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减少扰民降低环境污染和噪音的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2月08日
      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与生态环境, 防止由建筑施工造成的作业污 染和扰民,保障建筑工地附近居民和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促进施工 现场标准化管理的水平,必须做好施工现场的环境保护工作。施工现 场的环境保护是文明施工的具体体现, 也是施工现场管理标准化考评 的一项重要指标。为此,必须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措施做好这项工作, 具体管理内容为:防止大气污染,防止水污染和防止施工噪场污染。
 针对这三个理由,我公司将采取以下管理措施:
      1、环境保护自我保证体系
 
 
      2、环境保护的定期检查制度
2.1 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每日自检
每天由施工员、安全员带领各施工班组进行一次全面自检,凡违 反施工现场环境保护规定的要及时指出并整改, 由施工员在当天的施 工日记上做好自检记录。
2.2 每月公司主管经理带领各施工管理组对所属的施工区域进行 定期检查,按施工现场环境保护检查,并按考评标准进行评分,不符 合要求的采取定人、定时,定措施进行整改,并落实奖罚措施。
2.3 防大气污染措施
1) 清理施工垃圾时,使用封闭的专用垃圾道或采用容器吊运, 严禁随意凌空抛撒造成扬尘, 施工垃圾及生活垃圾及时清运。 清运时, 适量洒水减少扬尘。
2) 拆除旧建筑物时,应配合洒水,减少扬尘污染。
3) 施工现场要在施工前做好施工道路的规划和设置可利用设计 中永久性的施工道路。如采用临时施工道路,基层要落实,采用 150 厚的砼浇捣,并派专人清扫道路,及时洒水,减少道路扬尘。
4) 散装水泥和其它易飞扬的细颗粒散体材料应尽量安排库内存 放,特别是散装水泥桶,在灌水泥及放水泥时做防飞扬措施,将三方 围护,运输和御运时防止遗漏飞扬,以减少扬尘。 5) 生石灰的熟化和灰土施工要适当配合洒水,杜绝扬尘。
6) 设专人进行现场内的卫生清扫工作,工作时采取洒水降尘。
7) 搅拌站搭设时采用封闭的搅拌棚。
8) 食堂大灶的烟囱要有消烟尘设备,加二次燃烧或烧型煤。
9) 严禁使用敞口锅熬制沥青,凡进行沥青防水作业的要使用密 闭和带有烟尘处理装置的加热设备。
2.4 防止水污染的措施
1) 在施工现场进行搅拌作业时,必须在搅拌机前台及运输车清洗处设置沉淀池,排放的废水要排沉淀池内,经二次沉淀后,方可排 入市政污水管内,未经处理的泥浆水,严禁直接排入城市排水设施和 河流。
2) 施工现场设置明沟排水,在合理位置设置沉淀池,经沉淀后 方可排入市政排水管线。
3) 施工现场的临时食堂要设置简易有效的隔油池,产生的污水 经下水管道排放要经过隔油池, 平时加强管理, 定期掏油, 防止污染。
4) 施工现场设置专用的油漆油料库,油库内严禁放置其它物资, 库房地面和墙面要做防渗漏的特殊处理,储存、使用和保管要专人负 责,防止油料的跑、冒、滴、漏,污染水体。
5)禁止将有毒有害废弃物用作回填土,以免污染地下水和环境。
2.5 现场防噪声污染的各项措施
1) 施工现场提倡文明施工,建立健全控制人为噪声的管理制度, 尽量减少人为的大声喧哗,增强全体施工人员防噪声扰民的自觉意 识。
2) 牵扯到产生强噪声的成品、半成品加工、制作作业(如预制 构件、铝合金、塑钢窗制作做)应尽量放在工厂、车间完成,减少因 施工现场加工制作产生的噪声。
3) 尽量选用低噪声或备有消声降噪设备的施工机械,施工现场 的强噪声机械(如搅拌机、电锯、电刨、砂轮机等)要设置在封闭的 机械棚,以减少强噪声的扩散。
4) 对发出强噪声的旧机械设备应及时更换设备零部件。
      此外:
1,在场地出口处设检查站,用河卵石铺设 5m×10m 厚 200mm 的场地,两侧设集水沟,通向排水管沟.并设 水龙头,用来冲刷出场车辆轮胎.以防车胎带土扬尘, 影响居民生活,同时检查车辆装载物的固定性,对建筑 垃圾及弃土,要加以苫盖.
2,夜间进料时,设专人指挥,禁止车辆鸣笛,减少 噪声.
3,为防止扰民,晚上 10 点以后,不再开动电锯, 振捣棒等噪音大的机具.
4, 对作业人员进行教育杜绝非施工噪音 (大声喧哗, 敲击物品等) .在场内划出一个区域堆生活垃圾.
5,对临建筑物的通行道路,设硬性防护棚.
6,对作业区,生活区段设围档封闭,防止非作业人 员进入作业区,避免发生危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