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行政处罚法相关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28日

  一、了解行政处罚的原则;

  二、掌握行政相对人的权利;

  三、掌握行政处罚的种类和设定;

  四、了解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

  五、了解行政处罚的管辖和适用;

  六、熟悉行政处罚的相关程序。

  本章大纲变化情况:无变化

  本讲要点:

  1、 行政处罚概念

  2、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管辖和适用

  3、行政处罚决定、程序和执行

  内容讲解:

  第二节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1996年3月17日,第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以下简称《行政处罚法》)。《行政处罚法》的立法目的是为了规范行政处罚的设定和实施,保障和监督行政机关有效实施行政管理,维护公共利益和社会秩序,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一、行政处罚的概念

  (一)行政处罚的含义

  行政处罚是指国家行政机关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对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实施处罚的行政执法活动。行政处罚是对犯有比较轻微违法行为尚不够刑事处分者实施的行政制裁。行政处罚的目的,是为了维护社会治安和社会秩序,保障国家的安全和公民的权利。

  (二)行政处罚的特征

  1.行政处罚由法定的国家机关和组织实施

  行政处罚的实施机关主要是国家行政机关;经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和行政机关依法委托的组织也可以实施行政处罚。

  2.行政处罚的对象是违法的行政相对人

  行政相对人是指行政管理的对象,亦称行政管理相对人。在实施行政处罚时的行政相对人,是指违反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规章并应受行政制裁的人。依照《行政处罚法》的规定,行政相对人包括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3.行政处罚必须在法律规定范围内实施

  《行政处罚法》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行为,应当给予行政处罚的,由法律、法规或者规章规定。没有法定依据或者不遵守法定程序的,行政处罚无效。行政处罚由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

  4.行政处罚必须依照法定程序实施

  《行政处罚法》要求行政机关必须依照本法规定的程序实施。法律规定实施行政处罚的程序主要有简易程序、一般程序和听证程序。

  (三)行政处罚的原则

  《行政处罚法》规定了行政处罚的原则,即行政处罚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根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对违法行为给予行政处罚的规定必须公布;未经公布的,不得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