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住宅小区生活污水中水回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引 言

现阶段,我国城市发展中水资源的消耗很是严重,城市污水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将其直接排放掉不单单会造成环境的污染,还会使水资源的利用率大大降低。故而,在城市的发展当中对于城市污水管理的处理做出科学合理的管理,特别是加大对于污水处理的重视力度,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以及净化手段来实现中水的回收再利用同样拥有着非常强的现实意义,故而非常有必要对这一方向开展深入的研究。

1 居民小区中水概况

所谓中水,就是一种不同于自来水与污水的一种中间的介质的水,它是一种非饮用水,但是它能够在一定领域之内使用,例如说在城市绿化中浇灌的水就属于这种中水、同时在一些建筑之内厕所所用的冲厕的水也是这一种中水,它同时也被愈来愈多的一线二线城市作为城市的第二水源。这种水的主要来源主要包含:城市排放的生活污水、供暖系统的冷却水、盥洗水(洗脸、洗澡排放的水)以及厨房内的排水等等。对于中水的处理,其主要方法是类似污水处理当中的分散处理的方法,在一些集中式污水处理方式设备以及管道污水处理方法没办法实现的时候,这种分散处理污水的方法也是一种节约水资源以及保护环境的一种处理手段,例如说在一些高山景区亦或者是偏远乡村以及小镇等地。居民小区是这种分散式中水处理方法所能实现的最小单位,其拥有相对恒定的污水来源,与此同时还拥有大量的中水用量需求,例如说:小区绿化区的浇灌、小区内道路的清洗以及喷泉水景等中水需求,在居民小区内进行中水的取得与处理运用能够渠道最大化的社会以及经济效益。相对于另一种集中污水处理方法相比,居民小区当中水的取得以及利用需要拥有三个必备条件:①需要取得稳定的技术效果,为了使得多种来源的中水水源与多元化的中水用途相匹配,需要稳定的技术效果来输出稳定的中水水质;②中水回收再利用设备操作的简便性,中水的回收再利用处理设备的维护往往都需要居民小区的物业部门来进行,对于一些比较复杂的操作系统以及反复的处理技术都不利于中水处理设备的顺利运行,实现设备运行的自动化以及智能化是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③需要中水设备以及其运行都要拥有一定的经济效益,正常情况下,中水回收再利用的经济效益应当大于自来水的应用,这样有利于保证居民业主以及物业公司的经济效益。

2 中水再利用当中所存在的不足

2.1 中水处理设备的效率不足

在我们国内,水的价位通常是比较低的,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在中水处理机器运行一段期间之后,其得到的经济效益不能够弥补设备的投入。另外,中水处理设备当中并不是系统当中的每一环节都得到了利用,其中没有被利用的那一部分还有待开发。在城市初期的建设规划当中,对于城市当中铺设的管道都埋设在当前的道路之下,如果需要再安装新的水管道,就需要将现有的道路翻新才能安装,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之前城市规划的计划,也会对城市居民的生活造成一定不利的影响。

2.2 缺乏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

目前,在我们国内的法律法规当中还没有与中水系统方面的,如此就缺乏最基础的保障,这就对中水设备的投入带来了一定的约束。时下,即便是在相关部门的积极鼓励之下,要想将中水系统再全国范围内推广也依然是很有难度的,如果我们想要迅速发展起我国城市内的中水系统,就一定要得到我国法律法规的支持,只要有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就会有愈来愈多的企业在中水系统当中得到发展,同时这些企业也会积极的将资金投入进来。另一方面,可以在政策上放宽、财政上支持以及降低企业税率等方面的支持,这样非常有利于调动中水企业的积极性。

1.1 中水管理系统的不足

时下,在我国城市的迅速发展当中,城市当中的中水系统属于一个相当巨大的工程体系,城市的中水系统与城市当中的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息息相关,在我国很多城市,甚至是一线城市都对于中水系统的管理系统属于整理规划,与其相搭配的管理制度的匹配程度也不够高。故而,对于我国中水体统的管理体制来说,迫切的需要科学合理的发展和完善,除此之外,还需要一个统筹的部门来开展如此庞大的工程,这样才可以使得到有序的开展。

2 社区中水回收再利用技术的应用

2.1 中水系统被归入城市给排水系统的综合规划需要特别注意的就是每年经营费用是由城市的给排水系统以及中水系统的相关费用一同组成的,在力求中水体系归入到城市给排水体系统筹规划的年经营费用最低的同时,还需要明晰中水系统的约束条件,这是进行统筹规划的主要根据,这一方面主要包括,自来水厂以及中水水厂给用户提供的水量应当大于用户实际的用水量,这样才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用户拥有充足的用水量。除此之外,城市生活排放污水输出的量应当等于居民用水供给量和排水系数的乘积,这样才能够证明用户的用水是一个比较平稳的状态。另外,居民使用的自来水与中水的比例应当与自来水厂的供给量与中水厂的供给量的差异不大。

2.2 合理的应用行政手段

如果想要使得污水的管理以及中水的利用能够发挥出最大的积极的作用,就需要有关部门采用科学合理的手段来对污水处理管理以及中水的利用进行改善,特别是站在政府颁布的政策来看,这种行政手段得到落实的迫切程度还是非常高的,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我国相关政府部门想办法竭尽全力的去遵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来进行严苛的勘察,将城市污水管理以及中水的利用率切实的得到提高。

2.3 中水系统被归入城市给排水系统的综合规划的改善目标

城市里中水体系被归入城市给排水这一体系当中就需要对中水的量以及质量等方面进行改善优化,还需要考虑到建设系统的投资、设备运行费用以及中水系统的经营费用等账务方面,甚至还要考虑到建立中水系统的设备才做技术以及工期等方面进行统筹性的分析判断,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之下,我们可能会选择以达到经济效益目标为优先目的。这也就是说中水系统被归入城市给排水系统之后的所有费用预算都将直接影响其制定的优化策略。

3 污水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只有在正确定位污水再利用的思想认识、完善污水再利用的法制法规、整合这一方面的管理规划以及改善工程技术之后,污水的回收再利用才能得到持续的发展。其具体实施方案如下:①政府需要宏观调控政策制度,在政策上放宽、财政上支持以及降低企业税率等方面的支持,这样非常有利于调动中水企业的积极性。②我国需要积极的自主研发出适合我国基本国情的中水回收处理设备,在积极的研发适合我国的先进设的同时,还重视要符合我国的基本市场需求。③要将污水在处理这一事业产业化并且还要将其市场化。在宏观的政策条件下,根据我国市场的机制作用,将污水在处理行业扩大化。

5 结束语

如上述文章所述,改善污水中水的回收再利用环境是非常必要的。随着水处理技术的进步,城市污水回用是解决当前水资源危机的重要途径。在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对水资源的回收利用,成为了节约用水的重要举措。以期望能够为我国的水资源利用事业提供可靠的理论支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