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城市垃圾二次污染的现状及控制对策初探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8日
城市垃圾污染问题日益严重,已经成为当今世界的一大公害。目前,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年产量达到1亿吨以上,生活垃圾的年平均增长率为7%。但是由于我国城市垃圾处理起步晚,水平低,处理方式单一,约90%的城市垃圾最终以填埋方式处理,其中约有一半的垃圾未经处理裸露填埋,从而污染水体、土壤、大气,不同程度地产生了二次污染。北京市近几年来,在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密闭化管理的同时,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工艺完善步伐,成功提高了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控制并减少了垃圾的二次污染。
一、城市垃圾二次污染的现状
城市垃圾的二次污染主要是指在垃圾收集、运输、处理处置的过程中,由于管理不善、硬件不足等原因导致再度产生臭气、粉尘、污水以及白色污染等形成对大气、水体和土壤的污染。
1、城市垃圾二次污染的种类
城市垃圾在收集运输、处理处置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污水、噪声、扬尘、白色污染等都能够形成对环境的二次污染。
(1)气体。由于生活垃圾含水量大、有机成分高,在垃圾处理处置过程中普遍产生的有害气体有:氨气NH3、硫化氢H2S、甲硫醇等。另外,由于垃圾处理处置工艺方式不同,产生的有害气体也有所不同。在垃圾高温发酵堆肥工艺中容易产生氮氧化物NOx、二氧化硫SO2;在垃圾填埋(堆放)场所,以CH4、CO2、CO、O2、H2、H2S为主要成分的沼气是主要因素,也是危机安全生产的因素;在垃圾焚烧工艺中,包含烟尘CO、NOx、HCL、Hg、Pb、Cr、二恶英等在内的烟气是主要因素,其中二恶英是严重污染大气质量,危害人体健康的成分。
(2)污水。垃圾污水,又称渗沥液,向来以高浓度的BOD5、COD以及成分复杂多变、难以处理为主要特点,因此如果处理、控制不当,垃圾污水对水体、土壤的污染将十分严重。填埋场垃圾污水的主要指标包括悬浮物SS、BOD5、COD、氨氮等,在综合处理及垃圾焚烧工艺的处理设施,垃圾污水中硫化物、氟化物、重金属等也是污染水体和土壤的重要因素。
(3)白色污染。随着社会经济状况的改善,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中塑料的含量越来越大,白色污染的产生就伴随在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处置的全部过程中。部分收运环节的敞开化、垃圾处理设施尤其是填埋场运行管理不善都会导致轻质垃圾飞扬,形成白色污染,影响周边环境。
2、城市垃圾二次污染产生的过程和原因
(1)垃圾收集密闭化水平低。尽管近几年来我国各级政府普遍对环卫基础设施加大投资建设力度,但随着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加快,吏多的城乡结合部、农村纳入城市管理体系中,这些地区垃圾收集设施落后,因此各大城市仍然存在着垃圾收集设施发展不平衡的状况。如2001年度,北京市丰台区共有垃圾收集点919个,其中密闭或简易密闭垃圾房(垃圾楼、垃圾清洁站)共263座,其余为露天的垃圾箱站、垃圾桶站和地面垃圾站,露天收集设施站72%。因此垃圾暴露时间长,春季垃圾飞扬造成白色污染,夏秋季节蚊蝇孳生、传播疾病。
(2)垃圾运输密闭化、机械化水平落后。目前我国垃圾运输车辆状况参差不齐、千差万别,密闭化、机械化水平普遍较低。垃圾运输车辆又可分为垃圾清运车辆(负责收集点到垃圾转运站或其他处理设施的垃圾运输任务)和垃圾转运车辆(负责垃圾转运站到后续垃圾处理设施的垃圾运输任务)。垃圾清运车辆以密闭集装箱、后装压缩车为主,这些车辆能够有效地防止垃圾的飞扬,但未能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密闭化,既不能避免夏季垃圾含水率高时,垃圾污水沿途滴漏遗洒的现象。同时由于大量的敞蓬清运车辆甚至拖拉机、畜力车、三轮车等的大量存在,导致敞开式垃圾收运方式仍然存在并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这些车辆用苫布遮盖或根本不采取任何密闭措施,清运沿途垃圾飞扬、遗撤现象时有发生。
(3)垃圾处理设施工艺不完善,无害化处理水平低。我国城市垃圾95%以上以填埋方式实现最终处理,其中约有一半是未经处理裸露掩埋。大多数填埋场防渗措施达不到技术要求,垃圾不能及时有效压实覆盖,不具备完善的垃圾渗沥液和填埋气体收集、导排和处理设施,因此不同程度地产生了二次污染。全国范围内垃圾简易堆放或裸露掩埋场所二次污染现象或隐患更为严重。另外,其他垃圾处理设施也存在一定程度的二次污染间题,如垃圾转运站的臭气、粉尘、渗沥液三大污染因素的控制措施普遍落后;小型垃圾焚烧设施普遍存在,但大多不具备完善合格的烟气净化装置。目前北京市共有9座大型垃圾处理设施,这些设施工艺设备先进、基础设施完善、管理水平较高,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通过近三年的环境监测看,没有对大气、地下水、土壤造成污染,基本达到垃圾无害化处理标准,但仍然存在部分环境监测数据超标的现象,下表是近年来历次监测中项目超标情况的汇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