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掘进机司机应急处置卡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5日

危险源辨识
1、掘进机在割煤时,铲板两边站人
2、截割头未落地,未使用防护装置
3、掘进机后退时,第二运输机掉落
4、强矿压冲击时司机无安全保护装置
防范措施
1、吊物件时,严禁使用原巷道的起吊锚杆起吊物件,并根据工作现场情况重新补打,要求必须使用双药卷,每组起吊锚杆不得少于四根。
2、抬运物件时,要听从指挥,互相配合、轻抬轻放,注意脚下情况,互相提醒,防止绊倒摔伤。
3、吊装物件时,必须做好起重钩二次防护工作。
4、严格执行手动葫芦使用安全措施。
应急措施
1、掘进机发生突发性事故时,掘进机司机必须立即将截割部落地并断电停车,查清原因,如不能自行处理,需及时汇报当班队领导和矿调度室,由当班队领导组织专业人员进行检修。
2、如因机械故障导致掘进机无法正常使用,专业人员在进入检修地点前,必须执行敲帮问顶制度,确认无误后方可进行检修。
3、如因掘进机跟机电缆接地导致掘进机无法使用,必须对掘进机断电闭锁并严格落实安全技术措施和责任人,一人监护、一人操作,有专人看护停电设备,专业人员持专用工具进行测试,排除接地故障。
4、更换掘进机截割部升降缸时,必须提前进行卸压并使用锚链锁住后,再进行更换。
5、更换掘进机截齿时,必须先进行敲帮问顶,确认无片帮及大块煤掉落危险后方可进行更换。
6、电气设备发生故障时,必须在开盖前测试瓦斯浓度,低于规定值后方可开盖检修。
应急电话
调度室:6001  6002                    队值班室:各使用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