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试题(五)

  
评论: 更新日期:2007年06月08日

  事故案例分析21
  某年2月,某石化厂焦化车间,在焊接一处管线连接处时,没有对距用火地点只有1.2M 的污水井进行有效遮盖;动火前车间既没有到现场检查落实用火安全措施,动火时又没有看火人在场,致使电焊火星落到污水井中,引燃井内的瓦斯气,发生爆燃,并串入污水明沟,引发大火。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1万元。
  一、单项选择题
   1.以下选项中,不属于可燃液体的是_。
   A._四氯化碳B.三甲苯C.环己烷D.乙二醇
   2.在焊割动火作业中,必须采取安全措施。下列选项中,叙述错误的是
   A.动火人员必须持证上岗—-
   B.进行动火作业前必须报告班组长
   C.动火前必须清除动火地点周围可燃物
   D.动火后必须彻底熄灭余火
  二、多项选择题
   3.危险化学品可能造成的危害有_。
   A.引发职业中毒B.引发火灾、爆炸事故
   C.引发地质灾害D.引发环境污染
   4.以下选项中,属于可燃气的是_。
   A.丁二烯B.液氨C.二氧化碳D.一氧化碳
  三、简答题
   5.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事故案例分析22

  1992年1月18日14时42分左右,交通部上海海运管理局“大庆62号”油轮在长江上海宝山水道石洞口电厂上游江面,发生因违章电焊引起油轮爆炸起火特大事故。有4名船员失踪,4名船员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
  “大庆62号”油轮系1975年5月大连红旗船厂建造。船舶总长178.58 m,型宽25 m,型深12. 60 m,总载重24208 t,主机6RND76/155柴油机一台,1200匹马力空船航速16节。船上共有船员45名,其中甲板部24名,轮机部21名。船长王某具有1600总吨以上A级适任证书,轮机长严某具有4080马力以上A类轮机长证书。
  该轮1992年第二航次载原油22000 t,于1月11日驶离大连;13日18时40分抵达上海金山石化总厂陈山码头;巧日12时20分卸毕原油驶离陈山;15日22时锚泊昊松2号临时锚地等候补给;18日11时14分,由“供油10号”补上渣油200 t,巧时42分在驶经上海石洞电厂上游江面时,油轮爆炸起火。
  1月18日11时45分,该轮在吴淞2号临时锚地补充渣油200 t后,14时30分许,启锚驶往杨林油污水处理站。途中为了做好洗舱准备,11时35分左右,直接使用蒸气灭火管道向货油舱内施放压力为6 kg/cM2蒸汽进行蒸舱。蒸舱过程中,因发现机舱内蒸汽管道旁通阀右侧的旁通管被蒸汽压力冲穿一小洞(约1. 5 cm),于14时55分关闭了蒸汽灭火管道的总阀门。停止供气后,为修复管道继续蒸舱,轮机长严某用一块7x7x0.3 cm的铁板覆盖在蒸汽管道被冲穿的洞口处,从右至左焊接。焊接至7 cm时,严某用剩余焊条清除焊接熔渣,发现焊接处又烧穿一个3~左右的小洞,严某即调换了一根电焊条直接对准小洞焊补,引起了管道至货油舱连续爆炸和燃烧。
  “大庆62号”油轮爆炸起火后,舯楼前主甲板向船头方向炸开,甲板天桥、桅杆倒塌,钟楼严重烧损;舯楼后的两根桅杆严重向内倾斜;船体被炸变形、破裂,致使船舱进水,船舶下沉搁浅。事故中有4名船员受伤,4名船员失踪。初步估算,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不包括打捞等费用)。
  一、单项选择题
   1.经论证分析,爆炸起火的原因是从停止供汽后到动火过了约有50 min,此时蒸气管道逐渐冷却,管道内蒸气消失并处于负压状态,油舱内的蒸气也随着温度下降而变成了水分。但舱内残留的油蒸气及蒸舱时蒸发出的油蒸气与空气混合形成了爆炸性气体,一部分气体倒人处于负压状态的蒸气管道内。当严某直接对孔洞焊补时,_与管道内的爆炸性气体接触,引起爆炸和燃烧。
   A.电焊机B.电焊明火C.焊条D.空气
   2.这起事故中,轮机长严某_。
   A.违章B.技术不熟练C.不懂焊接D.应委派他人焊接
  二、多项选择题
   3.这起事故损失严重,影响很大,教训深刻。暴露出该轮_、船舶设备状况等方面
   存在着的问题。
   A.维修技术水平B.安全管理
   C.船员安全意识D.防火防爆知识的培训教育
   4.这起事故中,船员
   A.违反焊接操作程序B.违反了无证人员不得从事电焊
   C.违反了动火审批制度D.违反了电焊、气焊十不烧制度
  三、简答题
   5.轮机长严某烧焊期间,大副机匠长等人均在场,却无一人意识到在这种条件下烧焊是违章的,后果是危险的,没有人前去阻止。这说明了什么?
   6.油轮明火作业人员应严格执行什么制度?明火作业应履行什么程序?


