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脱硫方法的分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4月12日

    (2) 物理吸收法
    物理吸收法是利用天然气中不同组分在特定物理吸收剂中溶解度的差异而脱除H2S,然后通过降压闪蒸等措施从溶剂中解吸出H2S而使溶剂再生循环使用。该法适合于较高的操作压力,与化学吸收法相比,其所需热量一般较低。但物理溶剂要达到高的净化度相对而言较困难。常用的物理溶剂法包括低温甲醇法、聚乙二醇二甲醚法、N-甲基吡咯烷酮法等。
    ① 低温甲醇法。以低温甲醇为溶剂,该法可以脱除原料气中的H2S、COS、C02、NH3、HCN及其他杂质,也可以在原料气中C02/H2S甚高的情况下实现对H2S的选择性脱除。
    ② 聚乙二醇二甲醚法。采用聚乙二醇二甲醚作溶剂,改进后为NHD法,国外技术名称为Selexol法。该法具有物理吸收特点,吸收H2S、COS、CO2等气体的能力强;能选择性吸收H2S和COS;溶剂无腐蚀性,设备基本采用碳钢材料;溶剂蒸气压低,挥发损失少;化学稳定性好和热稳定性好;操作时不起泡,不需消泡剂;具有一定的脱水效果。
    ③ N-甲基吡咯烷酮法。以N-甲基吡咯烷酮作溶剂,可以脱除原料气中的H2S、COS、CO2及低级硫醇,溶剂不降解、对碳钢设备无明显腐蚀。也可以在原料气中C02/H2S甚高的情况下实现对H2S的选择性脱除。
    可以用做脱硫的物理溶剂还有碳酸丙烯酯、磷酸三丁酯、N-甲基-ε-己内酰胺等。
    (3) 物理化学吸收法
    物理化学吸收法是将物理溶剂和化学溶剂混合,使其兼有化学溶剂(特别是达到较高净化度的能力)和物理溶剂(主要是再生热耗低)的特性,但也具备二者的缺点。其典型代表为砜胺法。砜胺法的溶剂为环丁砜、二异丙醇胺或甲基二乙醇胺、水三者构成,在酸性气体分压高的条件下,物理吸收剂环丁砜容许很高的酸性气体负荷,这令它有较大的脱硫能力,而吸收剂中的醇胺则可使处理后的气体中酸气浓度减到最小。因此,砜胺法在处理高压或高浓度的H2S气体时具有较大优势。
    (4) 氧化还原吸收法
    氧化还原法是以含氧化剂的中性或弱碱性溶液吸收气流中的H2S,溶液中的氧载体将H2S氧化为单质硫,溶液以空气再生后循环使用。此法将脱硫和硫回收联为一体,具有流程较简单、投资较低等优点,根据硫氧化催化剂的不同,氧化还原法主要有铁基和钒基两种工艺。
    (5) 固体吸附法
    固体吸附法按照吸附剂在脱硫后是否能够再生可分为:可再生工艺和非再生工艺。两种方法的工艺流程相似,差异主要是吸附剂类型不同。该类方法适用于低含硫天然气脱硫,尤其在煤气、化肥、甲醇等装置以及CNG原料气脱硫上运用较多。固体吸附法工艺采用两塔或多塔的切换操作方式,其中一个塔处于吸附,另外一塔处于再生或待用状态。
    (6) 膜分离法
    膜分离法是利用气体中不同组分通过特制薄膜的速率差异而实现脱除H2S的。20世纪70年代后开始由DOW化学公司和孟山都公司用于气体分离,主要有中空纤维管式膜分离器和卷式膜分离器。在美国、墨西哥、加拿大等国家,膜分离法已广泛用于天然气脱硫,其优点是操作简单、无需外加能源、方便灵活、操作费用低、环境友好等,因此,有很好的发展前景。目前的研究重点在于提高膜的选择性、降低膜的制造成本、延长膜的使用寿命等方面。.
    (7) 低温分离法
    低温分离是一种高能耗工艺,但当处理的气体含有大量的C02和H2S(如C02驱油伴生气)时,具有一定的竞争力。
    (8) 非再生性溶剂吸收法
    非再生性湿法氧化铁浆液法、锌盐浆液法、Sulfa-Check法、Magnatteat法、jas Trear 114法、Seavinox法、Sul-furid法、Inhibit 101法以及CT8-4法等,使用氧化铁、锌盐、三嗪等液体、固体、浆液与H2S反应而将其脱除,反应产物废弃。主要用于H2S含量较低且气量不大的情况。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