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解析河道清淤疏浚的施工技术

作者:梁恒忠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3月22日

摘要:为了能够确保河道畅通无阻且发挥作用,清淤疏浚就成为河道整治的重要一环。介绍了目前常用的河道清淤技术,以某河道工程为例,结合具体工况条件,通过对比分析,决定采用多种清淤疏浚技术相结合的河道整治方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河道;清淤疏浚;施工技术

1.引言

清淤疏浚是非常复杂而又系统的工程,涉及多方面内容,任何一个环节出现质量问题,造成的影响和损失都是不可估量的。为此,工作中我们应全面把握河道清淤疏浚关键技术要点,并将之科学合理地应用到拟整治河道施工建设过程中,及时恢复河道系统的功能,使河道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

2.河道进行清淤疏浚的意义

强化对于河道开展的清淤疏浚是确保附近区域防汛安全,推动经济进步的关键对策。现如今河道的清淤疏浚工作还面临很多问题,比如河槽治理不科学,河道容易变为险工段;河床升高泄洪水平降低;临堤串沟对河坝安全带来威胁,洪水漫延,堤坝产生溃决的威胁。受到上游土质松散区域的影响,下游容易产生淤积,使得河道淤积十分严重,泄洪不顺畅,会危及到附近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所以,强化河道的清淤疏浚工总,降低河道淤积情况,不但能够提升堤坝的泄洪水平,并且也能够通过河道的发展来促进当地水利建设以及经济发展。

3.河道清淤疏浚关键技术

3.1排干清淤

(1)干挖法。实践中,先将河道施工区域的水抽排干净,然后利用挖掘机将其中的淤泥彻底清理出来,用渣土车运走或堆放在河岸临时堆场内。从实践来看,该种清淤方案的优点是,施工中所用的机械设备及技术工艺要求不高,缺点是清淤处理不彻底、工作落实不到位,甚至会对河道两岸的护岸、建筑物、构筑物以及绿化植被等造成严重的破坏。

(2)水力冲挖法。所谓水力冲挖法,就是先利用水力冲挖设备对拟清理的河道底泥进行大力冲刷,使河道底泥变成泥浆集聚到预设的低洼区域后,再用泥浆泵把泥浆吸出,通过管道输送到一个地方堆放在一起。这种方案的优点是施工机械设备较为简单,清淤彻底,再加上没有中间的淤泥运输环节,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而且成本也相对较低;缺点是对清淤施工作业时间有要求,必须选在非汛期进行清淤。

3.2水下清淤

(1)抓斗式清淤技术。基于抓斗式挖泥船的应用对河底位置的淤泥进行挖除。施工时,先将挖泥船的前臂抓斗探至河底位置,抓好底泥后即可关闭,然后提升抓斗并将斗内抓得的淤泥卸入驳泥船中,如此循环。从应用实践来看,这种作业方式比较适合于泥层相对较厚以及障碍物比较多的河道,灵活性和机动性强,一般不受障碍物影响;施工工艺相对简单,对护岸以及绿化和建筑物等产生的影响较小,环境、天气等条件对其产生的影响不大。其缺点在于清淤效率相对较低。

(2)泵吸式与绞吸式清淤方法。泵吸式清淤方法是将水力冲挖的水枪以及吸泥泵布设在圆筒状罩中,通过水枪射水将底泥冲洗成泥浆状态,然后用泥浆泵将其吸出来,经管道输送到堆场。其优点是该套设备均布设在挖泥船上,移动性强,清淤操作灵活;缺点是会将河水同时吸入其中,导致后期处理泥浆难度增大。对于绞吸式清淤方法而言,其主要是基于绞吸式挖泥船进行河道清淤,由铰刀、浮体和吸管等几部分组成,实践中比较适合于泥层相对较厚的河道清淤,集挖、运、吹等工艺于一体,再加上输泥管道采用的是全封闭形式,有效地避免了泥浆泄漏等问题。在该套设备系统中,利用了回声探测仪以及GPS技术,有效地提高了清淤作业的精度。

3.3环保清淤

环保清淤方法的应用,可以有效改善河道水质,在清淤施工时对水体产生的影响相对较小。在此过程中采用的是专用机械设备,即螺旋式挖泥装置以及密闭式旋转斗轮挖泥系统,主要采用净水压力和压缩空气等方法对污染底泥进行清理。实践表明,该种装置和清淤系统的疏浚能力较强,清淤率可达70%,而且对河道底部基本上不产生扰动。在具体清淤操作过程中,周围水域不会因此而受到严重的污染。

