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含油污水处理技术与发展趋势

作者:陈炳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1月17日

摘要:本文主要围绕含油污水的处理技术和发展趋势进行叙述,其中对含油污水的类型进行了简单地介绍,然后从九个角度对含油污水的处理技术展开剖析,最后指出了含油污水处理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希望可以对含油污水的处理做出贡献。通过对发展方向的展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为相关人员提供研究方向,从而逐渐改善含油污水的处理现状,不断提升我国的污水处理技术。

关键词:含油污水;处理技术;发展趋势

1 含油污水的主要类型

含油污水可以将油粒的大小作为分类依据,具体可以分成溶解油、乳化油、分散油和浮油四种,而从溶解油到浮油其油粒大小呈逐渐扩大的趋势,浮油的直径最大,某种程度上还能够形成一定的油脂膜,相关人员根据浮油的特点,可以利用密度差和隔油池进行油水分离。分散油具有一定的不稳定性,如果将其一直保持静置状态,那么它就会向浮油转化,同时在一定条件下还可以转化成溶解油。

2 含油污水的主要处理技术

2.1 重力、机械分离技术

在相关人员对含油污水的初期处理过程中,重力和机械分离技术是较为常用的含油污水处理方法,其应用原理就是对油和水不同密度差的运用,工作人员能够让污水在流动或者静止的状态下实现油、水以及其他附着物的分离。其中分离的速度会被很多因素影响,油和水的密度差大小、流体的黏度以及油珠的大小等都会成为分离速度的影响因素。另外,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对相关机械设备的运用进行含油污水的分离,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会采用斜板除油器,随着含油污水处理技术的不断发展,其设备也有了一定的进步,而横向流含油污水除油设备就是在斜板除油器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1]。

2.2 过滤技术

过滤法顾名思义就是通过滤膜作用截留含油污水中的颗粒,把油和水分离,使净化效果达到理想状态。通常,过滤法应该是混凝法及上浮法的下一阶段处理方法,当聚合物或稳定的混合体形成后,含油污水中的凝胶状油污就能通过过滤法取出来。利用这种处理方法处理完含油污水后,其最后的含油量不会大于10mg/L,其构筑物一般使用压力滤池和普通快滤池。使用过滤法进行污水处理管理过程会有一些困难,为了防止滤料堵塞问题出现,我们可以进行热水反洗或者空气反向曝气操作,以解决堵塞问题。

2.3 气浮技术

气浮技术将大量微小气泡注入含油污水中,并在气泡与悬浮颗粒和污水中的油完全接触后吸附在气泡表面。使浮油分离出来。气浮方法可以依据产生气泡的方式不同分为溶气浮选法、电解气浮法及诱导气浮法。气浮法的工艺实现难度较大,而且处理污水时容易受到环境的影响,例如气泡的尺寸以及絮凝体的颗粒直径都是影响气浮法效果的因素。

2.4 絮凝技术

不同的污水处理技术具有不同的特点,在具体的应用过程和适用类型上也存在很大差异,而絮凝技术则常被工作人员应用到乳化含油污水的处理工作中,一般情况下,工作人员应用絮凝技术只需要使用絮凝剂就可以完成。絮凝法的工作原理就是絮凝剂可以使得乳化后的石油内部的微粒呈现出分散的状态,这样就能够实现两者的分离。针对絮凝方法,相关人员一直致力于新型絮凝剂的开发。希望可以研究出更加高效的絮凝剂来改善分离效果。当前,复合型碱式氯化铝被应用于含油污水处理工作中可以取得更好效果,不但可以减少絮凝剂的用量,还可以减少分离过程中的杂质[4]。

2.5 吸附技术

吸附技术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很常见,但是针对含油污水处理工作的吸附技术相较于其他污水的吸附工作并不简单,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发展,吸附技术逐渐被工作人员广泛应用于含油污水的处理中。工作人员采用吸附技术,主要是利用吸附剂对一些油污进行吸附,其中吸附剂的面积会影响到吸附的效果,溶解油可以在吸附剂的作用下附着在表面,这样就可以使实现油和水的分离。吸附剂的类型也有很多种,无机、有机以及炭质吸附剂是较为常见的类型。在炭质吸附剂中,活性炭虽然具有吸附能力强的优势,但是往往由于成本过高被人们放弃。

2.6 生化技术

微生物会产生一定的生化作用,相关人员可以将该原理应用到含油污水的处理工作中,因为微生物的生化作用可以被用来分解有机物,在实际的含油污水处理中,主要有厌氧处理和好氧处理两种处理模式,另外生物膜和活性污泥也是不同的处理形式之一。使用生化法进行含油污水的处理具有一定优势,但是它也存在一定的缺点,其中生化法十分容易产生污泥膨胀,同时也会受到水质变化的影响,含油污水内部的油污种类和数量也都是会对处理效果造成影响的因素。如果含油污水内部含有大量油脂的话,那么使用生化法进行处理并不会达到理想效果[6],为此,相关人员在使用该方法之前需要进行测定,根据内部油污的具体类型和数量选用恰当的微生物。

2.7 粗粒化法

石油本身就是一种有机物,相关人员可以利用微生物的新陈代谢将其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同时含油废水内部含有众多乳化形态和溶解形态的有机物,更加有利于其分解效率。除了使用该原理对含油污水进行分离之外,相关人员还可以利用粗粒化法进行油和水的分离,油和水这两个相对聚结材料在亲和力方面存在区别,在材料的表面和孔隙中可以形成一定的油膜,油膜又可以被称为油粒,如果油膜的厚度达到一定标准,就可以在力的作用下实现油滴的合并。如果含油污水内部存在粗粒度特征,那么工作人员就可以充分利用粗粒化法进行油和水的分离。

3 含油污水处理方法的发展趋势

实现对各方面技术的综合利用,也是一种比较科学的方式,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的生产特点, 对含油污水的实际特性进行分析,选择合适处理技术,或者是对其中的几项技术进行综合利用。重力式及压力式的处理技术,可以降低其中资源的消耗,让含油污水达到处理技术标准,提升生产技术的等级,让生产运行达到更加合理的状态,分离出来的原油更多,让水质达到标准水的要求。

4结束语

本文将含油污水的主要处理技术作为叙述的主要内容,其中指出了重力分离、吸附、过滤以及一些新型的污水处理方法,最后从几个方面阐述了含油污水处理技术的发展趋势,在为科学研究指明方向的同时,不断提升含油污水处理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本文旨在通过技术的应用不断改善我国含油污水的处理现状,同时通过多种技术的有效结合,推动其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广泛应用,不断扩大其发展前景,与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相融合,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