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危险化学品单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7月04日
的材质、形式、规格、方法和单件质量(重量),应当与所包装的危险化学品的性质和用途相适应,便于装卸、运输和储存
   48.重复使用的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容器在使用前应当进行检查,并做出记录,检查记录应当至少保存( )。
   A.半年    B.一年    C.二年    D.三年
   49.下列包装材料错误的是( )。
   A.浓硝酸用铝罐盛装    B.氢氧化钠(固体)用铁桶装    C.浓盐酸用瓷坛盛装    D.氢氟酸用玻璃瓶盛装
   50.包装材料或处理方法错误的是( )。
   A.浓硫酸用铁罐盛装    B.过氧化氢(双氧水)用铁桶装    C.金属钠放在煤油中    D.黄磷保存在水中
   51.下列关于危险化学品运输的说法,错误的是( )。
   A.国家对危险化学品的运输实行资质认定制度,未经资质认定,不得运输危险化学品
   B.铁路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托运人应有铁路局发放的托运人《资质证书》
   C.可通过邮局向危险化学品生产单位邮购少量危险化学品
   D.禁止利用内河以及其他封闭水域等航运渠道运输剧毒化学品以及国务院交通部门规定禁止运输的其他危险化学品
   52.装载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货物的车辆,应具有5×104km和( )年以上安全驾驶经历的驾驶员驾驶。
   A.1    B.3    C.5    D.8
   53.作业场所的气体分析包括3的方面:一是对可燃气体的分析,二是氧(在空气中或可燃气中)含量分析,三是有毒有害气体分析。对有毒有害气体的分析的目的是( )。
   A.了解环境爆炸危险度    B.了解气体含量是否符合居住区大气中有害物质的最高允许浓度
   C.了解气体含量是否符合大气环境质量标准    D.了解气体含量是否符合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
   54.对环境空气中可燃气的监测,常用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LEL)表示,其含义是( )。
   A.可燃气爆炸下限与爆炸上限的百分比    B.可燃气体的爆炸下限值
   C.环境中可燃气的含量占爆炸下限的百分数    D.可燃气中氧含量的百分数
   55.作业场所氧含量低于( )时,禁止入内以免造成窒息事故。
   A.18%    B.20%    C.21%    D.30%
   56.氧含量高于( )时,会造成氧中毒,长期吸入可发生眼损害甚至失明。
   A.30%    B.40%    C.50%    D.60%
   57.用惰性气体置换检修设备时,其中氧含量一般小于( )(体积百分浓度)。
   A.1%~2%    B.1%~3%    C.2%~3%    13.2%~5%
   58.对于现场液体泄漏应及时进行( )、稀释、收容、处理。
   A.覆盖    B.填埋    C.烧毁    D.回收
   59.爆炸性物品的销毁方法有:爆炸法、烧毁法、( )、化学分解法。
   A.石灰固化法    B.填埋法    C.溶解法    D.陶瓷化法
   60.下列关于特殊化学品火灾扑救说法不正确的是( )。
   A.扑救爆炸物品火灾时,水流应采用吊射    B.扑救爆炸物品堆垛火灾时,切忌用沙土盖压
   C.扑救压缩气体或液化气体类火灾时,应立即扑灭火焰    D.扑救毒害品、腐蚀品的火灾时,应尽量使用低压水流或雾状水

   61.危险化学品存在的主要危险是( )。
   A.火灾、爆炸、中毒、灼伤及污染环境    B.火灾、爆炸、中毒、腐蚀及污染环境
   C.火灾、爆炸、感染、腐蚀及污染环境    D.火灾、失效、中毒、腐蚀及污染环境
   62.控制生产性毒物的根本措施是( )。
   A.生产的流水线作业    B.生产密闭化、自动化    C.戴防毒面具等个人防护用品    D.生产场所全面通风
   63.下面有关工业企业选址和布局说法错误的是( )。
   A.生产区布置在当地夏季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B.向大气排放有害物质的工业企业生产区应布置在当地夏季最小频率风向的被保护对象的上风侧
   C.厂区总平面布置应做到功能分区明确
   D.厂前区和生活区布置在当地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64.减压(真空)蒸馏易燃液体停车的正确操作程序是( )。
   A.停止加热——停真空泵——关冷却水——通入氮气吹扫置换   B.关冷却水——停止加热——停真空泵——通入氮气吹扫置换
   C.关冷却水——通入氮气吹扫置换——停真空泵——停止加热   D.停止加热——通人氮气吹扫置换——停真空泵——关冷却水
   65.减压(真空)蒸馏系统开车的正确操作程序是( )。
   A.通冷却水——加热——开真空泵  B.通冷却水——开真空泵——加热
   C.加热一通冷却水——开真空泵   D.开真空泵——通冷却水——加热
   66.以下有关抽插盲板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抽插盲板属于危险作业,应办理“抽插盲板作业许可证”
   B.加入盲板的部位应有明显的挂牌标志,严防漏插、漏抽
   C.盲板的位置一般在来料阀前部法兰处,盲板两侧均应加垫片并用螺丝紧固,做到无泄漏
   D.盲板的厚度需通过计算确定,原则上盲板厚度不得低于管壁厚度
   67.办理经营危险化学品许可证的程序是( )。
   A.申请——注册——审查——发证  B.申请——审查——发证——注册
   C.申请——审查——注册——发证  D.申请发证——审查——注册
   68.在拉运轻烃时,下列做法中,错误的是( )。
   A.采用密闭装车流程
   B.岗位操作人员穿防毒服
   C.对于一些放空和取样口,使用后操作人员要认真检查关闭是否严密
   D.轻烃泵房必须安装可燃气体检测报警装置,并与自动灭火系统连锁控制
