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超低排放SCR脱硝装置的问题与解决对策

作者:崔社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26日

随着我国SCR脱硝装置的广泛应用,烟气系统积灰堵塞、磨损破损、冷端设备腐蚀已成为困扰机组NOx超低排放运行较为突出的问题。以某2X1000WM机组为例,经现状调查、原因分析与诊断,制定解决对策并实施改造。工程实践应用表明,合理的设计建造指标,优良的导流、均流与NH3/NOx混合技术行之有效。

SCR脱硝装置凭借技术成熟、脱硝效率高、还原剂NH3价廉易得、煤种适应范围宽、适宜大容量机组NOx超低排放运营等优势,广泛应用于我国火力发电企业。烟气系统的积灰堵塞、磨损破损、冷端设备ABS(即Ammonium Bisulfate,中文名称硫酸氢铵,分子式NH4HSO4)现象发生频率较高,折射出当前SCR脱硝装置经济运行、性能保障的危机。

本文以某火电企业调研和测试数据为基础,通过流场模拟、理论分析和诊断,将成功的解决对策分享给读者,所涉及的方法、手段、分析依据和技术指标,可为SCR脱硝超低排放工程提供技术借鉴和实践参考。

1 SCR脱硝装置现状调查

1.1 主要设计指标

该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指标参考《火电厂烟气脱硝技术导则》(DL/T296-2011)设定,具体情况如表1所示。

表 1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指标

QQ截图20190211092534.jpg

1.2 主要测试指标

在100%BMCR工况下,SCR装置脱硝效率、氨逃逸以及射入角、流速、NH3/NOx分布偏差等指标偏离设计值,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

表 2 SCR脱硝装置主要测试指标

QQ截图20190211092559.jpg

1.3 导流板安装偏差

反应器入口烟道6组导流板安装偏差多处超出允许值,具体情况如表3所示。

表 3 导流板安装偏差检查

QQ截图20190211092621.jpg

1.4 催化剂积灰堵塞、磨损和内裂

SCR反应器顶层催化剂积灰堵塞、磨损和内裂情况如图1所示。A2~A17(不包含A5、A7、A5)、B1~B17(不包含B4、B9、B14)、C1~C17(不包含C15)、D1~D17(不包含D3、D5、D8、D9、D13)、E1、E4、E14、E15、E16为积灰堵塞分布,C15为损坏,B4、B9、B14、D5、D9、D13、F4、F9、F14为内裂。

QQ截图20190211092653.jpg

图 1 催化剂积灰堵灰、磨损和内裂

1.5 其他设备积灰堵塞、磨损破损

烟气系统导流板、喷氨格栅(AIG)、均流管、飞灰整流器、空气预热器积灰堵塞、磨损破损情况如表4所示,同时空气预热器换热元件发生腐蚀。

表 4 SCR脱硝设备积灰、破损检查表

QQ截图20190211092636.jpg

2 原因分析与诊断

烟气设备的积灰堵塞、磨损破损、导流板安装偏差等因素,均会改变流道流场分布,导致注入氨浓度分布不均、NH3/NOx混合效果差、氨逃逸增加。氨逃逸和SO2/SO3转化率增加造成催化剂堵塞失活、空气预热器腐蚀、SCR脱硝性能下降。

2.1 积灰堵塞

该煤质收到基灰分Aar、煤灰SiO2和Al2O3含量分别为41.3%、64.1%和27.1%。脱硝装置入口烟气粉尘和灰分SiO2含量高是导致烟气设备积灰堵塞的成因。分析图2可知,催化剂堵塞导致催化剂提前失 活、SCR 装置脱硝效率下降。

QQ截图20190211092705.jpg

图 2 催化剂性能与脱硝效率

2.2 磨损破损和催化剂内裂

锅炉和SCR烟气系统设备未做灰渣清理,机组启动运行后,烟气携带残渣、金属碎片以及大颗粒粉尘流入,冲击或撞击下游设备,导致设备局部磨损破损、催化剂内裂。仅考虑导流板和飞灰整流器破损因素,经测试和流场模拟分析:

喷氨格栅(AIG)前500mm处烟道断面流速偏差不合格率3.1%;SCR反应器烟气流向射入角偏差不合格率4.8%;SCR反应器顶层催化剂入口前500mm处,流道断面流速偏差不合格率13.2%、NH3/NOx分布偏差不合格率11.5%。分析表明,导流板和飞灰整流器的破损劣化流场和NH3/NOx混合,同时飞灰整流器影响幅度较大。

