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厂工业废水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19日
随着我国水资源的紧张和环境保护要求的提高,电厂所面临的水资源问题和环境问题将日益突出,优化电厂废水处理工艺与技术,实现废水资源化,其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意义非常深远。本文介绍几个电厂工业废水处理工程案例。
 
一、水解酸化+BAF工艺处理某电厂工业废水
采用水解酸化+曝气生物滤池(BAF)工艺处理某电厂废水。介绍了各处理构筑物、运行参数。运行结果表明,在进水COD、BOD5,SS的质量浓度分别为320~490,100~160,80~160mg/L,pH值为6~9时,用该工艺处理电厂废水,其出水水质可达《生活杂用水水质标准》(CJ25.1—89)的要求。该BAF工艺投资少,处理效率高,操作简单。无需投加化学药剂、不产生二次污染。
某总装机容量为700MW的电厂为节约用水,保护环境,增加经济效益,决定将全厂的车间设备清洗及地面冲洗、锅炉冲灰、厂区办公与车间的生活用水经处理后回用于冲厕、绿化和电厂的冷却系统等。废水的主要污染因子为悬浮物、有机污染物。排放量为600m3/d,平均处理废水水量为25m3/h。针对废水的水质情况和出水要求,决定采用水解酸化+曝气生物滤池(BAF)作为此项工程的核心处理工艺。现将工程设计运行结果介绍如下:
1原水及出水水质
设计水量为600m3/d,平均处理废水水量为25m3/h。废水水质及处理后出水水质要求见表1。
 
2工艺流程与工程设计
2.1工艺流程
 
厂区各处的废水经下水道进入调节水池,调节水池对来自不同区域的废水进行水质、水量的调节。调节池前设置格栅。废水再经提升泵进入水解酸化池,来提高废水的可生化性,减轻后续曝气生物滤池的冲击负荷,进而提高曝气生物滤池的处理效果。经过曝气生物滤池处理的出水自流入回用水池:反冲洗水经溢流排水槽排至调节池。
2.2单元设计
2.2.1调节池
预曝气调节池1座,调节池有效容积为200m3,HRT为8h,为防止原水厌氧腐化,池内设有穿孔曝气管,间歇曝气。这一方面可以降解部分有机物,另一方面起到使水质均匀的作用。
2.2.2水解酸化池
水解酸化池的HRT为3.8h。设计流量为25m3/h。有效容积为95m。池内上升流速为1.2m/h,池的有效高度为3.56m。考虑布水区高度和池内超高,池的实际水深为4.0m。水解酸化池的有效尺寸为7m×4m×4m。水解酸化池内设置弹性生物组合填料,填料高度3.0m。底部采用穿孑L管均匀布水的方式进水,孔口流速6.0m/s。
2.2.3曝气生物滤池(BAF)
曝气生物滤池由配水区、布水系统、承托层、曝气系统、滤料区、出水区、反冲洗系统组成,采用上向流进水的方式。滤池的总有效容积为42.6m3,HRT为1.7h。滤池内设置陶瓷烧结滤料,粒径为3~5mm,填料高度为4.0m,池内采用曝气器进行曝气,气水体积比为8:1。滤速为10m/h,BOD容积负荷为1.5kg/(m3·d),滤池中溶解氧质量浓度为5mg/L。
二、台州发电厂工业废水综合处理工程
台州发电厂位于浙江省台州市椒江区椒江人海口处,1978年开工建设,分四期建成,总装机容量达到l470MW。一至三期为6×135MW机组.四期为2x330MW帆皇臣台州电厂淡水的年消耗量在1500万吨以上。废水的年排放量在800万吨以上。为了应对淡水资源日益紧缺的局面,降低电厂发电耗水章,提高水的重复利用率和废水回用率,在台卅l电广厂内兴建了“新汀台州垃电厂废水综合治理工程陔工程的“四期工业排水处理站部分。自2003年3月开工建设,2003年11月竣工投产,运行近二年来,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工艺流程
1、工艺流程确定
废水回用于循环冷却水系统,需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1)防止某些杂质离子对系统中管材的腐蚀,主要控制cl-的含量。
(2)防止产生生物污泥,使系统中铜管发生堵塞或产生污泥下的腐蚀,主要应控制COD、悬浮物和细菌的数量。由表1可见,废水中的cl-已达到回用要求,可不必考虑。经现场调研得知,电厂定期在工业循环水中投加杀菌剂,则再生水中细菌数量也不必考虑。因此,本工程主要处理对象是废水的pH、COD和悬浮物。经过详细论证、分析,确定工艺流程如图1所示。
 
2、工艺流程简介
各路废水通过格栅汇集到调节池中,在调节池顶设吸泥机,废水在调节池内初步沉淀后,由废水提升泵送人气浮池。在气浮池进水管投加凝聚剂,废水中胶体和微小悬浮物通过混凝反应生成小颗粒矾花,被细微气泡携带浮上水面,由刮渣机刮除,而清水则由气浮池下部集水管汇集自流进人V型滤池。V型滤池滤后水进人中间水池,通过中间水泵送人清水池,在中间水泵出口投加Na3PO4调整清水pH值。最终产品水由清水泵送至工业循环冷却水池。
三、火电厂工业废水处理
工业废水亦称工业总排废水,包括工业冷却水排水、化学水处理系统酸碱再生废水、过滤器反洗废水、锅炉清洗废水、输煤冲洗和除尘废水、含油废水、冷却塔排污废水等。由于工业废水的种类多,各类废水的污染物种类、含量和排量不固定,致使工业废水的成分相当复杂,其主要污染物有:悬浮物、油、有机物和硫化物等,这类废水排入受纳水体将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环境污染,造成生态破坏。
1.再生废水处理
离子交换设备在再生和冲洗时,会产生一部分再生废水,其废水量约为处理水量的1%,这部分废水虽然水量不大,但水质很差,常含有大量的酸、碱,有机物含量也很高。目前许多电厂常用中和池来处理再生过程中所排放的废酸、废碱液。由于酸碱中和反应的非线性特性、阴阳离子交换器运行周期不同步性、每周期再生时的排酸和排碱量不确定性等因素,使得中和池运行效果不太理想,排水的pH值不稳定,中和时间过长,能耗、酸碱耗高。禹贯省…对再生废水中和方法进行了改进,采用布局合理的空气搅拌系统处理酸碱废水,中和时间缩短到原来的1/60,而中和费用只为原来的1/3。对于酸碱再生废水中有机物的处理,王罗春等利用Fenton试剂对离子交换树脂再生废水进行催化氧化处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COD去除率达70%以上。此外,由于中和池废水pH超标问题较难控制,国内已有很多电厂将中和池废水引入冲灰系统,排入冲灰管路,由灰浆泵直接排至灰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