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监总局:强化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 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作用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8月10日

 8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建设暨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
    8月7日,全国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建设暨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视频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认识、锁定目标,攻坚克难、狠抓落实,全面加强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建设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进一步减少非法违法和违章违规行为,促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高度重视安全培训和安全人才工作。会前,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栋梁专门听取安全培训和安全人才工作汇报,并就深入做好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建设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杨栋梁指出,安全培训是安全生产的重要基础性、支柱性工作,注册安全工程师是服务安全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要指导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企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所有企业都必须做到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的要求,把安全培训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摆上重要位置,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建立在企业安全基础管理水平和从业人员安全素质不断提高的基础之上。
    一是要全面提高安全培训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安全培训不到位是重大安全隐患的理念,依法从严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政府安全培训监管责任、培训考试机构保障培训质量责任,使持证上岗和先培训后上岗制度成为安全生产工作中不能碰、不敢碰的“高压线”。要把培训质量作为安全培训的生命线,进一步规范培训内容,坚持干啥学啥、缺啥补啥,突出最基本知识的培训、预防各类事故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培训。要建立实施最严格的安全生产资格考试制度,将达到安全生产基本要求作为安全培训是否到位的衡量标准,切实做到考试不合格不发证、不上岗作业。
    二是要把注册安全工程师队伍建设好、使用好。要进一步加强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顶层设计,努力构建一套吸引集聚、教育培养、管理使用的事业化发展格局。要研究建立更加科学的资格准入制度,改进考试评价方法,加强继续教育,大力发展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协会。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选树典型,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使用注册安全工程师的良好氛围。
    三是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安全监管监察部门要将安全培训和注册安全工程师工作作为安全生产的一件大事来抓,不断研究和创新实际管用的培训人才机制,努力在多出人才和提高安全培训质量上下功夫、见实效。
    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绍川在会上发表讲话。他指出,安全生产资格考试体系建设是确保安全培训到位的“牛鼻子”,要确保安全生产资格考试机构、考务队伍、考试题库、考务制度、信息管理和政策执行“六个到位”,加快在全国实现教考分离、考试标准统一、资格证书统一、认证使用统一。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作用是提高中小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提高基层安全监管监察能力最直接、最经济、最高效的措施之一,要加快构建以用为本、科学准入、持续教育、事业化发展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在培养、使用、服务注册安全工程师以及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作用方面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树鹤主持会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