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硝基苯废水的处理——还原芬顿技术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5日

1.1污水特点

某公司的污水处理工程的废水主要为生产工艺废水、地面冲洗水、废气治理设施排水、锅炉排污水、循化水系统排水及职工生活污水。原水水质成分复杂、难降解有机物含量高,CODcr高、水质水量变化大。生产工艺废水含苯,酚和硝基苯化合物,对人体及微生物的毒性极大。

硝基苯化合物具有极高的稳定性,苯环不易发生氧化反应,直接氧化难以降解硝基苯类化合物,需要将硝基苯还原为苯胺类化合物,再进行氧化降解。

小试设备:

小试药剂:铁基还原剂、H2O2(30%)、硫酸亚铁、甲苯、无水硫酸钠等;

小试设备:ZR4-6混凝试验搅拌器、TC-06翻转式萃取器(测硝基苯预处理)等。

主要分析仪器:COD:DBR200消解器,DR3900台式可见分光光度计(美国 HACH);

pH : 仪器型号HQ440d,电极型号PHC101(美国 HACH);

硝基苯类:Agilent 7890 气相色谱仪(ECD检测器)。

测定方法:

COD:快速消解分光光度法;

硝基苯类:HJ648-2013《水质硝基苯类化合物的测定液液萃取固相萃取-气相色谱法》。

1.2小试步骤:

①取原水,测定其pH、COD、硝基苯类等指标;

②零价铁芬顿实验:取废水调节pH=2~3,投加铁基还原剂、反应1h后加入硫酸亚铁和H2O2,继续反应1.5h后调节至pH=7~8,静置并过滤,测定COD、硝基苯类等指标;

③芬顿实验:取废水调节pH=3左右后,加入硫酸亚铁和H2O2,反应1.5h调节至pH=7~8后,静置并过滤,测定COD、硝基苯类等指标。

得结果:铁基还原/芬顿工艺对废水的COD去除率79.8%,硝基苯去除率为97.5%,出水色度很小,显淡黄色;单独芬顿工艺对废水的COD去除率81.6%,硝基苯去除率为83.6%,出水显黄色。小试证明:铁基还原/芬顿工艺对废水中的硝基苯有良好的去除效果。

针对硝基苯废水还原-芬顿氧化工艺流程图如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00309161014.png

02其他工艺技术路径

⑴首先充分分析要处理废水的水质情况,衡量污水的生物降解性质,对那些那些难以降解或不能生物降解的污水,应采取物理或化学的方法处理;可生物降解的污水则用生物法处理。

物化处理时要考虑是否需要加药剂以提高处理效率,并选择合适的药剂。生化处理时,根据生化进行条件,还要考虑原水中营养盐是否满足生物生化的要求,不满足者可外界补充。

⑵ 按照污水浓度选择合适的生物处理方法,浓度低的污水,采用好氧生物法处理;浓度较高的污水,采用厌氧法生物处理,经厌氧处理后还达不到处理要求 的,仍需进一步好氧处理。

⑶ 对于使用好氧生物处理的污水,还应该考虑污水中是否有抑制生物过程或较多非生物降解成分,如果存在这些成分时,考虑辅助措施,并考虑两段生化处 理;

⑷ 对于生物降解性好的污水,可选择生物膜法,也可选择活性污泥法。两者区别分析如下:

生物膜法的优点是耐冲击能力强,即使受到冲击,生物膜受到抑制后,可部分脱落,并能很快恢复活性。剩余污泥少,可减少污水处理站污泥处置费用。有 较高的氧利用率,这是由于填料促使气水连续碰撞所致,操作方便。缺点是一次性投资高,对进水油浓度适应性较差,进水油浓度严格控制在20mg/l以下。容积负荷小,处理深度低。一般情况下作为两级生物处理的一级。

活性污泥法设备简单,投资省,容积负荷和处理深度都较高,对进水的油浓度适应性比膜法强,可控制在30mg/l。由于池内没装填料,所以维护方便。缺点是抗冲击性较差,有时产生污泥膨胀,破坏正常运行。

⑸ 对于需要脱氮的污水,则采用能进行硝化和反硝化的生物脱氮工艺。硝化过程是在较低的生物负荷下进行的,因此采用活性污泥法较合适;反硝化过程能 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以采用生物膜法为宜。

通过以上分析,确定如下的处理工艺流程:

(1)主体工艺采用厌氧水解+生化+沉淀的方法

(2)含硝基苯的工艺废水采用萃取+还原芬顿氧化方法单独处理后进入生化系统。

(3)其他废水和生活污水可直接进入生化系统。

污泥收集后进入污泥池通过泵送至污泥浓缩罐浓缩后,由叠螺污泥脱水机脱水,脱水后的污泥外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