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固废综合利用不容忽视危险废物的处理

作者:李晓斌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10月07日

危险废物是固废综合利用中一项重要内容,已经成为威胁人类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的主要因素,尽管量小,但是对环境的污染程度较大。尤其是在当前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高速发展阶段,危险废物量持续增加,由于未经科学合理的处理直接排放,会导致严重的环境污染。故此需要加强固废综合利用,寻求合理的技术对危险废物科学合理处理,以便于为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奠定基础,降低环境污染,维护生态平衡。通过固废综合利用和危险废物的处理研究,有助于推动污染治理技术创新和完善,指导后续相关工作开展。

1.固废综合利用现状

在工程化和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下,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严重污染生态环境,如何实现固体废弃物合理开发和利用成为当前首要问题。资源总量是有限的,资源管理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资源利用效率,由于缺乏科学合理的技术将会产生大量的固体废弃物,污染生态环境。固体废弃物的产生,对于资源和能源消耗量较大,这就需要加强固废综合利用,选择合理的技术,提高危险废物处理重视程度,提升污染治理成效,最大程度上降低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

固废综合利用中,对于危险废物的处理十分关键,如果处理不当将会严重威胁到人们的身体健康和自然环境,制约经济稳定增长。加强危险废物的处理,结合实际需要合理配置资源,避免不必要资源损耗,提升危险废物有效处理,带来更加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满足可持续发展需要。但是,纵观当前我国固废综合利用实际情况来看,利用效率不高,应提高固废综合利用重视程度,寻求合理技术予以实现。

2.固废综合利用中危险废物处理的问题

纵观当前我国固废综合利用现状来看,危险废物处理效果不高,同预期目标相差甚远。我国从2003年颁布了危险废物处置收费制度,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实现危险废物处理良性循环。2004年颁布的《全国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处置设施建设规划》,以消除危险废物和医疗废物为目标,随后相继颁布了危险废物处理规划和制度,促使实际工作有章可循。尽管我国危险废物处理效果得到显著提升,但是其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具体表现在以下几点。

2.1危险废物认知不足

在固废综合利用中,对于危险废物的处理十分关键,但是当前我国多数地区的危险废物处理工作还不够规范,无论是配套制度还是危险废物分类处理都存在较大的局限性。由于危险废物处理起步时间较晚,政府参与度不高,加之群众的环保意识薄弱,在危险废物治理中方向模糊不清,制约后续的工作有序展开。部分企业由于领导干部的环保意识不高,对于危险废物分类和危害认知不足,导致大量的危险废物随意堆放或混放,在一定程度上增加危险系数,影响固废综合利用成效。与此同时,危险废物分类管理不够规范,包装材料选择不当,影响到后续危险废物的运输和处理工作展开。

2.2 废物处理方式单一

危险废物的处理难度较大,不同危险废物处理方法不同,但是部分危险废物处理企业技术单一,处理设备陈旧、滞后,对于危险废物的来源不清,实际处理的效果不理想。多数企业在危险废物处理中采用焚烧、掩埋方式,这样不仅加强危险废物处理系统可维护、降低能耗的同时,还能改善生态环境。但同时,此种方式也会加剧企业处理成本,导致企业出现偷排、不配合现象,加剧环境污染。尽管当前我国危险废物处理企业数量不断增加,但是拥有合法资质的企业却较少,难以满足市场上不断增长的危险废物处理需求。同时,企业的处理能力不足,超出资质营业范围,制约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

2.3 外部监管力度不足

危险废物处理中,外部监管是否落实到实处,直接关乎到各项工作是否能顺利展开。部分地区由于经济条件和技术条件限制,尚未设立专门的危险废物处理机构,虽然有专门机构,但是由于管理模式单一,监管不全面,导致危险废物跨区域排放现象屡屡出现。工业污泥和生活固废不区分集中统一处理,导致二次污染现象出现,严重污染生态环境。此外,监管人员自身专业能力和责任意识不高,实际工作中无法全身心投入其中,严重影响到危险废物处理质量。

3.固废综合利用中危险废物处理有效途径

针对危险废物处理问题,应该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引进相配套的设备和工艺,积极开展危险废物调查,剖析危险废物源头所在,统筹规划来建设危险废物掩埋、焚烧装置,实现危险废物的合理开发和利用,对重金属含量高的危险废物有效处理。

3.1 加强宣传力度,提升危险废物认知

固废综合利用中,对于危险废物处理需要扩大宣传力度,提升危险废物的认知和重视。结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推动工艺优化升级,尽可能减少废弃物总量,提升废弃物开发利用效率。政府和环保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宣传力度,实现企业产废申报登记,定期抽查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理和管理成效,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

3.2 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前沿处理工艺和装置

企业需要增加资金投入力度,引进前沿的处理工艺和装置,提升危险废物处理技术水平,满足废物处理需要。对于当前危险废物处理区域不平衡问题,可以出台优惠政策鼓励企业跨区处理,提升企业的危险废物处理水平。同时,还要建立完善的监管体系,由专门监管机构负责,可以实现危险废物的规范化管理,最大程度上降低危险废物污染程度。在先进技术和装置支持下,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在满足企业生产需要,实现危险废物的自动化处理。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构建固体废物管理法规体系,遵循全过程管理原则,实现源头减量和再生循环处理,加强资源保护的同时,降低环境污染。只有这样,才能满足城市化和工业化建设要求,从源头上降低环境污染和资源损耗,维护生态环境,提升企业市场竞争优势。

3.3 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加强企业考核

对于固废综合利用中危险废物的处理,需要由专门的机构或部门负责,合理配置人力资源,将责任落实到实处。加强企业考核,定期抽查危险废物源头企业处理情况,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上下联动,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进行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处理。企业可以构建完善的危险废物管理台账,优化危险废物贮存、收集、转移和处置环节,并做好台账记录,为后续追责提供依据。此外,完善企业内部的管理制度,定期组织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相关人员的职业素养和环保意识,为后续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打下坚实基础。

4.结论

在固废综合利用中对于危险废物的处理,应该不断推动危险废物处理技术和工艺创新,正确看待其中存在的不足,由专门机构和部门负责,全面落实监管责任,针对不同危险废物寻求合理的处理技术,以便于最大程度上降低资源损耗和环境污染,推动现代企业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