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市政道路桥梁安全施工技术措施与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20日

摘 要:本文主要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简单的探讨了桥梁施工过程中安全事故的主要起因,对桥梁施工安全技术措施进行了简单的简述,最后对公路桥梁、山区桥梁、海上桥梁施工安全管理的内容分别做了描述。为安全桥梁施工提供参考。
关键词:桥梁工程;安全控制技术;安全管理措施
随着交通事业迅速发展,桥梁工程的建设的比重也逐年增加,由于桥梁施工的特殊性和复杂性较为容易出现安全事故,对人员和经济造成的损失也较为严重,桥梁施工安全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做到员工、物和环境的动态管理与控制。因此,了解桥梁施工的安全管理方法,加强对桥梁施工安全控制技术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下面本文就进行了简单的分析:
1路基施工的质量要求
 1.1保证路基结构的稳定性。路基结构在行车负载的情况下结构的稳定性会受到影响,还有其他不可抗拒的自然因素的影响,结构有可能会变形或破坏,就会对道路的整个施工产生影响,因些必须根据道路桥梁施工的实际情况,结合多种施工方法,一定要让路基整体结构的稳定性达到国家的相关规定。
  1.2保证路基强度。现在,道路的超负荷现象普遍,大车、重车及各种建筑业用车都会给路基施加强大的外力,保证路基的强度,在强大的外力作用下,路基才不会变形。
   3、保证路基的水温稳定性。路基的建设是修建道路的第一个工序,位于路面的下方,由于地理位置紧挨地下水,上方又有地面水,在地下水与地面水的双重作用,路基强度受到很大影响。特别是在北方的四季温差变化大,路基也会伴着季节变化发生发生周期性冻融现象,路基强度会急剧下降。这就要求路基无论在多么恶劣的自然气候条件下,性能都不会下降,就要求其具有一定的水温稳定性。
2桥梁施工过程易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
随着本国公路建设的飞速发展,公路通车里程迅速增多,桥梁数量也随之增加。而桥梁施工管理的严谨有序.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建造和使用过程中,关于桥梁桥体坍塌的事故频发,直接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而事实上,针对桥梁施工进行一定措施的处理,就会抑制不必要的事故发生,为桥梁施工的安全性和使用性能提供保障,进一步减少人民的生命财产损失。
  桥梁施工过程中发生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有很多,本文不能一一作答,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简单的分析:
2.1开挖基坑时由于护壁处理不到位,造成基坑坍塌,孔内爆破未采用电引起爆施工,裸露药包且没有打眼放炮,在孔深大于12m时没有检测有毒气体含量等;在清孔排水时未注意保持孔内水头而造成内外压力差过大,从而导致护筒坍塌,井口周围缺少围护设施和安全标示;
2.2由于架桥设备或支架承载能力以及安全宽度不够,导致墩柱施工过程中坍塌或坠落现象,构建运输过程速度超过3km/h;
2.3在需要放置安全网和防坠网的施工位置,没有按照规定实行梁体制安,导致人员和机械设备坠落事故;
2.4由于员工缺乏安全意识,出现未配备安保设备,不文明生产等现象,如10m以上作业时未加设安全网,导致附属设施施工出现一系列安全事故。
3桥梁施工安全技术控制措施
3.1基坑开挖安全措施
无论是陆地桥梁还是海上桥梁基坑开挖时都需要根据相关规范先编制施工方案,提出设计计算书;采取安全防护如保持与挖掘机和吊斗升降作业安全距离范围内,检查吊斗绳索、挂钩等是否完好;拆除基坑支撑等作业需在负责人指导下进行,出现坑塌或洪水时应当及时采用加固措施并及时撤离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