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目前我国已有注册安全工程师21.5万人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6月17日

从2014年起每年的6月16日确定为全国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2014年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主题是“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16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作客新华网访谈间,他表示,通过这些年的考试、注册,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注册安全工程师21.5万人,这是安全监管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一支专业化的力量。所以如何发挥好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个群体的作用,提高我们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确实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主持人] 有网友提到,一年一度的“全国注册安全工程师”考试于近期又要开始报名了,从实行“注册安全工程师”制度以来,每年都会有许多从事安全相关工作的人员通过考试取得“注册安全工程师”证书,请您介绍一下,“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一群体在企业或是实际生产过程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

[黄毅] 通过这些年的考试、注册,目前我们国家已经有注册安全工程师21.5万人,这是安全监管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一支专业化的力量。所以如何发挥好注册安全工程师这个群体的作用,提高我们安全生产的科技含量,确实也是我们下一步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 所以我们准备通过这么几种方式来逐步解决这个事情。一是从法律上加以规范。我们这次修改《安全生产法》,就要力图把注册安全工程师能够写入其中,同时我们还要研究制定安全工程师条例,依法确立安全工程师的法律地位,另外赋予它相应的权力和义务。 二是要推进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这种机构的建立,使其成为凝聚和发挥注册安全工程师作用的平台组织。我们要通过试点力求使注册安全工程师事务所,成为像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这类的中介机构。 三是要在相关的安监机构、中介机构的标准条件当中明文规定,必须要配备一定数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只有这样才能达到设立这个机构、这个组织的硬件,达不到就不给你资质。通过这种方式也可以使大量的注册安全工程师能够有发挥自己作用的舞台和场所。

还有就是要引导小微企业聘请安全注册工程师作为他的安全管理人员,这就解决了在安全生产上不会管的问题,这也使注册安全工程师有发挥作用的平台。 所以,我想通过这些措施,我们这支注册安全工程师队伍,一定会发挥出他们应有的作用,他们也能够为安全生产工作、为安全发展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做出自己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