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环境保护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5日
三、 结构施工时的环保措施
(一)架子搭设
人工传递架子管时要轻拿轻放,禁止向地下抛架子管和扣件。搭设时禁止用力敲击架子管。架子管涂刷防锈漆时,在其下垫塑料布,以免滴下的油漆渗入地下。在工作面上刷防锈漆时,保证油漆不形成流坠现象。架子管除锈统一处理,将除下来的铁锈粉末集中处理。
(二)钢筋工程
钢筋进场时的装卸必须用吊车上、下装卸,轻拿轻放,避免产生噪声。对锈蚀过重的钢筋除锈,将除下来的铁锈集中清扫统一处理。钢筋进场切割时,切下来的铁锈不可与其它垃圾混放;钢筋加工机械(切割机、卷扬机、弯曲机等)的维修、擦拭的棉纱统一处理。机械经常进行维修,对有漏油现象的机械必须停止使用,进行维修,防止漏油过多而污染土地。钢筋绑扎时,一次绑扎成型到位,避免修整,避免对钢筋的砸和敲击产生的噪音影响周围居民区,尤其夜间更不能敲击。现场的废弃钢筋头、废弃绑丝、废弃垫块都统一回收处理。在使用电焊机时,注意焊条的节约。焊条头要统一回收处理。
(三)模板工程
在制作和设计模板时,尽量节约材料。对在加工或使用后的残余材料集中处理,对废木屑应集中处理。锯末集中收集,加以二次利用(用于养护或其他)。二次利用完毕后集中处理。使用电锯时,遵守作息时间,保证在正常的施工时间内使用。其他如电刨的使用亦应如此。
模板运输时轻拿轻放。模板调整时,不要过度敲击,避免损坏模板及其附件和造成大的噪声。模板拆除时,必须尽量保存模板的完整性,减少模板的报废率。废旧模板用的穿墙螺栓等要收集处理。模板进行清理时,不要破坏模板和其配件;涂刷脱模剂时,防止泄漏,以免污染土壤,禁止用废旧的机油代替脱模剂。
(四)混凝土工程
商品混凝土的运输过程中,运输车会发出很大的噪声,排放尾气等。这要求运送车辆在车况良好的情况下使用。车辆必须保修得当,在车辆上料过程中,洒在车身上的各种骨料必须清理干净,以免遗撒在运输道路上。运输车应集中冲洗,且用水适当,不得随意清洗排放,浪费水资源。
混凝土施工:确保混凝土泵送设备的良好工作状态。泵送时间停顿过长,易造成泵管堵塞,从而造成冲洗泵管和敲打泵管,造成浪费水资源和产生噪声。振捣时采用无声振捣棒,尽量避免振击模板,以减少噪声。泵送设备要经常维修,避免漏油及排放废气过多而污染土地及大气。
混凝土养护:对混凝土进行养护时,必须集中使用。保证水的充分利用,对苫布和塑料薄膜要保护好,以备回收利用。草帘和其它东西经多次利用后统一收集废弃。冬季施工时不能用明火养护,蒸汽养护时要封闭,避免热能散失。
四、 吊装运输环保要求
(一) 机械车辆运行前要进行安全检查,杜绝机械车辆带病作业。
(二) 机械车辆尾气排放要达到国家标准。
(三) 机械车辆油箱及输油管线经常检查维修保养,杜绝油料跑冒滴漏,浪费能源,污染空气和土地。
(四) 油库地面应做硬化处理,并铺细砂,防止油料渗入地下。
(五) 修理、更换机械零件废弃物要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六) 清洗机械零件的废弃机油和油污棉纱、手套不得随意泼洒抛弃,要集中统一处理。
(七) 冲洗车辆用水经循环水池沉淀反复利用节约水资源。
(八) 吊装机械应在6时-22时作业,吊、卸物资要轻、准,信号员使用对讲机和司机联系作业,避免人为噪音。
(九) 吊车照明不得直接照射居民区,防止光污染影响居民休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