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火防爆多选题及答案注释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27日
(或氧气)相互扩散,均匀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形成爆炸性混合物,这是发生爆炸的第一阶段,因此采取下列措施:设备密闭,防止可燃物的跑、冒、滴、漏;正压操作,防止空气进入容器管道系统内;惰性介质保护,消除氧化剂;通风换气,及时将可燃物排出室外。都是为了防止可燃物和空气的相互扩散与均匀混合,亦即预防形成爆炸性混合物。
   14.答案:ABDE。
   可燃气体的爆炸极限受诸多因素的影响:提高初始温度,气体内能增大,爆炸极限变宽;降低初始压力,游离基容易与器壁碰撞销毁,链的中断速度加快,而链的增长速度因反应困难而减慢,使爆炸极限变窄;惰性介质含量提高,爆炸极限变窄是因为链的中断速度加快;容器管道直径减小,是链的中断速度加快使爆炸极限变窄等。
   15.答案:AC。
   可燃液体的燃烧是先受热蒸发为可燃蒸气,再按气体燃烧方式,有扩散燃烧和动力燃烧。如汽油桶可以缓慢燃烧,也可以爆炸。
   16.答案:ABD。
   爆炸按性质分类可分为:由物质的物理变化如温度、体积、压力等物理因素的变化引起的爆炸,称物理性爆炸;由物质在瞬间完成化学反应,并释放大量气体和热量引起的爆炸称化学性爆炸;核爆炸是由于物理化学变化引起的。
   17.答案:ACD。
   卤代烷灭火剂被禁止使用的原因主要是释放后的卤代烷灭火剂与大气层的臭气会发生反应,致使臭氧层出现空洞,使生存环境恶化的严重缺点,另外它还具有毒性较高,能与轻金属起化学反应,且会引起爆炸等缺点。
   18.答案:ABE。
   干粉灭火剂对火灾有窒息、冷却、隔离和抑制等作用,具有不导电、不腐蚀、救火效率高等优点,因此,适宜扑救易燃液体火灾,遇水燃烧物质火灾以及油类火灾。但灭火后留有残渣。不宜扑救精密仪器和旋转电机的火灾。
   19.答案:AC。
   焦炭的燃烧是呈现炽热状态,属于可燃固体的表面燃烧方式,同时,焦炭燃烧时没有火焰发生(因煤在炼焦时,其可燃气体已析出,即煤气)所以亦称为无焰燃烧。
   20.答案:ABE。
   可燃粉尘飞扬悬浮于空中与空气混合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火源才会发生爆炸。但可燃粉尘的爆炸实际上是尘粒受热析出可燃气体,与空气混合的爆炸。因此,与影响可燃气体燃爆危险性的因素相同,即提高温度,提高空气中的含氧量和提高可燃气体含量,会增加可燃粉尘的燃爆危险性。

   21.答案:ACE。
   遇水燃烧物质是指具有与水或酸接触会产生可燃气体,同时放出高热,该热量即能引起可燃气体着火爆炸这类性质的物质,碳化钙、锌和钠遇水或酸会产生乙炔或氢气,并放出热量,它们都具有上述性质,所以属于遇水燃烧危险品。
   22.答案:ABD。
   化学性爆炸亦可称为瞬问燃烧,因此,根据燃烧速度可分为轻爆的燃烧速度每秒数米,爆炸的燃烧速度每秒十几至数百米;爆轰的燃烧速度达每秒1000~7000m。
   23.答案:AC。
   油罐发生火灾时,如果火焰的热量以传导方式加热下面油层,则发生滞溢火灾,如果以对流方式加热下面油层,并且罐底有水垫等情况下则会发生喷溅火灾。
   24.答案:ABD。
   化学性爆炸之所以能产生巨大的爆炸压力,是因为爆炸反应产生气体又产生热量,把气体加热到高温,体积要膨胀几千上万倍而这种反应又是在瞬间完成,即化学反应的高速度,使得气体体积来不及膨胀,还占着与爆炸前相近的很小体积,于是会对周围物质产生巨大的压力,这种突然产生的巨大冲击力,即使是坚强的钢板,坚硬的岩石,也要被炸得粉碎!
