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8日
二、存在问题

Ⅰ、鸡粪处理存在的问题:
1、污染环境。烘干鸡粪的模式产生的尾气对空气产生二次污染。露天晾晒和直接堆腐滋生蚊蝇,传播病害,污染环境。

2、工厂化程度不高。露天晾晒、直接堆腐、发酵池发酵受外界环境影响大,工厂化连续生产程度不高,产品质量得不到保证,规模小。

3、生产成本高,工厂效益低。工厂化生产有机肥的模式主要是烘干鸡粪,但是这种模式的能耗大,成本高,而且由于鸡场规模变小,原料供应不足,工厂没有连续生产,设备利用率低,所以绝大多数烘干鸡粪厂经营状况不好。

Ⅱ、猪粪处理存在的问题:

1、污染地下水。水冲猪粪造成大量粪水下渗,污染地下水。

2、粪水和粪渣末经处理。粪水和粪渣末经处理直接施入大田,一方面造成粪水下渗污染地下水,另一方面粪渣施入大田会产生二次发酵。

3、固液分离成本高。因为固液分离设备主要是进口机械,价格昂贵,而国产设备的故障较多,不利于推广使用。

三、建议与设想

Ⅰ、鸡粪的处理:

1、处理的方法。从国际和国内鸡粪处理方式的发展来看,发酵的方法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它的能耗低,污染小,但它存在一个问题,就是光通过快速发酵而不采取其它的措施,产品的含水量达不到商品化的要求。针对北京鸡粪含水量较高的特点,如果把发酵与后期对产品的烘干干燥结合起来,对于工厂化处理可能更为适用。

2、处理的形式。对于不同规模的鸡场处理的方式也应有所区别,对于大中型的规模鸡场可采取工厂化的发酵干燥法,而对于小规模鸡场或农户自养,可采取提供发酵菌剂,农民自己堆腐发酵的办法。

3、处理的工艺。对于有机肥工厂化的工艺不宜过于复杂,不应盲目追求新颖。因为有机肥本来是低值产品,成本越低越好,工厂规模不宜追求大,这样一来设备成本高,二来原料的收集、运输、贮存又存在问题,这样就提高了产品的成本。在工艺上要求简单适用、廉价高效即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