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盐酸岗位操作工岗位应急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12月06日

一、适用对象:盐酸岗位操作工

二、危险目标:盐酸

三、执行依据:贵州开磷遵义碱厂《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四、事故预测:盐酸储槽泄漏;管道破裂泄漏;误操作泄漏。

五、健康危害:高浓度盐酸对鼻粘膜和结膜有刺激作用,会出现角膜浑浊、嘶哑、窒息感、胸痛、鼻炎、咳嗽,有时痰中带血。盐酸雾可导致眼脸部皮肤剧烈疼痛。如发生事故,应立即将受伤者移到新鲜空气处输氧,清洗眼睛和鼻,并用2%的苏打水漱口。浓盐酸溅到皮肤上,应立即用大量水冲洗5至10分钟,在烧伤表面涂上苏打浆。严重者送医院治疗。

六、操作防护:操作人员必须经过专门培训,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和安全规程。操作人员在操作时必须佩戴防酸眼镜,戴橡胶耐酸碱手套。配备泄漏应急处理设备(应急水管、洗眼设施等)。

七、应急常识:

(一)掌握风向:观察风向标,选定上风向撤离路线和地点。

(二)及时报告:发生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当班调度、车间领导。

(三)应急联络:111 2001(调度内线),调度视情况拨打110、120、119 请求支援。

(四)泄漏确认:工业用盐酸会因有杂质三价铁盐而略显黄色,有刺激性气味。由于浓盐酸具有挥发性,挥发出的氯化氢气体与空气中的水蒸气作用形成盐酸小液滴,所以会看到酸雾。

(五)清点人员:到达撤离现场后,要相互清点人数。

八、现场处置通则:

(一)自身防护:微量泄漏时穿戴好防毒面具(紧急情况下用干毛巾捂住口鼻)和防护手套,大量泄漏时穿戴好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进入现场必须2人以上,相互照应;

(二)处置:根据泄漏量的大小和严重程度,分别按以下处置程序进行。

1、盐酸储槽泄漏(一般事故)处置程序:

(1)关闭盐酸储槽进口阀门。

(2)启动酸泵把储槽内的盐酸转送到其他盐酸储槽。

(3)打开应急水阀门,稀释泄漏的盐酸。

(4)查找泄漏源,打开备用管线阀门,把残余的盐酸排入中和处理池。

(5)罐体泄漏,用干布、木塞等进行堵漏,并用环保应急桶收集;阀门泄漏,待酸排净后更换阀门。

(6)专业人员进入泄漏点进行堵漏处理。

2、盐酸储槽泄漏(重大事故)处置程序:

⑴立即报告部门领导、当班调度,厂安委会、消防等相关职能部门,启动应急救援预案,并通知周边车间、岗位。

⑵经现场确认,现场人员无法堵漏,可能产生重大事故的预兆,应根据公司应急救援预案的要求,无关人员撤离现场,应急小分队人员听从上级领导的统一抢险调度。

制定人: 黄宗涛

审核人: 刘 科

日 期: 2013年12月10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