  事故案例分析23

  维修钳工甲将带有污油底阀的污油管线放人污油池内,当时污油池液面高度为500 cm,上面浮有30 cm的浮油。在液面上100 cm的法兰处,班长乙采用焊接方式。钳工甲见焊工丙办理动火手续迟迟没回,便开始焊接,油池爆炸,焊工甲掉人油池死亡。
  一、单项选择题
   1.在油气场所焊接,必须由取得—人员操作。
   A.懂得防火知识B.懂得防爆知识
   C.焊工作业证D.经过培训
   2.该事故的性质是_。
   A.自然灾害B.刑事案件C.责任事故D.非责任事故
  二、多项选择题
   3.直接与事故有关的因素有_。
   A.空气B.污油挥发气体C.环境温度D.电焊火花
   4.钳工甲的作业环境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有_。
   A.电磁场B.触电C.油气着火D.油气爆炸
  三、简答题
   5.按《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该事故涉及哪些类别?
   6.该事故中,动火票制度是爆炸的间接原因吗?


  事故案例分析24

  某化工有限公司化工分厂磺酸车间1号离心机设备老化,腐蚀严重。1995年3月4日下午在运行过程中解体,造成3人死亡的重大事故。1995年3月3日上午8时,1号离心机调速电机控制器内保险丝烧断,经电工曹某(经培训取证)检查发现主要是调速电机上测速器受潮,渗水引起短路所致。后经拆出由电工曹某在电炉烘干一天。3月4日上午于某(车间副主任)指派电工史某(经培训取证)去安装测试,使用万用表12x1K测量绝缘程度,指针不动,认为可装。装好后空试电机时发现调速电机不转,控制器失灵,随即便换上一只新控制器,经快慢反复调试正常后交给班长徐某试机,转速额定50一100转/分,于上午10时左右开始投料生产,由操作工陈某、徐某一组投料四次,出成品约400 kg左右,未发生异常现象,在第五次投料完毕后,即下午2点20分左右,离心机突然解体,外套和机座、机脚向西南方向飞出,离心机内衬向东北方向飞出,将当班正在操作的陈某、徐某二人均砸伤,并把距离离心机4 m的吸收工徐某砸伤。
  事故发生后,车间人员立即向厂部汇报,全厂全力救护伤者并及时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徐某于当日下午4点抢救无效死亡,吸收工徐某经县人民医院紧急包扎后在送往南京的途中死亡。陈某于3月5日上午6点在南京第一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无效死亡。这起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达10.415万元。
  一、单项选择题
   1.根据上述情况,事故的直接原因可能是_。
   A.操作错误B.工人无证上岗
   C.设备老化,腐蚀严重D.违章指挥
   2.按《企业职工伤亡事故分类标准》,这起事故应属于_。
   A.重物坠落B.机械伤害C.机械事故D.其他爆炸
  二、多项选择题
   3.事故现场勘验的顺序包括_。
   A.物证分析B.整体巡视C.局部观察D.个体勘验
   4.事故现场勘查时,应收集_。
   A.破损部件B.碎片C.残留物D.安全管理文件
  三、简答题
   5.事故调查组在现场勘查之前,现场应如何处理?
   6.事故后,进人事故现场时,应尽量避免什么?


