级控制
对于单个风险,施工项目部应根据是后果的严重程度进行分级控制:
(1)低度:可忽略,此类风险较小,不需采取风险处理措施和监测;
(2)中度:可接受,此类风险次之,一般不需采取风险处理措施,但需予以监测并加强风险管理;
(3)高度:不期望,此类风险较大,必须采取风险处理措施降低风险,加强监测与风险管理,且满足降低风险的成本不高于风险发生后的损失;
(4)极高:不可接受,此类风险最大,必须高度重视并规避,否则要不惜代价将风险至少降低到不期望的程度。
3.3 项目风险的动态综合控制
项目风险综合评价值是对项目的整体性评价,适合于加强项目施工安全管理的依据。业主、监理单位可对所管辖项目风险综合评价值排序,风险综合评价值排名前几位者为重点检查督促对象。
随着工程进度和时间的变化,风险不断变化,各项风险的概率、损失以及对于整个项目风险的权重也在不断变化。随着工程施工进展采取有效的风险处理措施后,先前的风险能得到控制,又会产生新的风险,故施工阶段应进行动态评估与管理。业主单位应组织相关单位对可能增大的风险(和前期已识别的风险比较)进行动态评定,确认风险预警级别,了解风险处理结果,分析变化趋势;设计单位应及时了解施工中新出现的风险,参加有关会议,协助进行风险评估与管理,提出风险处理措施供业主决策;监理单位应审核施工期间的风险因素和等级,审批风险监测方案,监督、检查施工单位监测信息的采集、报送和预警的执行情况,对于异常情况则应组织施工单位及时处理并检查风险处理效果。
 
参考文献
[1] 罗富荣.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安全风险实施指南[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1.
[2] 梁青槐,黎忠文,王甦,等.地铁工程施工安全管理与技术[M].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2012.
[3] 王帆.地铁施工安全风险建模及演化研究[D].华中科技大学,2013.
[4] 中国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铁路隧道风险评估与管理暂行规定(铁建设[2007] 200号)[S].中国铁道出版社,2009.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