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含氟废水处理方法的研究

作者:李绍媛 黄永锋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5月08日

摘 要:伴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带动着工业生产脚步不断加快,而随着氟化合物的广泛使用,导致含氟废水问题日益严重。当前伴随含氟矿物开采加工,氟化物合成,尤其电子工业与氟化工行业的快速发展,含氟废水的排放直线上升,严重破坏了周围水环境,威胁到当地居民的身体健康。基于此,从含氟废水来源入手,并在此基础上研究了含氟废水处理工艺,希望可以为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含氟废水;处理方法;研究

当前受到环境保护投入力度不足等问题的影响,造成我国自然环境不断恶化,环境污染以及破坏现象屡屡发生,特别是含氟废水对水源的污染尤为严重。因此,加强含氟废水处理方法研究是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1 含氟废水来源

工业生产过程中,原材料大部分含有氟物质,并在生产过程中也会加入含氟物质,进而导致含氟废水问题发生。其来源主要来自氟矿物开采、氟化物合成、稀土金属与有色金属的冶炼、铝电解精炼、电镀、焦碳、火力发电、玻璃、氟硅酸盐、农药、水泥、砖瓦、不锈钢的酸洗、肥料、氟氯烃、陶瓷、硅类电器零件洗刷、石油化工等传统工业;除此之外,现代工业当中有机合成化工、电子集成电路工业、原子能等均会产生含氟物质。其中氟主要以氟硅酸、氢氟酸和其他氟化物盐类的形态存在,同时不同类型废水当中含氟量也具有一定的差异。因此由于其夹杂众多的污染物,增加了处理难度,对于浓度较高的含氟浓度一般是需将多种方式结合方可完成有效的处理,并确保其浓度满足工业废水排放标准,即小于10mg/L。若将氟浓度降低到饮用水标准1.0mg/L,则需利用吸附剂进行多级吸附处理。因此,伴随我国含氟废水排放量日益增长,加强废水处理实现氟资源化回收具有非常关键的作用。

2 含氟废水处理方法

2.1 含氟废水处理工艺流程

根据相关资源数据统计可知,含氟废水处理过程中,保护污染物质相对较少,但类型繁多,因此,首先需将杂质清除,并按照相关标准,完成废水处理后,最大限度地实现水资源的回收利用。现阶段,我国对于含氟废水进行处理时,通常划分为2 个环节,即一级处理、二级处理。其中对含氟废水进行一级处理后,需保证COD 指数满足75mg/L ;在二级处理过程中,主要通过混凝土对废水当中的杂质进行沉淀,沉淀后的废水能够达到循环使用。若处理后的废水水质不佳,COD指数高于100mg/L,浮动范围较大,则需通过以上方法进行二次操作,若使用一级处理无法达到循环使用标准则需使用二级处理工艺完成处理。

2.2 粉煤灰处理含氟废水

通过研究可知,粉煤灰成分与含量主义包含为:SiO250%~70%,Al2O3 15%~30%,MgO 4%~5%,CaO 10%,Fe2O3 7%~10%。其中钙源能够在含氟废水处理时进行酸碱中和反应;Al2O3、Fe2O3 和MgO 通常作为吸附剂当中的添加剂进行使用,能够吸附Cd2+、Cu2+、Mn2+、Pb2+ 和Zn2+ 等重金属离子。例如:某省集团热电厂紧邻含氟废水处理工段,紧相差一墙的距离,具有良好的地理优势,能够有效地缩减运输成本,此热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属于固体废弃物,市场售价30 元/t。通过粉煤灰对此工段的含氟废水进行处理,能够达到良好的效果,并能够实现以废治废。

2.3 皂化母液处理含氟废水

皂化母液成分为CaCl2 15%~18%、Ca(OH)2 7%~8% 水溶液。就其主成分而言,等同于配制好的浓度为15% 以上的氯化钙母液,对含氟废水处理过程中,投加的氯化钙一般为湿投,配制浓度满足15%~20%,从而能够保证氯化钙溶液均匀性,为下步反应创造良好的条件。皂化母液对含氟废水处理后保证氟离子浓符合11~25mg/L,氟离子去除率高达99.68%~99.95%。与氢氧化钙处理氟离子去除效果相同。皂化母液中的COD、NH3-N 含量相对较高,在很大程度上制约到含氟废水排放达标。皂化母液其属于副产物,能够有效减少COD、NH3-N 含量,因此,对于含氟废水处理效果良好,并能够实现以废治废,废水减排效果。同时此工艺要需进一步研究。

2.4 生物处理

此工艺主要包含厌氧技术法、生物膜法、酶生物处理等。其中厌氧技术主要通过微生物进行吸收,减小污水数值,从而能够实现含氟废水治理的基础上有效的节约成本。而酶生物处理主要化学酶投放废水中,促进污水中的芳烃物质催化进行沉淀,最终实现清除水中污染物质的目的。

3 结束语

现阶段,我国含氟废水处理问题日益严重,为保证工业生产长远发展,需加强工业研究力度。基于此,本文提出了粉煤灰处理含氟废水、皂化母液处理含氟废水以及生物废水处理工艺。在具体处理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根据具体情况完成。通常而言,操作人员要对污水状况进行深入的研究,最终完成废水处理再利用的效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