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节能环保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1日

        1、 项目部负责现场扬尘控制工作。
        五、环境保护措施
         (一)、一般规定
        1、施工现场的施工区域与办公、生活区划分清晰,并应采取相应的隔离措施。
             2、施工现场必须采用封闭围挡,高度不得小于1.8m。
             3、施工现场出人口应标有企业名称或企业标识。主要出人口明显处应设置工程概况牌,大门内应有施工现场总平面图和安全生产、消防保卫、环境保护、文明施工等制度牌。
             4、施工现场临时用房应选址合理,并应符合安全、消防要求和国家有关规定。
             5、在工程的施工组织设计中应有防治大气、水土、噪声污染和改善环境卫生的有效措施。
             6、施工企业应采取有效的职业病防护措施,为作业人员提供必备的防护用品,对从事有职业病危害作业的人员应定期进行体检和培训。
             7、施工企业应结合季节特点,做好作业人员的饮食卫生和防暑降温、防寒保暖、防煤气中毒、防疫等工作。
             8、施工现场必须建立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管理和检查制度,并应做好检查记录。
             9、对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教育培训、考核应包括环境保护、环境卫生等有关法律、法规的内容。
             10、施工企业应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制定施工现场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二)、噪声污染控制
        1、机械设备产生的噪音,生产安全组对产生噪音的设备搭设吸音防护棚或采用低噪音的设备。
        2、由材料动力组对机械设备进行检查、检修、维护工作,对机械操作人员进行交底,对机械故障及时采取措施,防止噪音超标,同时 在可能的情况下,进行设备改造,以降低噪音。
        3、对组合钢模产生的噪音,操作人员在安拆搬运模板时,要轻拿轻放,杜绝野蛮操作。
        4、施工现场的强噪声设备宜设置在远离居民区的一侧,并应采取降低噪声措施。
             5、对因生产工艺要求或其它特殊需要,确需在夜间进行超过噪声标准施工的,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向有关部门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夜间施工。
             6、夜间运输材料的车辆进人施工现场,严禁鸣笛,装卸材料应做到轻拿轻放。
        (三)、水土污染控制
        (1)、生产污水
        1、施工现场应设置排水沟及沉淀池,施工污水经沉淀后方可排人市政污水管网或河流。
        2、搅拌机、砼输送泵及管道清理污水要集中收集,经沉淀池沉淀后排放,当污水量较大时,要考虑废水回收利用,回收时,设备的贮水池要做成防水型,防止渗漏,污染土壤。
        (2)、生活废水
        1、由于生活废水中含有大量的油污、废纸屑等各种杂质,因此必须经过化粪池,沉淀池、隔油池等一级水处理后,方可排放到市政管网。
        2、 食堂应设置隔油池,并应及时清理。
        3、 厕所的化粪池应做抗渗处理。
        4、 食堂、盥洗室、淋浴间的下水管线应设置过滤网,并应与市政污
        水管线连接,保证排水通畅。
        (3)、施工现场存放的油料和化学溶剂等易燃物品应设有专门的库房,地面应做防渗漏处理。废弃的油料和化学溶剂应集中处理,不得随意倾倒。
            (四)、固体废物控制
        1、 生产废料:现场生产垃圾外运时,要送到指定的符合要求的垃圾处理场,场区进口,运输道路采用硬铺装地面,汽车出场前要 清除汽车轮胎上的泥土,现场的材料包装由项目经理部负责,材料包装的回收处理由项目部制定回收方式、方法,存放地、处理方式,确保  不发生环境污染问题,同时,现场内不得随意乱扔包装用品,不等焚烧塑料包装制品。
         2、 生活垃圾:生活区要有统一规划,生活设施完善,符合生活卫生要求,食堂建立剩饭回收装置,并做到日产日清,垃圾回收箱 布局合理,垃圾分类处理,并由专人负责管理,做到生活区卫生整洁。
        (五)、防治大气污染控制现场扬尘
        1、现场大门入口施工道路要设置硬铺装,每天进行清扫,清扫前先洒水湿润,防止扬尘,楼层清理时,亦先洒水湿润后清扫,并将楼层垃圾装袋,用垂直运输工具运至地面处理,禁止直接从楼层向下抛掷拉圾。
        2、施工现场栽种花草降尘,绿化美化生活环境。施工现场设专人负责工地的扬尘治理工作,成立文明施工保洁队,配备洒水设备,作好压尘、降尘工作。
        3、对易发生扬尘的搅拌机,水泥罐、水泥袋堆放场地,要搭设防护棚等防尘、降尘设施。
        4、施工现场的主要道路必须进行硬化处理,土方应集中堆放。裸露的场地和集中堆放的土方应采取覆盖、固化或绿化等措施。