   69.丙酮的爆炸极限为2.5%~13.0%,如果空气中丙酮的浓度是1.0%,则该场所可燃气环境爆炸危险度(LEL)为( )。
   A.7.7%    B.9.50%    C.40%    D.48%
   70.在毒性气体浓度高,毒性不明或缺氧的可移动性作业环境中应选用( )。
   A.双管式防毒口罩    B.供氧式呼吸器    C.面罩式面具    D.单管式防毒口罩


 参考答案
   1.答案:B。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4条,危险化学品的从业人员经考核合格,并发给证书,方可上岗。
   2.答案:C。 根据《重大危险源辨识》(GB18218—2000)3.3临界量指对于某种或某类危险物质规定的数量,则该单元定为重大危险源。
   3.答案:A。 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GB16483--2000)4.3使用安全技术说明书由化学品的生产供应企业编印,在交付商品时提供给用户,作为为用户的一种服务随商品在市场上流通。
   4.答案:B。  根据《化学品安全标签编写规定》(GB15258—1999)4.2.1.5标志,标志采用联合国《关于危险货物运输的建议书》和GB13690规定的符号。每种化学品最多可选用两个标志。一个是主标志,一个是副标志。许多危险化学品具有多种危险性,根据“择重归类”的原则,由主要危险确定危险化学品的分类,由类别确定主标志,再由次要危险中选一个较为重要的危险性确定副标志。
   5.答案:C。 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GB16483—2000)3内容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CSDS)包括十六部分内容。
   6.答案:D。 根据《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编写规定》(GB16483—2000)4.1编写要求,安全技术说明书规定的十六大项内容在编写时不能随意删除或合并,其顺序不可随意变更。各项目填写的要求、边界和层次,按“填写指南”进行。其中十六大项为必填项,而每个小项有三种选择,标明[A]项者,为必填项;标明[B]项者,此项若无数据,应写明无数据原因(如无资料、无意义);标明[c]项者,若无数据,此项可略。
   7.答案:B。了解爆炸品爆炸原因和性能才能有效地预防爆炸品爆炸。爆炸品爆炸内因是爆炸品分子中含有某些“爆炸性基团”,“爆炸性基团”越多,越容易发生爆炸,其爆炸是不需要氧气。但爆炸品爆炸需外界提供一定的能量,该能量称为起爆能,某一爆炸品所需的最小起爆能,即为该爆炸品的敏感度,简称感度。起爆能与敏感度成反比,起爆能越小,则敏感度越高,爆炸的危险性越大。外界提供起爆能的形式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受热、受压、撞击、摩擦、静电等。因而爆炸品在储运中必须要远离火种、热源及采取防震、防静电等措施。
   8.答案:A。 在《气瓶标记颜色》(GB7144—86)中规定了各种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的气瓶应有的瓶色、字样、字色,有的还有规定了色环。如氢气瓶为淡绿色,氯气瓶为深绿色,氮气瓶为黑色,溶解乙炔瓶为白色等。钢瓶上的漆色及标志一定要与瓶内的介质相符。不得随意改变钢瓶的漆色或改充其他的气体。
   9.答案:C。 储于钢瓶内的液化气体或加压溶解的气体受热膨胀,压力升高,能使钢瓶爆裂。因此液化气体应按充装系数充装,严禁超量灌装,并要防止钢瓶受热。钢瓶属压力容器,有关内容见特种设备。
   10.答案:B。 易燃液体受热体积膨胀,若是密闭的容器,内部压力增大易造成“鼓桶”,甚至爆裂.在容器爆裂时会产生火花进而引起燃烧爆炸,因此易燃液体要避热存放,灌装时不可灌满,容器内留有5%以上的气空间。
   11.答案:C。 易燃液体极易挥发,灌装时加速挥发,其蒸汽易与空气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灌装时若流速过快,静电积聚,静电放电的火花能引起爆炸。为防静电积聚,罐体要有接地装置。作业时禁止使用铁制工具及穿带铁钉的鞋。
   12.答案:A。  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90)三氧化二砷化学品编号61007,标明是第六类第一项。为毒害品,顺序号是7,小于500,为一级毒害品。三氧化二砷是无机化合物(非含碳的化合物),因此它为一级无机毒害品。此类题是考危险化学品的分类知识。
   13.答案:C。   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90)编号33501的煤油属第3类第3分项,即为高闪点易燃液体,即闪点在23~61℃的液体。由顺序号501,知为二级易燃液体。
   14.答案:C。  根据《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90)编号42001的黄磷属第4类第2分项,顺序号为I,即为一级自燃物品。
   15.答案:D。  由名称可知过乙酸是有机过氧化物。其性质不稳定,在存放中逐渐分解,放出氧气,并有强腐蚀性。若有金属离子存在,或与还原剂、有机物、可燃物接触,有引起燃烧爆炸的危险。
   过乙酸应存放在不超过30℃的库房内,最好放在0℃左右的冷库中。远离火种及热源,避光保存,不宜久储。2003年有因大量过乙酸在夏季高温下久储发生爆炸的,有用可乐瓶分装到户,被误服而中毒致死的。
   16.答案:C。 乙炔瓶与氧气瓶的距离问题虽然简单,但很容易出问题,应记牢。
   17.答案:D。 根据《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第18条。
   18.答案:C。 根据《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办法》第二十三和《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第十三条。
   19.答案:C。 明火设备若布置在有散发可燃气体的设备、建筑物主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