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河北夏垫村河水重金属超标 23人因癌症致死

作者:北京晚报  来源:北京晚报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2月27日
河北省廊坊市夏垫镇夏垫村
河北省廊坊市夏垫镇夏垫村

  距离北京43公里的河北省廊坊市夏垫镇夏垫村,村庄里非常平静,村口修鞋的师傅倚靠在椅背上,闭着眼睛听着广播。距他十米外的一条黄色小河沟散发着阵阵恶臭,生活垃圾遍布在河堤上,小河沟的水继续向东北方向流去,最终注入泛着臭味的鲍邱河中。

  鲍邱河经过夏垫村一路向南,黑黄色的河水包裹着村庄。几年前,村子里因癌症频发而闻名。夏垫村现状如何?河水污染从何而来?污染是否会影响地下水水质?记者近日探访夏垫村。

  一条

  臭水河

  夏垫村位于廊坊市大厂县北部,村口的公路上,一块蓝色的交通指示牌表明这里距离北京43公里。

  一进村口,记者便能感觉到刺鼻的恶臭扑面而来。一条小河沟中,黄色的浑浊河水缓慢地流淌。两侧河堤上,生活垃圾随处可见,有的垃圾已经掉入河中。

  河沟旁,修鞋的王师傅斜靠在椅背上,“天天都这么臭,天气热一点更没法闻了,臭的要命,周围的村民很多都不敢开窗户。”小河沟的黄色污水绕过几间民房后,便注入了不远处的鲍邱河。发源于北京顺义区李遂镇以东丘陵地区的鲍邱河,流经燕郊镇、大厂县汇入蓟运河。

  沿着夏垫村一直向东,在夏垫村与兴隆庄村的交界处,一座建于鲍邱河上的石桥成为河水颜色的分界线。北风吹起,恶臭也强烈起来。石桥北侧,河水颜色乌黑,缓缓地流着。而石桥南侧,污水的颜色则是浑浊的黄色。一位村民告诉记者,鲍邱河曾经清澈得可以看到水中的鱼虾,现在什么都没有了。“就算有鱼,也有毒了,谁敢吃啊?”

  在村子里生活了60多年的丁大爷站在河边感叹道:“再有5年,这里会变成什么样子?这里会不会毁了?”夏垫村被鲍邱河从东、西、北三面包围着,鲍邱河的水质,也直接影响着夏垫村的水环境。

  丁大爷说:“如果到了河水比较少的时候,河堤上就能看到一层黄乎乎的,像锈一样的东西,紧紧地扣在河堤上。”

  河水越来越混浊,每逢刮风下雨的天气,河里“黑汤”常常发出一股股令人作呕的气味。在许多村民眼中,河水从清澈见底到浑浊不堪,大约是从十几年前开始的。“河水看不到底儿了,不能洗衣服洗澡了,也看不到鱼虾了,后来开始有臭味了,颜色也变得又黄又黑的,彻彻底底地毁了。”一位村民捂住口鼻,快步经过了连接夏垫村与兴隆庄村间的小石桥。

  四个

  轧钢厂

  在丁大爷和许多村民看来,鲍邱河似乎成了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的排放地。

  沿着鲍邱河探访,河水的颜色同样是泛着黑色和黄色的污水,黑色漂浮在河水表面,油亮油亮地向下游慢慢流淌。“污水不仅对夏垫村有影响,夏垫镇的很多村子都在鲍邱河的周围。”

  在村民老于看来,密集的轧钢厂难辞其咎。“神华、金华、宝生、鑫恒基,一共四个轧钢厂在夏垫周围。”

  寻找排污口,已经变成异常困难的事情。一位村民将记者带到了一片新盖的民居前,大片的民居被称为“新区”。“新区”的东侧尽头,一人多高的铁丝网将一座石桥的两侧严严实实地包裹着,以防止有人掉进河水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