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7月04日
风向的下风头,可燃气体遇明火有发生火灾的危险。明火设备布置在有散发可燃气体的设备、建筑物上风头和侧风向是安全的。
   20.答案:D。  有飞火的明火设备布置在有散发可燃气体的设备、建筑物上风头或下风头可燃气与飞火都可能相遇,都是不安全的,只能将有飞火的明火设备布置在主导风向的侧风向。
   21.答案:A。  卸压要缓慢,卸压若快,设备内的高温物料(可能是易燃易爆物品、有毒有害物品、具腐蚀性物品)会冲出设备,造成事故。压力卸至微弱正压,保持原设备内的物料,根据物料性质合理地采取下一步处理措施。若压力降至负压,空气中的氧气进入,有可能与设备中的物料发生氧化反应,可能引起燃烧等事故。
   22.答案:A。  见电器安全。
   23.答案:B。  进入设备内作业有很多的危险因素,一定要注意安全。B错在如在设备内作业时间长,至少每隔2h分析一次,因为作业时间长,设备内的气体浓度会发生变化,如果发现超标,应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出人员。
   24.答案:D。  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设备应当密闭,因而检修完工后,应对设备进行试压。
   25.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5.经营条件5.4.2。
   26.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一)。
   27.答案:A。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二)。
   28.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三条。
   29.答案:C。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5.经营条件5.4.1。

   30.答案:D。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
   31.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5.经营条件5.4.3。
   32.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5.经营条件5.4.7。
   33.答案:A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七条。
   34.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七条。
   35.答案:C。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二条。
   36.答案:A。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6.储运条件6.1.1a。
   37.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6.储运条件6.1.1c。
   38.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6.储运条件6.1.1d。
   39.答案:B。  依据同38题。
   40.答案:B。  依据同38题。
   41.答案:D。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3.定义3.4、3.5、3.6。
   42.答案:A。  根据《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GB15603--1995中3.1规定。
   43.答案:A。  根据《危险化学品经营企业开业条件和技术要求》(GB18265--2000)6.储运条件6.1.2d。
   44.答案:B。  依据同43题。
   45.答案:D。  依据同43题。
   46.答案:C。  依据同43题。
   47.答案:B。  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机构审批发放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定点生产企业证书。根据《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定点生产管理办法》第四条和《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
   48.答案:C。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规定。
   49.答案:D。  金属铝、铁等在浓硝酸中有钝化作用,这是因为浓硝酸能与金属铝、铁发生氧化反应,使金属表面生成一层薄而致密的氧化物薄膜,阻止了反应进一步的发生,所以浓硝酸可用铝罐装。氢氧化钠(固体)与铁、浓盐酸与瓷均不反应,所以氢氧化钠(固体)可用铁桶装,浓盐酸可用瓷坛盛装。氢氟酸可腐蚀玻璃,两者相互反应生成剧毒的四氟化硅气体,所以氢氟酸不可用玻璃瓶盛装。
   50.答案:B。  铁在浓硫酸中钝化,所以浓硫酸可用铁罐盛装。金属钠遇潮湿空气和氧气均发生化学反应,所以放在煤油中隔绝空气。黄磷为自燃物品,不溶于水,所以黄磷保存在水中以隔绝空气。过氧化氢为强氧化剂,易分解放出氧气,与金属接触会加速分解,所以不能用铁桶装,一般盛装在外面包有黑纸的塑料瓶中。
   51.答案:C。  A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五条规定。B根据《铁路危险货物托运人资质审查暂行规定》第三条规定。C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六条规定。D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四十条规定。
   52.答案:B。
   53.答案:D。  对可燃气体的分析是为了了解环境爆炸危险度。对空气中有毒有害气体的分析,是为了了解有毒有害气体含量是否超过《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制》(GBZ2—2002)中的规定的最高允许浓度。如果超标,应立即停止作业,迅速撤出人员。
   对空气中氧含量的分析,氧含量应为18%~22%。
   54.答案:C。  对环境空气中可燃气的监测,常常直接给出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所以这种监测也被称为“测爆”,所用仪器称为“测爆仪”。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在20%以下时是安全的。
   55.答案:A。
   56.答案:B。
   57.答案:A。  一般用惰性气体置换易燃、有毒的气体,如果惰性气体中的氧含量过高,与可燃气体达到一定的浓度,有发生爆炸的可能,因而惰性气体中的氧含量过高是不安全的。
   58.答案:A。 首先对泄漏液体围堤堵截或引流到安全地点。许多有机液体是挥发性极高的易燃或有害液体,所谓稀释是向泄漏物蒸汽喷射雾状水,加速气体向高空扩散,也可在现场释放大量水蒸气或氮气,破坏燃烧条件。对地面滞留的液体,为降低其向大气的蒸发速度,可用泡沫或其他覆盖物品覆盖外泄的物料,在其表面形成覆盖层,抑制其蒸发。对于大型泄漏,可选用隔膜泵将泄漏出的物料抽人容器内收容,泄漏量较小时,可用吸附材料吸收。将收集的泄漏物运至处理场所处置。
   59.答案:C。 因爆炸品的活性,决定了它是非常危险的一类物品,不可长期保留,销毁时要采用彻底改变化学结构的稳妥办法:爆炸法、烧毁法、溶解法、化学分解法。用填埋法等方法处理还可能引起爆炸品的爆炸。
   60.答案:C。  扑救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类火灾,切忌盲目灭火。因为气体泄漏后遇火源已形成稳定燃烧时,其发生爆炸或再次爆炸的危险性与可燃气体泄漏未燃时相比小得多。应采取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首先扑灭外围被火源引燃的可燃物火势,切断火势蔓延途径,控制燃烧范围。如果是因输气管道泄漏可关闭阀门,火势就会自动熄灭。如果阀门失灵,准备堵漏就绪后,才可扑灭火势,立即堵漏。若在扑救周围火势或冷却过程中不小心将泄漏处火焰扑灭了,在没有采取堵漏措施的情况下,必须立即用长点火棒将火点燃,保持稳定燃烧。

   61.答案:B。  灼伤是腐蚀的一种后果,感染是由病菌、病毒等生物因素引起的。
   62.答案:B。
   63.答案:D。 根据GBZ1—2002《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厂前区和生活区布置应在当地最小频率风向的下风侧。居民受企业的不利影响将最小。
   64.答案:C。
   65.答案:B。
   66.答案:C。 盲板的位置一般在来料阀后部法兰处,盲板两侧均应加垫片并用螺丝紧固,做到无泄漏。
   67.答案:B。 见《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二十九条。
   68.答案:B。 应穿防静电服。
   69.答案:C。 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LEL)为可燃气空气中的含量占其爆炸下限的百分数,即1.0÷2.5×100%一40%
   70.答案:B。 ACD适用于毒性气体浓度低,一般不高于1%的场所,具体选择按GB2890--1995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