  事故案例分析25

  某年某月某日,某化工厂聚氯乙烯车间聚合工段因氯乙烯单体外泄,发生空间爆炸。死亡12人,重伤2人,轻伤3人。
  现场勘查发现:3#聚合釜2个冷却水阀门均处于关闭状态(据了解,该车间有这类“习惯性”操作)。虽然当时3#釜已经反应了8个小时,处于聚合反应的中后期(该厂聚合反应一般为11小时左右),但反应还是处于较激烈阶段,关闭冷却水阀门必然使大量反应热不能及时导出,造成釜内超温超压,由于聚合釜人孔垫未按照设计图纸的要求选用,所以人孔垫被冲开,使大量氯乙烯单体外泄,引发爆炸。
  同时发现聚合釜防爆片下的阀门全部关死。
  一、单项选择题
   1.下列选项中,_不属于压力容器的安全泄压装置。
   A.安全阀B.温度计C.防爆片D.易熔塞
   2.下列选项中,_不属于事故的间接原因。
   A.压力容器泄压装置下的阀门关死
   B.安全制度不健全
   C.压力容器泄压装置设计不符合规范要求
   D.没有按照法律规定要求,配备安全管理人员
  二、多项选择题
   3.下列选项中,—是引发此次爆炸可能的点火源。
   A.大量氯乙烯单体外泄产生的静电B.现场有人违章吸烟的明火
   C.现场使用的排风扇D.现场有人违章电焊动火
   4.下列选项中,_属于此次事故的直接原因。
   A.操作工违章操作—关闭冷却水阀门B.工人上岗前没有进行安全培训
   C.聚合釜没有按照规定进行检验D.聚合釜防爆片下的阀门全部关死
  三、简答题
   5.导致氯乙烯单体发生爆炸的必要和充分条件是什么?
   6.在压力容器及压力管道构成的密闭系统中,试列举4个容器或管道破裂导致物料泄漏的常见原因。

  
  参考答案
  事故案例分析21

  1 .A 2. B 3. ABD 4. ABD
  5.防止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的基本原则是:
   (1)防止与限制可燃气体与空气形成燃烧、爆炸性混合物(可燃气体在空气中浓度处于爆炸极限范围内);
   (2)消除各类点火源;
   (3)预先采取措施,使得一旦发生燃烧爆炸危险,能够阻止和限制火灾遇爆炸后蔓延及扩展。

  事故案例分析22

  1 .B 2. A 3. BCD 4. BCD
  5.企业安全教育不够深人,船员安全意识淡薄,思想麻痹,缺乏必要的消防安全知识。
  6.明火作业人员应严格执行持证上岗制度。明火作业应履行审批程序。

  事故案例分析23

  1 .C 2. C 3. ABD 4. BCD
  5.其他爆炸,火灾,淹溺,灼烫,机械伤害。
  6.不是。

  事故案例分析24

  1 .C B 2. BCD 3. ABC
  5.保护现场的原始状态。
  6.避免踩踏事故现场的物品。

  事故案例分析25

  1 .B 2.A 3.ABD 4. AD
  5.(1)乙烯单体在空气中的浓度处在爆炸极限范围内;
   (2)具有足够能量的点火源;
   (3)以上二者相互作用。
  6.(任选4项)
   (1)材料强度不够(各种先天或后天原因造成的);
   (2)外力(自然或人为的)破坏;
   (3)内压失控超高;
  (4)焊缝开裂或其他连接部位(螺栓、法兰、丝扣等)密封不严;
   (5)误操作(开错阀门、按错开关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