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重金属污染防治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7日

2009年下半年,继陕西凤翔、湖南武冈、昆明东川区相继发生儿童“血铅超标”事件,河南济源检测出中重度铅中毒儿童1000多名。济源有“中国铅都”之称,铅产量占全国的30%。豫光金铅、万洋、金利三大企业实力在全国行业排名前列。
我国《铅锌行业准入条件》2007年3月正式实施,规定居民集中区以及医院和食品、药品企业“周边1公里内,不得新建铅锌冶炼项目,也不得扩建除环保改造外的铅锌冶炼项目。”
 河南省环保厅监测发现,企业周边地下水都是一类二类水,空气质量良好。造成铅污染的原因一是铅、镉等重金属及其氧化物多年富集;二是当地政府重点防控企业达标排放,忽视了排放达标后仍存在的环境影响。初步监测结果表明,三大铅冶炼企业1公里内土壤不同程度存在重金属超标现象。
铅是一种化学元素,为带蓝色的银白色重金属,具有毒性,主要用于制造铅蓄电池。环境中的无机铅及其化合物十分稳定,不易代谢和降解。铅对人体的毒害是积累性的,人体吸入的铅25%沉积在肺里,部分通过水的溶解作用进入血液。人体内铅主要通过消化系统排出,其中主要通过尿和肠道,其余通过出汗、脱皮和脱毛发以代谢的最终产物排出体外。 铅在自然中的存在十分广泛,一是在矿山开采、冶炼、橡胶生产、染料、印刷、陶瓷、铅玻璃、焊锡、电缆及铅管等生产废水和废弃物;二是生活中铅主要存在于汽车尾气中的四乙基铅等;三是存在于儿童使用的彩色颜料的积木、注塑玩具、带图案的气球、图书画册中. 铅进入人体大致有三个途径:一是铅在土壤中超标,通过粮食进入人体。二是铅企工人没洗手或衣物混洗,铅间接落到食物上。三是铅企生产没有实现全封闭,料物扬尘后进入食物链。
 含铅的居室防范措施
  1。很多陶瓷餐具表面的釉中都含有铅、镉等重金属,劣质产品中的含量更多。当这些重金属物质遇酸性食物时,质量差的产品就会有过量的铅、镉溶出。因此,应尽量选用表面装饰图案较少的陶瓷餐具。对不放心的产品,可用食醋浸泡几个小时,若发现颜色有明显变化说明重金属含量超标,应弃之不用。 2。孩子喜欢的蜡笔、绘画用的颜料和彩漆积木等玩具中也含有铅,因此,孩子用完这些物品后应马上洗手。3。很多美白产品、染发剂中都含有铅,如果不能避免使用,就要选择知名度较高、质量相对有保证的名牌产品。4。每天早上用自来水时,最好先将水龙头打开约1分钟后再正常使用。
  含铅的户外防范措施1。汽车尾气中有大量的铅,所以不要在车流量大的街道附近散步2。尽量少在工厂附近逗留。
铅超标防控要从源头抓起。一是要控制好污染源。环保部门对企业要加强监管,确保其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转,污染物达标排放。企业要加大推行清洁生产和发展循环经济,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污染物的产生和排放,这是防控的基础。二是要切断污染物的传播途径。比如在企业防护范围内采取土地流转、置换,种植适当的农作物,建设防护林带,切断铅从土壤传播的途径,这是防控的重要环节。三是做好个人防护。一方面要远离铅污染的环境,另一方面要少接触含铅物质,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膳食方面多注意补钙,补充维生素。还要提醒的是,企业里边的职工,更应该加强个人防护,作业时要佩戴防尘口罩、穿工作服、戴手套。工作后要洗澡、更衣,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要定期监测工作场所的铅浓度,定期进行体检,做好防护,这是预防铅超标的关键。

:第一,妥善处置突发涉重金属环境污染事件。有关地方和环保部门要坚持认真负责和实事求是的原则,从速彻查已发现的几起涉铅污染事故的原因,及时公布调查结果,有力震慑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坚决维护群众环境权益。编制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编制完成全市重金属污染防治规划,划定重点防控区域,明确防治目标、任务和相关措施。重点解决污染严重、威胁人民群众健康的重金属排放企业污染问题。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在全市继续深入开展环保专项治理工作,组织开展淘汰落后土小企业等产能工作,完成对属于国家《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限制类、淘汰类小炼铜、小炼铅、小炼锌等工艺和设备的关闭取缔工作。严格环境准入条件和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严格重金属排放行业市场准入条件,进一步提高重金属污染物排放行业环保方面的准入标准,严格限制排放重金属污染物的投资项目。
第二,积极推进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对重金属企业内部环境监管。督促重金属排放企业建立特征污染物监测报告制度,向环保部门报告监测结果。当企业产量或者生产原辅料发生变化时,要及时报告。建立企业环境信息公开制度,及时向社会公布我市重金属污染物排放和环境管理等情况.大力推进实施清洁生产。依法对全市重金属排放重点防控企业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并依据《清洁生产审核暂行办法》,对其清洁生产实施情况开展评估验收,未通过评估验收的要限期整改。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推动企业含重金属废弃物的减量化和循环利用
第三,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集中检查重点区域、涉重金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污染治理和环境安全隐患,对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坚决予以取缔;对于污染严重和造成重、特大环境事件的企业,予以关停;对不能稳定达标的企业,责令限期整改。严格执行产业政策,坚决把住有色金属冶炼业的环境准入关,未经环境影响评价的涉重金属企业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已经建成的不得开工生产。
第四,加大环境执法力度。结合全市重金属污染企业专项检查工作,进一步加大对重金属排放企业的巡查、督查和后监督查工作。关闭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重污染企业;停产整顿不能达标排放的企业;限期治理存在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对未依法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验收的建设项目,一律责令停产;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超总量排污的企业,责令其限期治理,限产取排;对经限期治理逾期仍超标排放的企业,责令其立即停产整治;对污染防治设施擅自停运或不正常运行的,责令其立即整改,恢复污染防治设施的正常运行,并依据环保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予以高限处罚。对工业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置不符合要求的,责令按规范要求进行妥善处置。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立即依法关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的重金属排放企业。污水处理厂污染泥要无害化处置,重金属排放企业危险废物要依法交有资质单位处置,坚决取缔无经营许可证企业从事危险废物利用处置经营活动。
第五,加强科普教育和新闻宣传。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报刊、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重金属危害、预防、控制、治疗和愈后防护等方面的知识,让广大群众既认识到重金属的污染危害,又认识到其可防可控可治,增强自我防护意识。第五,有效防范其他影响群众健康的环境问题。继续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加快推广城镇清洁能源使用,鼓励洁净煤技术改造,减少燃煤污染。实行区域联防联控,逐步解决大城市灰霾天气问题。积极开展土壤污染修复试点,对污染超标土地进行综合治理。
从客观上来讲,济源铅生产时间长、产量大,铅企业周边长期的富集,加上周边群众直接和间接从事与铅有关的工作人群密集,特别是各村情况不同,群众利益也不同,解决这些问题 需要相当长一段时间,这些情况决定了济源的铅超标防治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绝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政府要做好长期工作的思想准备,通过大量细致、耐心的工作,把这一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抓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