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活垃圾的危害及其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2月30日

    3. 垃圾的处理方式
    垃圾的处理方式主要有:露天堆放、卫生填埋、焚烧、堆肥和分类回收、综合利用、重复使用。
    (1)露天堆放,就是把垃圾堆放在某一地点,不采取任何措施。此法最不卫生,堆放场就是病虫、病菌的繁殖地。而且,污染也最严重,堆放场中的病菌和脏物会在刮风时卷入空中,污染空气,也会在下雨时随水乱流,污染水源。因此大多数国家已经禁止。可是我国的垃圾绝大多数仍是露天堆放。
      (2)卫生填埋。卫生填埋技术始于20世纪60年代,它是在传统的堆放、填坑的基础上,出于保护环境的目的而发展起来的一项工程技术。卫生填理场必须具有防止对地下水、大气及周围环境污染的设施,如底部衬层处理、沼气收集、垃圾渗滤液及污水处理等设施。垃圾卫生填埋的优点是投资费用较低,缺点是大量占用土地。
      (2)焚烧。焚烧是指垃圾中的可燃物在焚烧炉中燃烧,释放出热能,同时产生烟气和固体残渣。经焚烧后固体废弃物体积可减少80%~90%,若焚烧装置较为先进,其体积可减少至原来体积的5%左右。此外,通过焚烧可烧死垃圾中的细菌及病原体,焚烧法还具有周期短、占地面积小及选址灵活的特点。焚烧处理由于能够实现明显的减量化和无害化而得到迅速发展。焚烧技术对垃圾成分有一定的要求:垃圾热值较高,水分含量较低,可燃物含量高。且由于焚烧处理成本较高,适合于经济较发达、生活水平较高的地区。
      (3)堆肥。堆肥是指在人工控制条件下,让垃圾中的有机物在微生物作用下降解转化为稳定的腐殖质,使其成为可施于农田的土壤改良剂。近年来,生活垃圾处理的堆肥技术发展很快,特别是在农业为主的地域。堆肥技术是实现城市垃圾资源化、无害化的一条重要途径。它不仅可以杀死垃圾中的病源菌,有效处理垃圾中的有机物,而且可生产有机肥料,使用堆肥可以增加土壤中的有机成份,有利于增加农业产量。如采用厌氧发酵,还可收集沼气作为清洁能源。生活垃圾堆肥处理是通过生化反应实现的,是一种符合生态要求的垃圾处理方法,而且投资相对较低,操作安全性好,能很好的实现垃圾资源化,是一种较好的垃圾处理方法。堆肥处理对垃圾成分要求较高,垃圾中石块、灰渣、金属、玻璃、塑料等不能被微生物分解,必须分离出来。
      4. 垃圾的分类收集
      分类收集是指按城市垃圾物理构成成分进行收集的方法,这种方法可以提高回收物料的纯度和数量,减少需处理的垃圾量,因而有利于城市垃圾的进一步处理和再利用,并能够较大幅度地降低城市垃圾运输及处理费用。在现阶段,各国采用的城市垃圾分类收集方式主要是将可直接回收的有用物质和其它废物分类存放,在城市垃圾产生源进行分类收集。分类回收的废金属、废纸、废塑料、废玻璃等可以直接出售给有关厂家作为二次利用的原材料,再把其它有机垃圾和无机垃圾分类收集,使其经过不同工艺处理后得到综合利用。
    真正实现分类收集相当困难,尤其是分类收集的组织工作非常复杂,而且需要依靠宣传教育、立法并附以相应的城市垃圾分类收集条件,提高城市居民主动分类存放、集中出售可回收利用物质的积极性。在一个城市推行分类收集,首先要依靠严密的组织并采取有效的措施,使分类收集的推广实施能够持续发展下去。
    (三)过期药品的危害
          药品随意丢弃会危害人体健康,尤其是一些特殊性质的药品,如青霉素,如果自行处理,防护不当或者散发到空气中,可能造成过敏;粉针剂药品则会造成皮肤溃烂等。另外,随便扔药还会对水源造成威胁。在处理过期药品时,妥善的做法是:像药片、药丸、胶囊一类药品,应分别用纸包好,再投入密闭的纸筒内丢弃;软膏、脂膏一类药品,应将其膏体从容器中挤出,收集在信封内封好后丢弃;药水、口服液等液体药品应在不混杂的情况下,分别倒入下水道冲走;而喷雾剂、气雾剂之类则应在户外空旷地上,在避免接触明火条件下彻底排空;针剂、水剂类注射用药应该连同其完整外包装一起,装入纸筒内密闭后丢弃。
        我们日常生活离不开好的环境,而好的环境也离不开我们的保护。让我们携起手来保护我们的地球!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