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起重机械的应急处置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1月03日

(1)人员高空坠落时的紧急处置

①现场警戒和隔离

根据现场人员状况和数量,警戒和隔离适当区域,同时应注意保证紧急救援的通道畅通,避免坠落伤害继续扩大和围观人员妨碍现场救援工作。

②现场抢险救出伤员

在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下,现场指挥人员根据人员坠落情况,指挥抢险组人员,用相应的工具、设备和手段,尽快抢救出坠落的伤员。

③抢险必须由经过演练和专业培训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书的专业人员进行,抢险时必须穿戴必要的防护用品(安全帽、防护服、防滑鞋等)。

④现场指挥人员可用扩音器(或话筒)实施统一指挥、统一行动。

(2)起重机折断、倒塌

①现场警戒和隔离

根据现场情况,对现场进行警戒和隔离,并保证救援通道畅通,避免坠落物伤害继续扩大和无关人员影响现场救援工作。

②紧急通知危险区域以内的人员撤离和疏散

③紧急抢险救出伤员。

由抢修抢险组抢险人员利用必要的设备设施(汽车起重机、叉车、气割机、千斤顶等)移开倒塌物体搜救受伤人员。

④抢险救人时,先切断危险电源、水源、气源,撤离易燃易爆危险品,并由指挥人员统一指挥,在抢救的同时,应有专人负责现场的危险状况(空中物品电缆、电线、锐器、火源等)进行监控,确保施救人员的安全。

⑤搜救伤员时,如使用大型机械设备,应尽量避免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

(3)起重机碰撞挤压

起重机在维修、吊装及运行过程中碰撞挤压作业人员时:

①立即停机或实施反向运行操作,应急救援现场安排专人监护空中物品或吊具,后勤保障组采取防护措施。

②抢险救灾组抢险人员穿戴必需防护用品(安全帽、防滑鞋等),进入危险区域救出伤员,若伤员挤压在物件中无法脱身,应采取其他必要的手段(叉车、气割机、千斤顶等)实施救援。

(4)起重机漏电、触电

①切断电源。抢修抢险组迅速将起重机的总电源断开。

②抢修抢险组抢险人员用绝缘物(棒)或木制杆件分开导电体与伤员的接触。

③实施人工呼吸或其他方法救护伤员。

④被困司机在起重机漏电的情况下,如未断开总电源,禁止自行移动,以避免跨步电压对人身的伤害。

⑤抢险人员必须穿戴绝缘服、绝缘鞋、绝缘手套等防护用品。

(5)起重机吊具或吊物伤人

①现场警戒和隔离。根据现场情况,对现场进行警戒和隔离,并保证救援通道畅通,避免坠落物伤害继续扩大和无关人员影响现场救援工作。

②紧急通知危险区域以内的人员撤离和疏散。

③紧急抢险救出伤员。

④由抢修抢险组抢险人员利用必要的设备设施搜救受伤人员。

⑤抢险救人时,先切断危险电源、水源、气源,撤离易燃易爆危险品,如果已发生燃、爆事故,注意着火的油禁止用水来灭火。在抢救的同时,应有专人负责现场的危险状况(空中物品、电缆、电线、锐器、火源等)进行监控,确保施救人员的安全。

⑥搜救伤员时,一般不宜使用大型机械设备,以免对伤员造成二次伤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