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防汛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和峄教发字(2012)31号文件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方针,落实安全发展的理念和安全第一的原则,进一步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消除隐患,夯实基础,着力增强师生安全责任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能力,遇到特大洪水,领导指挥灵,抢险队伍跟的上,防汛物料准备齐全,把洪水灾害的影响和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发展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特制定本演练方案。

一、成立防汛演练指挥部

总 指 挥:孙晋平

副总指挥:潘海强 孙晋省

成 员:徐丽、陈永强、张会、孙晋广及各班班主任

二、应急小组:

1、班级疏散小组:如果是在课堂时间内,谁上课谁负责。如果是在课余时间班主任负责。

职责:(1)防汛演练时带领学生逃生,谁是责任人谁最后一个离开教室,快速有效的组织学生撤离到安全场地;(2)到达安全场地后迅速清点学生人数及伤亡情况;(3)班主任及时向统计小组报告学生撤离情况。

2、其他疏散小组:

教学楼楼梯: 一层楼梯:