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作者:刘永峰 沈琴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9月26日

摘要:化工厂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的地位,也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和支柱产业。但是由于化工排放废水的问题,所以在废水的处理上一直是一个重要的课题。现阶段化工废水处理技术有物理法和化学法以及生物学三种, 还有最近常用的电解法,都能够处理废水,这些处理技术还能够将废水处理进行二次利用。本文浅谈了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进展。

关键词:化工废水;处理技术;研究与发展

引言

化工企业在排放的污水中, 污水中常常存在可溶性与可燃气体,这两种液体在排出后,在某种特定的环境下,会进行反应或者融合,形成类似于爆炸物的存在,非常的危险。这种情况有很多,比如设备密闭性出现故障或者违规操作,都有可能导致这些气体进入污水, 从而给生产质量带来隐患;还有是生产工作中,气体在吸收或者分解时,在温度升高的情况下,遇到可燃易燃气体,气体会被析出,只剩液体被溢出,也会导致质量问题。

1 化工废水物理处理技术

化工废水的物理处理技术主要有沉淀、过滤、上浮三种方法。沉淀法主要是根据化工废水中,杂质的颗粒和所受浮力的大小,通过改变重力场,使之发生改变,从而达到固液分离的效果。过滤法主要是通过过滤性的器具或者是过滤纸经过层层过滤对化工废水中的悬浮物或者悬浮可以进行处理。气浮法的主要用在疏水性细微悬浮物或者是油的处理措施, 通过高分散微小气泡,对悬浮物进行附着,然后利用密度的差距进行分离。物理处理方法工艺简单,操作简单,不能够将废水进行可溶性的分离,也就无法随化学废水就进行利用, 但物理法确是化工废水处理的第一步。在现阶段物理法的处理工艺有了新的技术,分别是磁分离技术和膜分离技术, 磁分离技术能够有效的将化工废水中的污泥进行处理,而且操作简单,只需将磁铁的粉末加入化工废水中,就能够发挥作用。

2 化工废水化学处理技术

2.1 紫外光催化氧化水处理技术

紫外光催化氧化水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紫外光线的照射,将二氧化钛或者其他的催化剂分解成形成羚基自由基以及光电子空穴,这两种物质拥有强大的氧化能力,能够将化工废水中的物质进行氧化分解,解析成二氧化碳和水。然后进行分离,就能够完成对化工废水的净化,使之得到二次利用。目前为止,在化工产业很多难降解的废水都是通过此技术进行分解的, 仅仅需要考虑紫外光和催化剂的问题即可。

2.2 超临界水氧化与湿法氧化

湿法氧化需要用到催化剂,并且要在高温高压的情况下,对化学废水中的物质进行氧化处理,在使用催化剂的条件下,即使在低温低压的状态下, 也能将空气中的氧气作为氧化剂对化学废水进行氧化。湿法氧化处理技术是能够有效处理化工废水,也是比较环保节能的处理方法,因此受到人们的重视,把这项技术当作高浓度的化工废水的优先发展方向。在现阶段,湿法氧化技术遇到的问题是,不在高温高压的状态下,就能够对化工废水进行有养分解,这就需要对湿法氧化中的催化剂成本化,对反应的条件进行研究和优化, 同时还需要考虑在化工废水处理中所接触到的容器,避免被腐蚀。超临界废水处理技术又叫做生态水处理技术,是在湿法氧化技术上开展的一种新的废水处理技术,能够对工业废水和有毒或者有机的固体物进行氧化分解, 并且在氧化过程中不会产生污染,是非常优良的废水处理技术。更有研究表明,超临界氧化废水处理技术能够处理化工废水浓度为2%的有机物质,不需要外界进行供热,利用反应所产生的热量以及足以满足超临界氧化废水处理的工作需要。从环保和效率来看,产临界氧化废水处理技术是目前最有前途的一种技术, 受到很多国家的重视,并一直在研究,努力将其普及应用在工业中。

3 化工废水生物处理技术

生物技术主要是控制新陈代谢, 来定点清除化工废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在现阶段,比较成熟的生物技术主要有好氧生物处理法和厌氧生物处理法两种。好氧生物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生物膜法完成废水的处理, 还有活性污泥法也能够完成废水的处理,通过微生物对化工废水的有机物进行分解,是非常有效的措施。厌氧生物处理技术主要是利用厌氧生物对废水有机物进行分解,对于废水中的污染物清除的效果非常好。

结语

化工废水的中污染物和有机物多种多样, 采取是多种工艺进行联合处理是大势所趋。但是随着对环境要求的提高,化工废水的处理也就必须要面对成本的控制。因此,如何在保障成本的情况下,完成对化工废水的处理,是我们要研究的课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