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地铁工程防汛措施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一)

1.加强防汛预案的演练,深入开展以人员逃生、自救互救为主题的应急知识培训,提高广大职工和参见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

2.召开防汛会议,安排防汛值班和领导带队巡查工作。

3.对应急物资和设备进行彻底清点、盘查,补充完善各类物资配备的种类和数量。应急队伍做好备战准备,抢险队伍在岗在位。

4.在气象预警后封闭掌子面,撤离作业人员,切断封闭区域电源。

5.对围挡、彩钢房屋、脚手架、机械设备等做好防风加固,落实安全措施,排查和消除安全隐患。

6.做好场地清理和覆盖。准备防雨布、沙袋等物资,对渣土进行覆盖、围堰处理。防止污水外流,污染路面和赌塞管网。

7.疏通工地周边市政排水设施,保证排水通畅,防范积水浸泡和冲击施工现场。

8.对地铁工程涉河作业区,进行拉网式防汛检查。汛期停止河道施工,清除河道行洪区域的渣土、杂物等,保证行洪畅通。

9.做好台风和其他灾害性天气人员撤离疏散和安置方案,做好人员疏散安置准备。

二 雨时措施

1. 预警天气下,针对防汛重点区段、重点项目,地铁集团主要领导总体督查、分管领导分线督查、集团安全质量部防汛办总体调度、业务处室现场巡查、业主代表现场检查,层层落实各级防汛责任。

2. 应急值班实行“双岗制”,正常应急值守的基础上,增加集团安质部、建设分公司安质处一名工作人员进行防汛值班;同时,业主代表进行现场值班。

3. 雨中加强路面巡查,防治围挡倾倒危害行人和妨碍交通。

4. 加强工地内安全巡查,观察雨水流向、雨量大小,暗挖竖井、明挖基坑洞口雨水围挡,组织应急队伍、机械及时处置现场险情。

5. 加强监测,确保工程和环境的安全。对明挖基坑、穿越建筑物和重要设施的暗挖隧道,加强监测和人工巡视,对异常数据立即上报,安排专业人员跟踪处理,排除险情。

6. 做好信息报告工作。预警天气下地铁集团施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有事报事,无事报平安),各单位和现场业主代表要施行双线报告,各单位防汛信息每日4时、16时前汇总报告至地铁集团应急办公室,有灾情和警情时立即报告。

(三)雨后措施

1.组织对工地内部安全巡查,及时抽排积水。雨后进入封闭区域要先行探查,确保安全后住址复工。

2.组织路面巡查,排查因雨水侵泡或冲击刑场的地面沉降或空洞,立即进行警戒和抢修。

3.统计并修复雨中受损设施,及时加固挡土墙、施工围挡等,防止次生灾害发生。

4.完善雨中、雨后情况汇报制度。防汛期间,每次雨后1小时内施工单位将施工现场防汛情况报市地铁集团,地铁集团汇总后按要求报市防汛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