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具生产环境中噪声、粉尘、有害气体的控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22日

 近几年来,家具产业的快速发展,家具生产逐步摒弃了手工作坊式的小生产模式,基本上实现了工业化、规模化的生产模式。随着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业化程度的提高,生态环境受到了破坏,家具生产环境中的噪声、粉尘、有害气体污染问题也日趋严重。尽管很多企业采取了一些措施来治理污染,但由于治理成本、管理力度等原因,其污染治理结果都不十分理想。大部分家具生产企业的污染问题还比较严重。

  我们应对经济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引起重视,寻求既能推动家具产业可持续发展,又能减少有害物质排放,保持生产环境和生态环境的方案,以逐步实现IS014000目标。将家具生产企业提升到一个新的平台,使污染治理成为自身发展、保护员工利益、建立和谐社会的一项有意义的工作。

  1 噪声污染及治理

  声音声调的高低取决于声波的频率,频率越高的声音越尖锐。人耳能听到的声音频率范围在自20Hz-2000Hz ,而对频率在3000Hz-4000Hz的声音最为敏感。声波在传播的过程中,空间各处空气压强会产生变化,这就是声压。实际上运转中机器辐射出来的噪声绝不会单走一频率或几个频率,而往往是由低频到高频的无数频率与不同声强的声音的杂乱组合。噪声对人体的影响不仅取决于声压等级,而且与噪声的频回谱、噪声持续时间等因素都有关。

  噪声会对人的听觉造成很大的反伤害,人们长期处在噪声环境中会耳鸣、听力下降、反应迟钝。环境噪声干扰人们的工作、学习、休息,使正常的生活、工作环境受到破坏。国家为了维持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制定了产品噪声标准、排放噪声标准和环境质量标准几大类。

  产品噪声标准是针对各类产品的技术指标。如木工机械、空气压缩机的出厂噪声限值,排放标准有《工业企业厂界噪声标准》(GB12348•90),该标准规定,处于不同位置、不同时段的企业噪声排放的允许值,超过该值就是污染了环境。对于企业内部环境,卫生部和国家劳动总局颁发了《工业企业噪声控制设计规范》(GBJ87-85)规定了工业企业内各类地点噪声的限值。在厂区内,作业场所最高噪声可达90dB,车间办公室、工人休息室70dB,医务室55dB。

  家具生产企业的噪声主要来自于二方面。第一,动力源。例如空压机、通风、排风设备;第二,木工切削设备。这些设备在运转时震动和摩擦产生噪声。噪声的治理一般有三种途径。

  从声源处抑制噪声。通过改进设备结构、提高设备精度、选用新型设备、改变操作工艺程序方法等一系列措施降低声源噪声。例如风机安装减振装置;木工机械选用切削稳定性好的新型刀具;条件许可范围内降低切削速度等。

  在噪声传播途径上降低噪声。常用的技术措施有吸声、隔声、消声、阻尼减振。吸声材料是一种表面、内部多孔的材料,当声波进入后就转化为热能。在木工机械切削处粘贴吸声材料可有效降低噪声。

  最消极的治理方法,让操作人员戴上防护耳罩,能减少噪声对操作人员的伤害。

  目前随着技术进步、先进设备的:运用,噪声污染的影响正在减弱。

  2 粉尘的污染及治理

  粉尘是家具生产企业又一种污染。粉尘是悬浮于气体介质中的小颗粒固体,重力作用能使粉尘沉降,但在某一段时间内保持悬浮状态。粉尘的尺寸范围在1μm-200μm。在木材锯切、镜削、刨削、磨削等工艺操作中都会产生木质和胶质粉尘,不同的切削性质产生的粉尘颗粒大小不同。直径小于10μm的粉尘,由于体积小,质量小,还可携带病菌、细菌、污染物,能较长时间地飘浮在空气中,并可以进入人的呼吸道甚至进入肺部组织,有可能损害肺部组织。直径大于10μm的粉尘一般能被鼻腔与呼吸道中粘液捕捉,排除到体外。但工人长期受到粉尘中的有害物质干扰,会患上气管炎、哮喘等肺部疾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