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2011年注安考试安全生产管理知识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8月25日

一、单项选择题
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是指为建立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和目标以及实现这些目标所制定的一系列相互联系或相互作用的(   )。
A.制度
B.要素
C.方法
D.措施
2.不同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标准提出了基本相似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运行模式,其核心都是为生产经营单位建立一个(   )的管理过程。
A.相对稳定
B.良性循环
C.易于操作
D.动态循环
3.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以(   )的思想指导生产经营单位系统地实现其既定的目标。
A.管理评审
B.动态管理
C.持续改进
D.不断变化
4.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助于大型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功能(   )。
A.一体化B.完善化
C.科学化D.现代化
5.ILO—OSH2001的运行模式中的“组织”之后应该运行(   )。
A.评价
B.计划与实施
C.策划
D.实施与运行
6.OHSAS18001的运行模式在(   )后该运行管理评审。
A.检查与纠正措施
B.评价
C.实施与运行
D.改进措施
7.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作为一种系统化的管理方式,各个国家依据其自身的实际情况提出了不同的指导性要求,但基本上遵循了(   )的思想并与ILO—OSH2001导则相近似。
A.PDCA
B.PDAC
C.OHSAS
D.4E1S
8.(   )的目的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其他要素正确、有效的实施与运行而确立和完善组织保障基础。
A.策划
B.组织
C.评价
D.计划
9.生产经营单位的(   )应对保护企业员工的安全与健康负全面责任。
A.最高管理者
B.各级管理者
C.管理者代表
D.工会负责人
10.生产经营单位应在最高管理层任命一名或几名人员作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   ),赋予其充分的权限。
A.职工代表
B.各级管理者
C.管理者代表
D.全权代表
11.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并保持(   )程序,以便规范、持续地开展培训工作,确保员工具备必需的职业安全健康意识与能力。
A.培训
B.协商
C.交流
D.机构
12.生产经营单位应对培训计划的实施情况进行定期评审,评审时应有(   )的参与,如可行,应对培训方案进行修改以保证它的针对性与有效性。
A.职业安全健康管理者
B.职业安全健康评审组
C.职业安全健康委员会
D.职业安全健康信息员
13.生产经营单位应建立并保持程序,并作出(   )的安排,促进其就有关职业安全健康信息与员工和其他相关方进行协商和交流。
A.访问者
B.文件化
C.系统化
D.科学化
14.生产经营单位应在企业内建立有效的(   )与协商计划,确保能有效地接收到所有员工的信息,并安排员工参与相关活动过程。
A.交流机会
B.激励机制
C.绩效机制
D.协商机制
15.引入新设备对职业安全健康的影响应以(   )方式进行管理。
A.机构
B.组织
C.协商与交流
D.记录
16.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应以适合于(   )的形式予以建立与保持。
A.经济发展
B.企业规模
C.企业实际特点
D.自身管理
17.生产经营单位应保持最新与充分的并适合于企业实际特点的职业安全健康(    ),以确保建立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在任何情况下均能得到充分理解和有效运行。
A.运行体系文件
B.检查管理体系
C.管理体系文件
D.控制措施
18.(   )的目的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依据自身的危害与风险情况,针对职业安全健康方针的要求作出明确具体的规划,并建立和保持必要的程序或计划,以持续、有效地实施与运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规划。
A.协商与交流
B.检查与纠正措施
C.评价
D.计划与实施
19.(   )是指对生产经营单位现有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及其相关管理方案进行评价。
A.目标
B.管理方案
C.初始评审
D.应急预案
20.某企业属于新建组织时,(   )过程可作为其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
A.初始评审
B.策划
C.管理评审
D.运行控制
21.初始评审过程主要包括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   )的策划,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两项工作。
A.运行控制
B.应急预案
C.改进措施
D.风险控制
22.对于尚未建立或欲重新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生产经营单位,初始评审可作为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   )。
A.保证
B.条件
C.基础
D.依据
23.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的策划过程应作为一项(   )措施执行,即应在承接新的工程活动和引入新的建筑作业程序,或对原有建筑作业程序进行修改之前进行。
A.被动
B.主动
C.强制
D.推荐
24.危险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应对所评价的风险进行合理的分级,确定不同风险的可承受性,以便在制定目标特别是制定(   )时予以侧重和考虑。
A.运行控制措施
B.初始评审方法
C.管理方案
D.应急预案
25.职业安全健康(   )是职业安全健康方针的具体化和阶段性体现。
