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饮用水在线监测现状研究

作者:常树丽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2日

:【摘要】饮用水卫生状况与人群健康息息相关,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一直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为加强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 转变日常监管模式,提高监管效率, 卫生监督机构建立了饮用水在线监测平台,不仅实现了资源共享,同时具有数据网络直报、在线统计分析、自动汇总报告、水质超限报警等功能。

【关键词】饮用水、在线监测、现状

饮用水卫生状况与人群健康息息相关,饮用水卫生监督监测工作一直是卫生行政部门和卫生监督机构的一项主要工作内容。长期以来,卫生监督机构使用人工现场采样加实验室检测的监督模式,消耗大量人力物力,同时由于采样间隔时间和检测周期长,对管网水质变化情况难以及时发现。为了提高水质检测效率,及时发现污水隐患,卫生监督机构建立了饮用水在线监测平台。该平台综合运用计算机技术、GIS技术、GPRS( CDMA) 无线网络等先进技术,结合水质监测仪器,实现了饮用水水质监测信息从收集、处理、分析到发布的全过程管理,建立了现代化、智能化的实时监督监测体系,为缓解监管人力不足、及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在线监测能够实时检测各种水质指标,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污染并进行报警,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应用价值。

饮用水在线监测技术起初是环保部门对水源水进行在线监测,但从水源水到末梢水还要经过一系列的过程,最后的末梢水是否安全卫生更关系到人们的健康。

作为末梢水的在线检测技术最早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使用,通过对世博园区内设置30个生活饮用水水质在线监测点和在世博周边设置80个重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点,每5分钟更新一次检测数据,24小时全面、实时、系统地对生活饮用水水质和重点场所空气质量进行监控,并结合在线监控预警系统,完成了对园区内生活饮用水各种供水形式水质和园区周边重点公共场所空气质量全方位、全程的实时监督保障。

2013年北京海淀区卫生监督机构首次使用水质在线监测系统,作末梢水的在线监测,随后还分别在陕西省、重庆、江苏、贵州等省市应用该技术作出厂水、末梢水及管道分质供水的在线监测。这些省市监测的指标主要包括饮用水水温、压力、PH、余氯、电导率、浑浊度、总有机碳(TOC)。其中水温和压力为供水指示指标,其余5 项为水质指标,pH 值是生活饮用水检测重要的水质指标之一; 余氯是反映饮用水消毒情况的重要指标;电导率与其含有的无机酸、碱、盐等物质关系密切;浊度是感官性指标,能指示饮用水净化过程的质量; TOC 值能较真实地反映水体中有机物污染程度,且能快速、准确测定,易于实现自动化,是水体中有机物污染程度评价指标。因此,一般都选用这些指标进行检测。

深圳市有卫生许可证的集中供水单位共45间,其中龙华区3间,从深圳市卫生监督所到各区、街道监督所没有专门的饮用水监督科室,都是与公共场所或学校卫生等科室合并在一起,人员少,监督责任重,以往的工作模式是每个季度对集中供水单位进行监督一次,目前虽然增设了快速检测设备,但也无法对供水单位的各类主要卫生学指标变化实施即时监管,也无法集中、有效地使用和统计已积累多年的卫生监督监测数据,特别是卫生监督机构和人员不能随时、按需调取供水单元的综合卫生信息,只能片面地获取监督或者监测的数据,这一方面导致形成了“事后处理”的被动公共卫生监督模式,不利于发挥卫生监督的“预防”的功能性,另一方面不能对可能发生的公共卫生安全风险进行预测和提前控制,即不能形成“事前控制”的主动监督管理模式,不利于提升卫生监督的效能。

如果将深圳的饮用水加装远程监控平台,24小时不间断将水质卫生指标数据传输到远程监控平台,卫生监督部门可以即时掌握生活饮用水水质数据变化,对水质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单位可以及时进行预警并要求其采取控制措施改善水质卫生质量,从而可以提高管理单位自身卫生管理水平。此远程监控平台可以大幅度提高卫生监督效能,变被动的监督监测模式为主动的预警和提前改善控制的数字信息化卫生监控模式,同时也是对非现场执法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和实际应用价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