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燃气轮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对比分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05日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化石能源消费需求仍不断增长,环境压力巨大。未来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常规化石能源仍然是能源供给的主力。在常规化石能源中,天然气发电由于其效率高、环境影响小、调峰能力强,因此在未来能源发展的格局中将占据重要位置。根据国家电力“十三五”发展等规划,我国燃气轮机发电厂装机容量到2020年将达到1.1亿千瓦左右。随着装机容量的不断增加,加之燃气轮机发电厂主要分布于环境容量有限的经济发达地区和城市,因此其氮氧化物排放问题愈来愈受到关注,北京、天津和深圳等地在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基础上又出台了更为严格的氮氧化物排放标准。

北极星环保网汇总国内外燃气轮机组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以供参考,若有如疏漏,敬请谅解。

我国现行的《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3223-2011),2011年1月提出,其中规定的新建燃用天然气的燃气轮机组颗粒物、SO2及NOx排放限值分别为5mg/m3、35mg/m3和50mg/m3。

1.jpg

1、北京市

北京市《固定式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11/847-2011)中规定新建燃用天然气的燃气轮机组颗粒物、SO2及NOx的排放限值分别为5mg/m3 、20 mg/m3和30mg/m3。

2、天津市

天津市《火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2/ 810-2018)中规定现有、新建燃用天然气的燃气轮机组NOX的排放限值分别为35 mg/m3 、30 mg/m3。未对颗粒物、SO2排放浓度进行了限定。

3、深圳市

2017年2月,深圳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大气环境质量提升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通知要求:2020年底前,全市现有燃气发电机组通过低氮燃烧器改造或SCR脱硝改造,将E级发电机组额定工况下NOX排放浓度控制在25mg/m3以下,F级发电机组额定工况下NOx排放浓度控制在15mg/m3以下。通知对燃气轮机组颗粒物和SO2的排放限值没有明确规定。

2018年4月深圳出台了《2018年“深圳蓝”可持续行动计划》,要求燃气电厂2018年11月前通过改造达到《计划》要求,即所有机组NOx均达到15mg/m3以下。

4、江苏省

2019年6月,江苏省发布《固定式燃气轮机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征求意见稿)中规定现有、新建燃用天然气的燃气轮机组NOX的排放限值分别为15mg/m3 、10 mg/m3。颗粒物、SO2排放浓度的排放限值均为5mg/m3。

1.jpg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