A.方针
B.目标
C.控制
D.评审
26.职业安全健康(   )的目的是制定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计划,确保职业安全健康目标的实现。
A.目标
B.管理方案
C.运行控制
D.应急预案
27.确保生产经营单位主动评价其潜在事故与紧急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及其应急响应的需求,制定相应的应急计划、应急处理的程序和方式,检验预期的响应效果,并改善其响应的有效性。这是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组织中(   )的目的。
A.运行控制
B.初始评审
C.目标
D.应急预案与响应
28.生产经营单位应对与所识别的风险有关并需采取(   )的运行与活动建立和保持计划安排,在所有作业场所实施必要且有效的控制和防范措施。
A.初始评审
B.策划
C.控制措施
D.计划
29.生产经营单位对于作业场所、工艺过程、装置、机械、运行程序和工作组织的设计活动,包括它们对人的能力的适应,应建立并保持(   ),以便于从根本上消除或降低职业安全健康风险。
A.运行机制
B.应急预案响应
C.控制措施程序
D.管理程序
30.(   )的目的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定期或及时地发现体系运行过程或体系自身所存在的问题,并确定问题产生的根源或需要持续改进的地方。
A.管理评审
B.检查与评价
C.改进措施
D.实施与运行
31.(   )应作为一种预防机制,根据危害辨识和风险评价的结果、法律及法规要求,制定包括监测对象与监测频次的监测计划,并以此对企业活动的必要基本过程进行监测。
A.主动测量
B.审核
C.被动测量
D.管理评审
32.(   )包括对与工作有关的事故、事件,其他损失(如财产损失),不良的职业安全健康绩效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失效情况的确认、报告和调查。
A.主动测量
B.不符合调查
C.被动测量
D.管理评审
33.生产经营单位应有(   )的程序描述如何进行职业安全健康测量,用于职业安全健康测量的设备应按规定维护和保管,使之保持应有的精度。
A.科学化
B.准确
C.可持续
D.文件化
34.目的是建立并保持定期开展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的方案和程序,以评价生产经营单位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及其要素的实施能否恰当、充分、有效地保护员工的安全与健康,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这是(   )的目的。
A.监测
B.测量
C.审核
D.改进
35.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指的是企业将原有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按照体系管理的方法予以补充、完善以及(   )的过程。
A.实施
B.改进
C.创新
D.策划
36.在企业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需要企业(   )的参与和支持。
A.管理层
B.内审员
C.监督员
D.全体员工
37.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既是实现系统化、规范化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过程,也是企业所有员工建立(   )的理念、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过程。
A.生产保安全
B.以人为本
C.以安全促发展
D.以科技保安全
38.(   )培训主要是针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特点,以及建立与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意义与作用。
A.管理层
B.内审员
C.安全员
D.全体员工
39.管理层培训的目的是(   ),在推进体系工作中给予有力的支持和配合。
A.更新观念
B.强化风险意识
C.统一思想
D.提高管理能力
40.(   )培训的目的是使他们了解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并在今后工作中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各项实践。
A.管理层
B.内审员
C.组织层
D.全体员工
41.初始评审的目的是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立和实施提供基础,为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持续改进(   )。
A.提供依据
B.建立规范
C.建立绩效基准
D.创造条件
42.(   )的结果应形成文件,并作为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
A.初始评审
B.体系试运行
C.体系策划
D.学习和培训
43.根据(   )的结果和本企业的资源,进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策划。
A.学习和培训
B.体系策划
C.体系试运行
D.初始评审
44.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内部审核又称为(   )。
A.第一方审核
B.第二方审核
C.第三方审核
D.自检
45.(   )审核的审核准则主要依据自身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
A.第一方
B.第二方
C.第三方
D.外部
46.(   )审核是在某种合同要求的情况下,由与用人单位(受审核方)有某种利益关系的相关方或由其他人员以相关方的名义实施的审核。
A.第一方
B.第二方
C.第三方
D.内部
47.某用人单位的采购方或用人单位的总部对该用人单位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进行的审核行为属(   )审核。
A.内部
B.外部
C.第二方
D.第一方
48.第二方审核旨在为用人单位的相关方提供(   )。
A.社会的保障
B.信任度
C.信任的证据
D.依据
49.第三方审核是由与其无经济利益关系的第三方机构依据(   )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准则,按规定的程序和方法对受审核方进行的审核。
