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物流包装废弃物资源的综合利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09日
一  绪言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对各方面产品需求量的日益增加,使得废旧包装物在生产和生活垃圾中所占的比例越来越大。有效地控制和利用废旧包装物资源,对于减少固体废弃物的产生,保护环境是十分必要的。
  废旧包装的回收是利用使用过的产品包装容器和辅助材料,通过各种渠道和各种方式收集起来,然后由企业重新使用。企业废旧包装的利用是将回收上来的旧包装,经过修复、改制、交给企业再次使用的过程。产品包装的回收和利用不同于一般废旧物资的回收和利用。一般废旧物质的回收利用是将废旧物资改作其他用途或通过回炉加工或成的材料。而包装的回收和利用则是对原物再次使用,重新用来包裹产品并且还有可能连续回收、复用多次。
二  我国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现状
 目前,我国年包装废弃物的数量在1600万吨左右,每年还在以超过105的速度增长,回收情况除啤酒瓶和塑料周转箱好外,其它包装废弃物的回收率相当低,整个包装产品的回收率还达不到包装产品总产量的20%。由此引发了自然资源大量消耗、废弃物的处置问题和废弃物管理压力的增加及废弃物的环境影响等诸多方面问题。近年来,我国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工作在国家和地方政府主管部门有关政策和法规的指导下,虽取得较大进步,但总体形势不容乐观。                             
1)我国包装废弃物分类回收工作严重滞后
我国目前几乎没有进行过对成市垃圾分类的工作。各种包装废弃物和厨房垃圾混在一起,只有掩埋或焚烧,难以利用其中的有效资源、。我国国有的回收体系已经解体,现在虽然有一个自发的民间回收体系,但不具有专业化分拣、处理手段。包装废弃物的分类完全靠手工分拣,达不到准确的分类,使后期的处理难以进行,即便处理也只能获得很原始和粗陋的产品。而且,由于没有专用的分类的废弃物回收箱,废弃物的回收过程不仅繁复,而且废弃物普遍被再次污染。例如,我国聚酯(PET)处理加工企业选择进口国外废弃PET瓶,而不采用国内的废弃PET瓶。
 (2)我国包装制品的回收渠道混乱
我国过去的垃圾分类传统是靠单一的政府行政行为为依托的回收系统支撑着的。近些年来,由于经济上、观念上的原因,原有的回收系统和渠道不灵了,以市场为依托的回收系统尚未建立。商业、轻工、街道、民政、供销等部门都有从事回收工作的。其中,纸和玻璃的回收还可以,塑料、金属容器的回收利用差。但是,被回收的部分大都被个体户、闲置人员卖给到处开设的小造纸厂、小铝厂、小塑料造粒厂,利用率很低,浪费资源,浪费能源,粗制滥造,二次污染情况严重。
3)我国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理的立法有待于加强和完善
从八十年代到现在,我国环保、劳动、外贸、商检、保险及包装材料和容器的科研生产、运输储存、流通使用等各个有关部门一直致力于包装废弃物的处理与利用这项工作,但仍没有适合中国国情的包装废弃物处理法律、法规。而且,在包装废弃物的回收和处理方面的立法比较薄弱,现有法律中对此涉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法》规定产品生产者应当采取易回收、处理、处置或在环境中易消纳的产品包装物,并要求按国家规定回收、再生和利用。但是,在该法的实施过程中至少存在两个问题:(1)该法没有规定“易回收处理、处置或在环境中易消纳的产品包装物”的具体标准,也没有明确按哪项“国家规定”回收、再生和利用;(2)从客观环境来看,该法各项规定得以实施的条件尚不具备,包装废弃物如何回收,如何存放,如何处理的相应配套机构与设施还很不健全。因此,《防治法》的实施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难度较大。
4)国家环保机构主要由各级环保部门和城市环境卫生系统组成。            
环保“站在墙里”,主要负责生产企业,即污染源的综合处理,开发无污染工艺和技术;环卫“站在墙外”,负责居民生活、商场、医院的垃圾的清运处理。所以,环保和环卫部门之间没有有机的联系和协调。近几年环卫部门的研究成果表明,环卫系统对形成垃圾的产品结构提出了不少新的见解,但由于管理范围和职能,最终对企业生产的决策不产生影响。因此,有必要冲破国家的所有制,调整机构设置,加强环境监测、研究开发、清运等机构之间的沟通和合作。
三、企业回收利用废旧包装物的途径
  我国生产企业每年产生的旧包装物的数量惊人,回收利用潜力巨大。每年用于包装的板纸平均在40吨以上;包装用牛皮纸的用量也很大,仅水泥袋一次一年就需12亿只左右,相当于30吨牛皮纸;木材公司每年供应包装用木材约计55万立方米;每年包装用布2亿多米,麻袋4亿多条;每年生产瓶酒约100万吨,需玻璃瓶20亿只。这表明企业回收利用废旧包装物的市场潜力还是相当巨大的。
  回收利用旧包装物能解决企业的部分急需,并能降低生产成本。企业回收旧包装,经过加工整理,重新供企业使用,可以减少企业对包装材料的采购。而且回收利用旧包装的周期比制造新包装用的时间短,常能解决企业生产的急需。另外,企业回收旧包装还会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
  回收利用旧包装物,可以保证产品物流活动的顺利进行。产品包装作为保护功能在物流过程中是时刻不能缺少的。由于资源消耗或成本过高使商品包装不足或供应不及时,使某种产品包装不足或过弱时,就会影响到产品的物流活动。商品废旧包装物的回收利用,能及时解决产品的包装问题,保证产品物流活动的顺利进行。
  回收利用旧包装可以为国家节省资源。我国的资源有限,不可再生资源的使用更是紧张。包装材料对资源的消耗数量巨大,企业如能回收利用旧包装,能为国家节省大量的资源。以木制包装为例来说明:我国的森林资源严重不足,工农业各行业用量较大,造成有些森林乱砍乱伐,已经造成严重的不良后果,不仅危及森林数量,而且造成生态失衡、水土流失、气候异常等。国家正在加大力度对这方面进行治理。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包装用材,不仅要严格控制,而且更应大力开展回收复用,才能合理利用有限的资源。我国企业生产产品用木制包装用木材约18万立方米,如果能回收复用,就相当于少砍伐约3万亩森林。
  回收利用废旧包装物可以为国家节约能源。我国按人口平均的能源并不丰富。目前,平均每人拥有的矿物能源的可采储量比世界平均水平还低。而绝大多数包装材料的生产制造都需要消耗大量的能源。塑料属于节能型的包装材料,生产一个同样容量的饮料容器所消耗的电能是:铝为3千瓦·小时;玻璃为2.4千瓦·小时;铁为0.7千瓦·小时;纸板为0.18千瓦·小时;塑料仅为0.11千瓦·小时。在英国等西欧国家1公斤以上的玻璃瓶都已被塑料瓶罐代替。即便是这样,塑料等高分子材料的合成还要消耗大量的石油。因此,企业回收复用废旧包装物,能为国家节约大量的能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