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体废物的环境问题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9日
(一)产生量与日剧增
伴随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经济不断增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以及人们需求不断提高,固体废物产生量也在不断增加,资源的消耗和浪费越来越严重。下面以我国为例进行说明。
1.工业固体废物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增长速度相当迅速。1981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3.77×108t,到1995年增至6.45×108t。1995年固体废物的产生系数平均为2.36t/万元。
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的构成比例相对稳定。其中属于具有易燃性、易爆性、化学反应性、腐蚀性、急性毒性、慢性毒性、生态毒性、传染性等的有害废物约占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的5%~10%,主要类别为冶炼渣(50%)、化学及化工废物(38%)、原液及母液(10%),还有少量的废油漆、涂料、废油和废溶剂等。
2.城市生活垃圾
随着城市数量增多、规模扩大和人口增加,我国城市垃圾的产生量增长迅速(图5-7)。自1979年以来,我国的城市垃圾平均以每年8.98%的速度增长,由1980年的3132×104t猛增至1995年的10748×104t,增加了243.2%。1989年我国生活垃圾的年总清运量为6291×104t,到1996年已达10825×104t,增长了72.1%。预测到2000年我国城市垃圾产生总量将达到(1.2~1.4)×108t。
 
我国城市垃圾总量的大幅度增长主要是由于城市规模、数量和城市人口的增加所造成的。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人均年产生活垃圾440kg,20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人均日产生活垃圾0.62~0.98kg,中小城市1.1~1.3kg。生活垃圾产量的60%集中在全国50万以上人口的52座重点城市。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在垃圾产生量方面占有重要比例,但中小城市垃圾产量的变化也不容忽视。
城市垃圾在产量迅速增加的同时,成分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具体表现为有机物增加、可燃物增多和可利用价值增大。特别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意识的变化,以及包装工业的发展,一次性商品广泛应用于宾馆和餐饮行业,商品的过度包装问题日趋严重。垃圾中的金属、玻璃、纸类,特别是塑料等物质大部分是包装材料。这不仅增加了垃圾产生量,同时也是资源的极大浪费。
大量的和快速增长的城市垃圾,需要加以及时清运和妥善处理处置,给管理和处理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加重了城市环境污染。如何妥善解决城市垃圾,已是我国面临的一个重要城市管理问题和环境问题。
3.有害废物
我国有害废物产生量在1995年达2691.81×104t,一般占固体废物产生量的0.24%~ 6.33%。有害废物名录中的47类废物在我国均有产生,其中碱溶液或固态碱等5种废物的产生量已占到有害废物总产生量的57.75%。
(二)占用大量土地资源
固体废物的露天堆放和填埋处置,需占用大量宝贵土地。固体废物产生越多,累积的堆积量越大,填埋处置的比例越高,所需的面积也越大,如此一来,势必使可耕地面积短缺的矛盾加剧。下面以我国为例进行说明。我国工业固体废物累计堆放量侵占土地已由1991年的30000hm2增加到1995年的56000hm2,其中有近4000hm2耕地,这对人均耕地少的我国,不能不说是一种令人担忧的行为。我国许多城市利用四郊设置的垃圾堆放场,也侵占了大量农田。据1985年航空遥感技术调查,广州市近郊地面堆放的各类固体废物,占地165.8hm2。其中,仅垃圾堆就有69.04hm2。这种垃圾任意侵占农田的现象,在我国相当普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