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述建筑工程中水电监理质量控制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5月24日

摘 要: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在不断的加快,伴随而来的城市住房建设工程也在大规模的施工,但房价也在节节攀升,每平米万元以上的房子己比比皆是,普通老百姓省吃俭用几十年才能卖得起一套房,因此对房子的施工质量自然而然就高了,而建设监理人员作为建设过程中施工质量的主要现场控制者,他对建设工程的质量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水电安装在住宅建设中所占的比重虽然不大,但几乎每项工作都和用户今后的使用功能有关,因此,控制好水电施工质量是减少今后客户投诉的一个重要方面。

关键词:建筑工程;水电监理;质量控制
一、施工准备期的水电监理质量控制工作
  一个建设项目从监理单位中标开始,到确定施工单位和施工单位进场施工,一般都有几个月的一段时间间隔,在这个阶段,作为水电监理工程师要充分利用,并做好相应的质量控制工作。
  1)施工图纸是现场施工的直接依据,因此,水电监理工程师一定要熟悉图纸,将图纸中的一些错、漏、碰、缺问题及时找出来,并尽量在图纸会审时将问题解决掉,避免施工过程中才发现问题,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浪费。
  2)对建设单位提供的施工合同和招、投标文件要进行仔细的查看,特别要对招标文件有要求的或施工单位投标时承若的材料、设备品牌,要做好记录,在今后的施工过程中仔细核对。
  3)要认真检查安装施工人员的岗位证书,特别是电工、电焊工的上岗证。只有合格的施工管理人员才有可能管理出符合要求的工程质量,只有合格的施工操作人员,才有可能保证施工时的各种安全操作和安全防护,创造安全环境,只有施工安全才能施工出符合要求的工程质量。
  4)对土建预留的安装孔洞,水电监理人员也要仔细核查尺寸、位置及数量,避免错埋和漏埋。
  5)水电监理工程师要在施工前根据工程特点,及时编制水电监理实施细则,要明确该工程水电安装监理控制重点,难点,这样,在实际监理过程中才会有的放矢。
  6)水电监理工程师要参加建设单位主持召开的第一次工地列会,并简要提出水电安装工程材料报验、隐蔽验收、资料报验、工程变更签证等工作的监理流程和监理要求。
  二、施工过程的水电监理质量控制工作
  在建筑工程中,安装工作一般要在土建桩基完成,基坑开挖一段时间后,在基础底板开始施工时才进行真正的安装预埋施工,但在这之后的所有施工过程中,安装工作就一直贯穿在其中,这个阶段也是安装质量控制的重点和难点。现浅述如下:
  1)水电监理工程师要认真检查验收各种进场材料,严把材料、设备关,保证日后用电(电气系统)的安全和用水的可靠性。
  2)在每个工序开始施工时,监理工程师要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巡视检查。及时发现施工中的不规范施工行为、习惯性错误和不安全操作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避免大量返工。
  3)做好隐蔽工程检查及验收,并督促施工单位电气施工人员、管道施工人员保护好已验收合格的分项工程。
  4)凡是要隐蔽的给水管道、消防管道,隐蔽前都必须做水压试验。只有水压试验合格才能进行隐蔽。
  5)排水管安装时要注意不能挡住空调管预留洞(一般由土建单位开孔)的位置,同时要保证空调洞位置与插座位置一致,不能一个在东边,一个在西边。
  6)排水管每层必须设置伸缩节,检查口按设计要求设置,但首层和最高层需设置检查口,检查口中心高度一般为1000㎜。
  7)卫生间座便器预埋套管与墙的距离要留好,要考虑到墙体粉刷层厚度。
  8)防雷工程要严格按设计要求进行施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要注意:
  a)基础地梁施工时,一般采用底下二条主钢筋与柱子钢筋可靠焊接,同时要与承台可靠焊接,在浇筑混凝土之前,监理工程师应要求施工单位进行接地电阻值测试,只有电阻什达到要求才能允许进行浇筑混凝土。
  b)所有接地跨接处的焊缝需饱满,焊接长度要满足要求,一般双面焊为6D,单面焊为10D,并及时清除焊渣。
  c)屋面消防镀锌管的接地要采用抱箍式连接,屋面钢性套管接地要预先做好预留工作,不能遗漏。
  d)十层以上外立面门窗接地要在主体浇筑时,在相关位置预留好接地点,并在门窗安装完成后及时进行接地电阻值的测试,确保接地电阻符合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