A.总部B.用人单位
C.一般D.特定
50.在第三方审核中,由第三方认证机构依据(   )制度的要求实施的以认证为目的的审核又称为认证审核。
A.认可
B.认证
C.准入
D.执业
51.(   )审核旨在为受审核方提供符合性的客观证明和书面保证。
A.内部
B.外部
C.第三方
D.认证
52.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是认证机构依据规定的标准及程序,对受审核方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   )实施审核,确认其符合标准要求而授予其证书的活动。
A.规划
B.方案
C.目标
D.体系
53.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的策划和准备是(   )前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
A.文件审核
B.现场审核
C.纠正错误
D.监督审核
54.确定(   )实质上就是明确受审核方作出持续改进及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其他要求的承诺,保证其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实施和正常运行的责任范围。
A.审核组长
B.审核条件
C.审核范围
D.审核程序
55.(   )是审核策划与准备中的重要工作,也是确保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工作质量的关键。
A.确定审核范围
B.制定审核计划
C.编制审核工作文件
D.组建审核组
56.审核计划应至少提前(   )由审核组长通知被审核方。
A.5天
B.7天
C.10天
D.14天
57.作为现场审核时的指南是(   )。
A.审核计划
B.审核工作文件
C.初始审核
D.审核程序
58.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审核的主要内容是进行(   )。
A.初始审核
B.文件审核
C.第一阶段现场审核
D.第二阶段现场审核
59.通过第二阶段现场审核,审核组要对受审核方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能否通过(   )作出结论。
A.初始审核
B.文件审核
C.现场审核
D.监督审核
6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有效期为(   )年。
A.1
B.2
C.3
D.5
6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有效期届满,可通过(   ),获得再认证书。
A.重新认证
B.复评
C.备案
D.复审
62.(   )是指认证机构对获得认证的单位在证书有效期限内所进行的定期或不定期的审核。
A.监督审核
B.复评
C.现场审核
D.文件审核
63.(   )的目的是为了证实用人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持续满足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标准的要求,且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得到了很好的实施和保持。
A.监督审核
B.认证监督
C.复评
D.重新认证
64.获证单位在认证证书有效期届满时,应重新提出认证申请,认证机构受理后,重新对用人单位进行的审核称为(   )。
A.复评
B.续期认证
C.变更认证
D.延期认证
二、多项选择题
1.OHSAS18001的运行模式为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
A.策划
B.实施与运行
C.检查与纠正措施
D.管理评审
E.改进措施
2.ILO—OSH2001的运行模式为方针(   )。
A.策划
B.组织
C.计划与实施
D.评价
E.改进措施
3.职业安全健康组织的内容包括(   )。
A.文件化
B.机构与职责
C.目标
D.协商与交流
E.记录和记录管理
4.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管理者代表的工作包括(   )。
A.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B.持续改进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C.建立、实施、保持和评审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D.定期向最高管理层报告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绩效
E.推动企业全体员工参加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活动
5.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组织中的文件化的内容包括(   )。
A.职业安全健康方针和目标
B.职业安全健康管理的关键岗位与职责
C.主要的职业安全健康风险及其预防和控制措施
D.保存有关职业安全健康记录
E.文件和资料都应便于使用和获取
6.生产经营单位应制定书面程序,以便对职业安全健康文件的(   ),以及对职业安全健康有关资料进行控制。
A.识别
B.批准
C.发布
D.撤销
E.销毁
7.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和保持程序,用来(   )有关职业安全健康记录。
A.批准
B.标识
C.保存
D.处置
E.评价
8.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中的计划与实施应包括(   )。
A.目标
B.管理方案
C.责任
D.初始评审
E.运行控制
9.初始评审目的是依据职业安全健康方针总体目标和承诺的要求,为建立和完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中的各项决策提供依据,并为持续改进企业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提供一个能够测量的基准。其各项决策的重点是(   )。
A.目标
B.初始评审
C.管理方案
D.运行控制
E.应急响应
10.生产经营单位应首先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建立并保持一套程序,重点提供和描述危害辨识、风险评价和风险控制策划活动过程的(   )。
A.依据
B.方法
C.程度
D.要求