   25.答案:ABDE。
   用于置换化工设备管道里的可燃气体应是惰性介质,常用的介质有氮气、二氧化碳、水蒸气或水。氮气和二氧化碳并不是惰性气体,但它们在常温时能阻止物质的燃烧,属于阻燃性气体,常用以灭火或置换可燃气体的介质。
   26.答案:AC。
   可燃气体在燃烧过程中逐渐与空气混合,逐渐烧掉,则发生稳定式燃烧,称扩散燃烧;如果可燃气体在燃烧之前与空气按一定比例混合,则发生爆炸式燃烧,称动力燃烧或强力燃烧。
   27.答案:AC。
   爆破片作为防爆安全装置,其作用是在刚发生爆炸时立即破裂,把气体和热量泄人大气。使爆炸压力不会急骤升高,削弱了爆炸威力的升级,可保护容器或建筑物不被炸坏,亦称泄压膜或防爆膜;安全阀的作用是当容器的压力超过规定的允许压力时,及时自动地把容器里的部分介质泄出,使压力降低至安全压力时,自动关闭。它们都是属于泄压安全装置。
   28.答案:ADE。
   爆炸事故发生时,往往会出现声音巨响,火光冲天,设备炸毁,建筑物倒塌,人员伤亡等情景。然而爆炸的基本特征是压力的急剧升高,因此,爆炸对人和物的直接伤害是爆炸时产生的冲击波,碎片冲击和震荡作用。
   29.答案:ABC。
   遇水燃烧物质的危险等级是根据这类物质与水或酸接触时,发生化学反应速度的快慢、单位时间产生可燃气体的多少,以及产生热量的多少,划分为一级和二级危险品。
   30.答案:BCD。
   停车操作首先是系统由高压缓慢降至低压的卸压操作;其次是按规定的降温速率进行降温操作;再是排净容器管道系统内贮存的气、液固体物料。
   31.答案:ABC。
   火炸药爆炸时之所以产生巨大威力,是因为它会产生大量气体,同时放出大量热量,把气体加热至高温,使容积大大膨胀,而瞬间完成的反应高速度使气体容积来不及扩散,因而使压力骤增,可高达几十到数百大气压。
   32.答案:ABCE。
   碳化钙与水作用产生乙炔并放出热量,钠、钾与水作用产生氢气并放出热量,磷化钙与水作用产生磷化氢并放出热量,所以它们属于与水接触能发生化学自燃的物质。
   33.答案:ABCD。
   相互接触能发生化学自燃的物质,通常是一种强氧化剂,而另一种是强还原剂,两者混合后由于强烈的氧化反应而自燃着火。
   34.答案:AB。
   影响轰燃发生最重要的有两个因素,即辐射和对流,也就是上层烟气的热量得失关系,如果接收的热大于损失的热量,则轰燃可以发生。
   35.答案:AC。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J 16~2001明确规定,该规范不适用于石油化工厂的生产区、地下铁道和无窗厂房。
   36.答案:BDE。
   反应过程的放热性、高速度和释放大量气体是炸药爆炸的三要素,是炸药爆炸时之所以能产生巨大压力(威力)的原因。炸药爆炸属于化学性爆炸,因此,亦是化学性爆炸的三要素。
   37.答案:BCD。
   题中A属于传爆器材,E属于工业炸药。
   38.答案:ACD。
   题中B和E属于民用爆破器材的起爆器材。
   39.答案:ACD。
   为避免超量领药造成零散堆积等事故隐患,应按照“少量、多次和勤运走”的原则限量领药。
   40.答案:ACD。
   火药的相应强度属于力学特征,满足在高温下保持不变形,低温下不变脆;火药的物化性质相对稳定属于火药的安定性。
   41.答案:ABD。
   题中C、E属于“四不准”,则不准在工房内存放粉碎好的药物和不准混用工房。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