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化工转型“能源化工” 环保部鼓励行业发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15日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推动能源生产消费革命,促进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按照科学规划、升级示范的思路,发展好现代煤化工。能源化工产业将在科技研发、生产方式等多方面掀起革命。

  煤化工是以煤为原料,经过化学加工使煤转化为气体、液体、固体燃料以及化学品的过程。在我国煤矿资源丰富、国际石油长期看涨的大背景下,煤化工是我国能源问题的最佳解决方案。

  我国是一个“富煤、少油、缺气”的国家。在我全国已探明化石能源储量中,石油和天然气占6%,其余94%均为煤炭,煤炭在我国化石能源结构中处于绝对主要位置。据前瞻产业研究院《2016-2021年中国煤炭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2011年我国煤炭储量为1145亿吨,可开采年限约33年。同时根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表示2012年上半年全国新增煤炭资源储量超过600亿吨。与石油和天然气相比,我国煤炭储量尚有巨大的想象空间。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为我国煤化工的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传统煤化工产品产能过剩问题严重。传统煤化工主要包括合成氨、甲醇、焦化、电石等产品,广泛用于农业、钢铁、轻工和建材等相关产业,对拉动国民经济增长和保障人民生活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11年我国合成氨、甲醇、电石和焦炭的产量分别为5060万吨、2627万吨、1750万吨和40400万吨,产量均居世界第一,但产业结构较为落后,竞争力差,产能过剩问题严重。

  煤炭的价格优势驱动着我国煤化工的发展。近年来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为石油替代产品的发展提供了市场动力。在石油价格长期看涨的大环境下,煤炭的价格优势更为明显。价格优势是煤化工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十三五”是我国石油和化工大国迈向强国的重要关键时期,石化强国的主要标志之一就是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能源化工行业要抢抓机遇,突破一批关键技术,推动行业发展提质增效。

  在经济水平比较低的阶段(比如前30年),发展是硬道理,适度的放任生态环境问题尚可理解。但当发展到较高阶段以后,经济承受能力比较强了,治理技术也得到发展了,就必须转变发展观念,就不能再不顾生态环境条件一味追求经济发展总量,特别是“三高一低”(高污染、高耗能、高资源消耗和低效率)产业不能再任由其恶性膨胀,必须转型升级,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观念。调整产业结构很难,但是再难也要加快进程!

  我国将加快能源结构调整,降低煤炭和石油消费比例,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其中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源等可再生能源最终将成为替代化石能源的主力。现代煤化工总体风险较高,宜将其限制为技术示范和储备。

  即将发布的《现代煤化工“十三五”发展指南》提出,到“十三五”末我国煤制油产能将达120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1600万吨/年、煤制天然气200亿立方米/年、煤制乙二醇600万~800万吨/年、煤制芳烃100万吨/年;同时突破10项重大关键共性技术,完成5~8项重大技术成果产业化,建成一批创新示范工程以及高水平协同创新平台。

  未来,煤制天然气或将成为投资热点,未来项目上马仍可期待,煤制天然气的核心瓶颈之一是天然气的管道输送问题。不过,煤制天然气管道项目有望在近期获得国家发改委的审批通过,煤制天然气有望进入实质发展阶段,或将成为投资热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