             5、施工现场土方作业应采取防止扬尘措施。从事土方、渣土和施工垃圾运输应采用密闭式运输车辆或采取覆盖措施。
        6、 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洗车台,车辆离开现场前应对轮胎和底盘
        进行清洗,不得带泥上路。运输车辆不得满载,应留有余量,用彩条布或帆布覆盖严密,严防遗撒,并设专人沿路途巡视,一旦发现遗撒,及时组织人力清扫。
             7、施工现场的材料和大模板等存放场地必须平整坚实。水泥和其它
        易飞扬的细颗粒建筑材料应密闭存放或采取覆盖等措施。
        8、施工现场应设置密闭式垃圾站,施工垃圾、生活垃圾应分类存放,
        并应及时清运出场。
        9、施工现场的机械设备、车辆的尾气排放应符合国家环保排放标准的要求。
             10、施工现场严禁焚烧各类废弃物。
           (六)、火灾控制
        1、施工现场的易燃易爆物品要分类存放储存在专用仓库内,由专人负责管理、分发、使用,并建立台帐,定期清点。炎热季节,氧气瓶、乙炔瓶要搭设遮凉棚并按要求分开存放使用;
        2、防火用品、用具等设施齐全,防火机构健全,职责明确,保证火灾事故发生时,能够迅速得到有效控制,杜绝重大火灾事故的发生。
        3、对领用人、领用品、领用数量、领用日期进行登记,控制领用数量。
        4、防止施工现场火灾事故的发生:对现场施工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进行消防培训,增加消防意识。对电锯房、化学品仓库、木工棚等一律配备符合规定数量的灭火器,严格落实各项消防规章和防火管理制度。
        (七)、进行CI设计 美化施工现场
        1、CI战略作为工程项目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从树立企业整体形象出发,规范员工行为,促进施工过程中的质量、安全、文明及卫生等方面的管理标准化,保证项目管理目标的实现。现场CI策划从企业整体出发,对项目全过程按照MI(理念识别)、BI(形象识别)、VI(视觉识别)三方面要求系统地进行运作。同时在CI战略基础上积极导入全新的CS(消费者满意)理念,牢固树立“业主至上,质量第一”的思想,在业主满意目标中突出为业主提供优质产品、优质服务及规范施工行为,推动“创建优质工程,争创名牌工程”目标的实现。
        2、按要求搭设施工围挡,围挡上严格按企业CI标准设置体现业主、施工单位的标识。对施工现场的出入口按CI要求美化布置,设置“五牌二图”以及安全宣传标语和警告牌,包括工程总平面图、业主、总承包商、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等内容。
        3、在现场办公区域进行绿化工作,即达到减少现场扬尘的效果,又给工作人员一种视觉上的美感。
       
        四、能源节约
         一、目标
            1、节约生产、生活用水量,不发生水利资源浪费现象。
        2、节约电能消耗,不发生电能浪费。
        二、指标
        1、 在用水定额的基础上节约用水0.5%。
        2、 在用电定额的基础上节约用电1%。
        三、能源节约职责分工
        (一)、节约用水
        1、行政后勤组负责办公区、生活区的用水管理。
        2、生产、材料部门负责现场的用水管理。
        (二)、节约用电
        1、行政后勤组负责办公区、生活区的用电管理。
            2、生产、机械动力部门负责现场的用电管理。
           四、能源节约措施
        (一)、 节水措施
        1、编制施工现场临时用水方案,方案要有控制方法,要求有管道布置平面图,管道埋深,管道接头位置、阀门、水表位置管理机构等内容,有职责分工,有负责人、操作人,检查人,有检查,频次的规定及考核办法。
        2、输水管道布置合理,无漏水,所用的管线,尽量使用节水设备。并设水表度量用水量。
        3、砼、砂浆搅拌时掺加减水剂,采取先进的砼养护方式进行砼养护,以减少施工用水量。
        4、施工现场考虑废水的回收利用,现场设置废水回收池,对废水进行处理后,用于洗车、不影响工程结构和环境保护的用水部位使用。
        5 、设专人对生产、生活用水进行管理,对出现滴水、漏水和跑水的设施、设备、器具等进行及时更换修复。
        6、公司、项目部定期对施工现场用水情况进行监察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二)、节电措施:
        1、编制临时用电施工组织设计,设计中有控制措施,有平面布置图,管理机构等内容,有职责分工、有负责人,操作人、检查人、有检查频次的规定及考核办法。
        2、现场无长明灯,空转设备,无不使用的用电线路,通过计算选择合理的用电线路,减少线路电耗。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采用节电设备、灯具。
        4、充分利用机械设备,最大限度地发挥机械效益,减少电能损失。
        5、公司、项目部对现场临时用电进行检查,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