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下供水管道施工难点及节点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12日

摘要: 随着城市建设还有经济的飞速迅猛发展,地下供水管道就像人身上的毛细血管一样遍布城市地下,它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连接到千万家庭中和各中行业之间,众所周知,供水管道埋藏在地下,它很容易被人们忽视,但它的重要性却时刻与我们相关,它直接影响到市民的生产生活,如果不能对它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极易引起公共事件的发生。因此维护好城市的地下管道的工作,我们就是在维护市民健康安全的生活。这就需要我们的城建相关部门需要对地下供水管道及其设施进行定期还有分批的的检测和保养,从而保证我们的清洁水流通畅的输送到我们的千家万户中去,以满足人们的需求,达到社会的标准。
        关键词 :供水管线扩建   地下管网    克服难点
        人们每日在忙碌的同时,也许不会注意到我们城市中的地下管道。地下管道的忙碌也是一个城市,良好运行的标志。随着经济还有社会的发展,现在我们的大街上,已经看不到电线管和管道,但是这些东西并不是消失了,而是放到了大街小巷之下,比如说我们的通信电缆,还有自来水的管线,燃气管线,这些管道就像我们人类的血脉一样,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如果稍有不慎就会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故,从而使我们的生活不能正常合理的进行。我们需要对这方面加以注意并且在操作和施工过程中,充分考虑保证实施的准确性,还有稳定性,安全性,这都是我们所要关注和进行研究的。举个例子比如说我们的强电,燃气或者化工管道破损,轻则我们的家电停止运作,我们生活用水中段,重则发生触点事故,还有漏气,漏电的现象。如果遇明火特别容易发生爆炸的事故。比如我们近几年来发生爆炸事变,这就是因为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挖到了化工管道,造成化学物质泄漏,与空气形成适合爆炸的事故。遇到了明火发生了爆炸,这个事故就给我们敲响了一个警钟,无论在什么时候,不管是不是施工中,我们要对地下管道的施工安全,加强安全监管的力度。
        一 加强施工区域管线的调查,防患于未然
        首先我们要建立严格的经济责任制这是保证我们安全保护管理目标的中心环节,把每个环节都考虑在内,只要运用安全保护系统工程的思想,坚持教育为先,以人为本,管理从严,做好安全事故的超前防范工作,为实现安全保护管理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各个部门要严格按照这几项原则实施安全的全面管理。我们可以概括为四个不放过,第一即事故原因未找出不放过;第二是没有防范措施不放过;第三是有关责任人员没有得到应有处理不放过;第四是领导和群众没有得到教育不放过。同时我们要在施工过程中,保证安全部检查督促安全措施的落实,加强现场巡视、监督、检查。我们也要对各类从事人员进行教育培训,首先我们要坚持持证上岗。保证每个参与人员都能做到,先培训后上岗,抓好机械设备安全运行,只有通过这样我们才能杜绝高空坠落、电击事件和其它事故。
        1.1  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
        安全生产是质量保证的前提,所以我们必须严格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同时也要制定工程的安全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使各级人员的职责明确。保证我们的施工现场成立坚持以总经理为领导对的管理体系,同时我们要各个各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施工安全生产委员会,这就要求我们对工程安全施工实施统一领导,对影响施工安全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这个由其他管理者进行研究。
        1.2  加强施工现场安全教育
        首先我们要针对工程特点,对所有从事管理还有生产的人员在施工前进行全面的安全教育,加强对重点还有对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还有各个班组长、还有从事特殊作业的架子工、起重工、电工、焊接工、机械工、机动车辆驾驶员等进行培训教育。特种作业的操作人员需进行安全教育、考核及复验,对已取得上岗证的特种作业人员要进行登记,按期复审,并设专人管理。通过安全教育,提高职工遵守施工安全纪律的自觉性,认真执行安全检查操作规程,保证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达到提高职工整体安全防护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 与其他管线交叉的节点处理
        准备施工的管线我们要与先前已经铺设好的管线,相互交叉。在铺设过程中时有发生,当我们的管线上,不能满足管顶盖土的最低要求时,并且我们的上下管道管局不能满足最小净距时,我们可以通过正虹管的方式,加以矫正。都为节点的处理提供了依据还有方案。这些节点的特点就是,运行后的水压过于大,水力的冲力过大,将管道推离了原来的水道,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加以推墩加以固定,但是很多时候,很多人并没有重视推墩的作用,正式由于不足以重视,所以导致了我们推墩的质量达不到标准。这就导致了,推墩在建设过程中,推墩无法发挥它的作用,就如同虚设。从而造成推墩强度不够,从而造成管线在铺设过程中,错位导致爆管,因此从而在这几点我们已经看出,节点处理到位,是不是安全到位,直接关系到质量如何,这就显得特别重要。
        总结
        从这篇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出,错综复杂的管道铺设过程中,节点的处理,都是在施工之前,我们就已经画好了图纸。在加上这些年来我们城市建设的发展,街道上的井盖密布的井盖,这些都证明了,地下管道的网太乱。这就使我们的地下管道的布置显得错综复杂,超出了施工单位,还有设计单位的估计。在这些年的调查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有很多城市都存在这种问题,因此如何处理地下管线的处理,规划,建设,管理,协调机制的处理,这就显得特别重要。在十几年前我们就已将开始了,尝试建设一种城市综合管沟,这就比以前的城市管道的铺设的传统的直接铺设,有好几个好处。首先第一个,这点就方便我们对管线的处理的维护与保养。第二个这就避免了我们对城市管道的反复的开挖,既省共同时也为我们节省开支。避免已经开挖好的管线再次受到破坏。在我们现在国家的距离最长,还有规模最大,体系规模最大管线处理,他铺设广州的大学城里,自来水管,还有热水管,移动,电线,联通网通光缆,前几年前的,上海世博会的开始的当天我们就发现了,架空的电线杆,还有通宵线缆已经不见了,不是消失了,而是他们在世博会的地下,地下有一个宽两米的共同管沟,这都是我们需要注意的观点,这篇文章仅仅论述了作者自己的观点不足之处希望专家给与指正。
        参考文献
        [1] 傅正生 供水管道在城市桥梁的建设中质量控制[J] 中外建筑  2004,(5) 12-19.
        [2]冯凯 上海公共供水管道受损原因还有措施[J] 上海水务 2004(8)  14-18.
        [3]王芳 城市供水管道漏水的原因还有对策[M] 上海出版社, 2008.
        [4]刘宪华 科学之友[M]  黑龙江出版社,2005.
        [5]王宝荣 城市供水管线的探讨[J] 2006,上海交通大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