环保清淤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的定位以及挖掘精度较高,可以有效避免漏挖或者超挖现象的发生,而且对河道水下原生土不会造成过多的损伤。

4.河道清淤疏浚技术应用实践

4.1工况概述

某河道综合治理工程项目全长8km,其中包含了河道水利以及南水北调输水暗涵等项目,本文仅对其河道清淤疏浚部分进行分析研究。本河流Ⅲ标段河道的宽度以75m为标准进行设计,防洪标准百年一遇,预计清淤过程中的淤泥挖弃130134m3。

4.2清淤疏浚技术要点

(1)浮船清淤法应用。

根据本河道的工况条件以及周围环境等因素,经实地调查和综合讨论,拟定本河道标段的清淤疏浚作业采用浮船法。具体而言,就是将挖掘设备安装在浮船之上,沿着河流的流向由上至下在水面上进行挖掘及清淤作业。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第一步,机械设备的准备。将4只规格为5m×5m×1.5m的浮船连成一个统一的整体,并在其上安装1台长臂挖掘机和2台普通挖掘机。作业前,先将浮船分块置于河道内,使其连接成一个整体,然后再固定在河岸上。随后破除河道岸墙,修建顺直的坡道直至浮船位置,将长臂挖掘机和普通挖掘机沿着坡道置于浮船之上,布置恰当,防止浮船一侧因受力不稳而出现倾覆现象。

第二步,河道清淤过程中,沿河道从上至下依次进行,先进行中央清淤再进行两侧施工作业。浮船清淤过程中,挖掘机布设在浮船的两端位置,其中普通挖掘机主要负责清淤操作时固定浮船移动以及行走,长臂挖掘机主要负责清淤。

第三步,河道中央位置清淤。该标段河道较宽(约35m~50m),清淤施工过程中挖掘机无法一次性将河道中央位置的淤泥送至河堤,需要经过2至3次的倒运才可将淤泥送至河道的两侧,等到浮船移动至河道沿岸时,再将淤泥送至岸上。

第四步,水中清淤过程中由于淤泥含水量相对较大,在运输时容易对道路和环境造成污染或者损害,因此淤泥倒至河岸以后,需先进行晾晒然后再将其外运。清淤疏浚过程中,由于河堤标高难以清楚检测处理,所以需准备探杆和小船,在清淤完成部分区域以后,检测人员应及时用探杆对清淤深度进行检测,以免漏挖或者挖深不够。

(2)淤泥运输与弃土场管控

第一,淤泥运输。在淤泥运输过程中,应严格按照渣土运输规定选用车厢封闭良好的车辆,并且按照指定的时间和线路进行运输。在此过程中,运输车辆不能超载,且车厢上部要全部覆盖篷布,以免因运输时淤泥散落而造成道路和环境污染。实践中,为了有效避免淤泥运输过程中乱倒乱弃现象的发生,在清淤施工作业时,该河道标段采用清淤现场和弃土场双重签票管理模式,杜绝淤泥乱弃乱倒。除此之外,为确保车辆运输过程中不对周围的环境造成影响,淤泥运输区段应当安排清洁工随时对散落的淤泥清扫干净,并且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巡视检查。

第二,弃土场管理。本河道清淤施工过程中土方量约为38200m3,其中清除的淤泥量为130134m3。拟定的清淤弃土场为低洼地,面积约26万m2,高度约2.3m,可容纳大约56万m3淤泥,能满足此次清淤作业中淤泥的堆放。本河道清淤工程施工过程中,清淤场地到拟定的弃土场距离约20km。在此过程中,为了能够有效配合清淤弃土场现场管理,应当安排1台挖掘机辅助作业,协助运输车辆卸车、清理以及平整弃土场等。

5.结语

综上所述,要强化对于河道的清淤疏浚工作,使得河道更好的起到其作用。所以,需要强化对于河道清淤疏浚施工技术的研究工作,对于相关问题开展有效的控制,确保生产活动可以顺利完成。在实际的工作当中,需要将准备工作做到位,了解现场的具体情况,贯彻施工准备。相关的部分负责人需要结合相关的要求,组织人员开展清淤疏浚,确保河道的顺畅性,更好的发挥河道在生产当中的积极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