E.范围
11.生产经营单位实施必要且有效的控制和防范措施,以确保制定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方案得以有效、持续的落实,从而实现职业安全健康(   )的要求。
A.方针B.目标
C.计划D.方案
E.遵守法律、法规
12.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检查与评价主要包括(   )。
A.审核与管理评审
B.改进措施
C.绩效测量与监测
D.持续改进
E.事故事件与不符合的调查
13.生产经营单位绩效测量和监测程序,是用来确保(   )。
A.监测职业安全健康目标的实现情况
B.包括主动测量与被动测量两个方面
C.能够支持企业的评审活动
D.将绩效测量和监测的结果予以记录
E.职业安全健康体系的持续改进
14.管理评审目的是要求生产经营单位的最高管理者依据自己预定的时间间隔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进行评审,以确保体系的(   )。
A.准确性
B.科学性
C.充分性
D.有效性
E.持续适宜性
15.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应主要考虑(   )。
A.程序及作业场所的条件和作业规程
B.自身的职业安全健康方针
C.适用的职业安全健康法律、法规及其他要求
D.管理者的评审方法
E.自身的生产规模和性质
16.改进措施主要包括(   )。
A.纠正和预防措施B.学习培训
C.修订应急预案D.持续改进
E.体系策划
17.内审员培训是建立和实施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关键。应该根据专业的需要,通过培训确保他们具备开展(   )等工作的能力。
A.制度建设
B.初始评审
C.编写体系文件
D.进行审核
E.实践
18.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的结构,多数情况下是采用(   )的方式。
A.多媒体
B.手册
C.程序文件
D.作业指导书
E.图片
19.各个部门和所有人员都按照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要求开展相应的安全健康管理和活动,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进行试运行,以检验体系策划与文件化规定的(    )。
A.充分性
B.完整性
C.有效性
D.适宜性
E.科学性
20.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是指依据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标准及其他审核准则,对用人单位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   )进行评价的活动。
A.完整性B.适用性
C.普遍性D.符合性
E.有效性
21.根据审核方与受审核方的关系,可将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分为(   )两种基本类型。
A.第二方审核
B.内部审核
C.第三方审核
D.外部审核
E.特别审核
22.内部审核为用人单位提供了一种(   )的运行机制。
A.自我发展
B.自我检查
C.自我创新
D.自我纠正
E.自我完善
23.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的结果是用人单位取得认证机构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
A.认证合格书
B.认证资格
C.认证证书
D.认证标志
E.认证准入
24.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的实施程序包括认证申请及受理、(   )、纠正措施的跟踪与验证以及审批发证及认证后的监督和复评。
A.计划安排
B.审核策划
C.审核准备
D.审核实施
E.审核报告
25.符合体系认证基本条件的用人单位如果需要通过认证,则应以书面形式向认证机构提出申请,并向认证机构递交(   )。
A.申请认证的范围
B.申请方同意遵守认证要求,提供审核所必要的信息
C.申请方的长期规划
D.申请方安全情况简介,包括近两年的事故发生情况
E.申请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运行情况
26.认证机构在接受到申请认证单位的有效文件后,对其申请进行受理,申请受理的一般条件是(   )。
A.申请方对拟认证体系所适用标准或其他引用文件的说明
B.申请方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文件
C.申请方应按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标准建立文件化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
D.申请方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已按文件的要求有效运行,并至少已做过一次完整的内审及管理评审
E.申请方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一般应将全部要素运行一遍,并至少达3个月的运行记录
27.审核策划和准备主要包括(   )以及准备审核工作文件等工作内容。
A.确定审核范围
B.确定审核条件
C.指定审核组长
D.制定审核计划
E.做出审核报告
28.审核范围是指受审核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所覆盖的(   )的范围。
A.人员
B.设备
C.活动
D.产品
E.服务
29.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审核是依据审核准则对用人单位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进行判定和验证的过程,它强调审核的(   )。
A.社会化
B.公开化
C.简单化
D.文件化
E.系统化
30.现场审核中需用到的审核工作文件主要包括(   )、不符合报告、审核报告。
A.审核计划
B.审核准备
C.审核检查表
D.审核记录
E.首末次会议签到表
31.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认证审核中的文件审核的目的是(   )。
A.确定是否进行现场审核
B.对现场审核的补充
C.为现场审核做准备
D.收集充分的信息
E.提出体系存在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