2.3 导流板安装偏差

仅考虑导流板安装偏差因素,经测试和场模拟分析:喷氨格栅(AIG)前500mm处烟道断面流速偏差不合格率4.8%;SCR反应器烟气流向射入角偏差不合格6.9%;SCR反应器顶层催化剂入口前500mm处,断面流速偏差不合格率15.6%、NH3/NOx分布偏差不合格率13.2%。由此判断,导流板安装偏差超过允许值既影响烟气系统均流和NH3/NOx混合,又导致积灰堵塞、磨损破损和氨逃逸增加。

2.4 氨逃逸与流速偏差喷氨格栅(AIG)和顶层催化剂前流速偏差不合格率分别为7.5%和29.7%,依据图3分析:流速偏差超过设计值导致氨逃逸增加,同时氨逃逸量随流速偏差加大而增加。

QQ截图20190211092719.jpg

图 3 流速偏差与氨逃逸

2.5 氨逃逸与NH3/NOx分布偏差反应器内顶层催化剂前NH3/NOx分布偏差不合格率为23.6%,依据图4分析:氨逃逸随脱硝效率升高而增加;NH3/NOx分布偏差越大,氨逃逸随脱硝效率增幅越大;脱硝效率越高,控制氨逃逸越难;NH3/NOx分布偏差超过设计指标是导致氨逃逸增加的成因,高于流速偏差的影响。

QQ截图20190211092732.jpg

图 4 NH3/NOx分布偏差与氨逃逸

2.6 冷端设备 ABS 现象

液态硫酸氢铵(NH4HSO4)通常以液滴形式分散于SCR烟气中,其向固态((NH4)2SO4)转变阶段的温度称为转化温度。但是,转变阶段的硫酸氢铵具有极强的吸附性,会随烟气粉尘一起沉积到转化温区的冷端设备通道内,引起催化剂堵塞失活,造成空气预热器堵塞腐蚀。运行经验表明,当SO3=2~3μg/m3,NH3<2μg/m3时,硫酸氢铵附着积聚现象就会在空气预热器内发生。

QQ截图20190211092744.jpg

图 5 转化温度、NH3·SO3与ABS

依据图5分析:ABS形成取决于转化温度、NH3·SO3浓度之积;转化温度随NH3·SO3浓度之积增加而升高;NH3·SO3浓度之积取决于氨逃逸和SO2/SO3转化率;该装置氨逃逸为8.7μg/m3、脱硝效率确定, 氨逃逸是造成催化剂堵塞和空气预热器腐蚀的主因。

2.7 脱硝效率与SO2/SO3转化率

依据图6分析,提高脱硝效率,催化剂体积量增加,面速度降低,SO2/SO3转化率升高,SO3浓度增加。也就是说,对于SCR超低排放工程来说,SO2/SO3转化率难以控制,应考虑冷端设备防腐。

QQ截图20190211092755.jpg

图 6 催化剂面速度与SO2/SO3转化率

3 解决对策与运行建议

按照设计建造指标流场模拟,重新确定导流板类型、数量和位置,并控制导流板加工制作和安装偏差在允许范围内实施更换;无论SCR装置改造与否,都应定期检查飞灰整流器,及时更换受损单元;依据在役催化剂的性能检测和评价结果,对潜能不足、破损严重、发生内裂的催化剂实施添加/更换;基于超低排放SCR脱硝装置氨逃逸、SO2/SO3转化率控制难度大的分析,空气预热器实施防腐改造。

定期优化调整喷氨格栅(AIG)系统,保障NH3/NOx混合均匀性;机组启动之前,清除锅炉和SCR脱硝装置烟气系统残渣、金属碎片和大颗粒粉尘,保持催化剂、空气预热器差压在设计范围内清洁运行。

4 效果评价

依据图7、图8、综合分析:该SCR脱硝装置设计建造指标合理,改造后能够有效控制氨逃逸,既解决了烟气系统的积灰堵塞、磨损破损和腐蚀问题,又使催化剂活性得以充分发挥、SCR脱硝性能得到可靠保障。

QQ截图20190211092808.jpg

图 7 改造前氨逃逸与脱硝效率

QQ截图20190211092819.jpg

图 8 改造后氨逃逸与脱硝效率

5 结语

合理的设计建造指标,优良的导流、均流与NH3/NOx混合技术,是保障SCR脱硝性能和经济运行的基础。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如表5~表10所示,本文列出指标推荐值供SCR脱硝超低排放工程借鉴和参考。

表 5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一)

QQ截图20190211092833.jpg

表 6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二)

QQ截图20190211092845.jpg

表 7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三)

QQ截图20190211092859.jpg

表 8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四)

QQ截图20190211092910.jpg

表 9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五)

QQ截图20190211092921.jpg

表 10 SCR脱硝装置主要设计建造指标推荐值(六)

QQ截图20190211092932.jp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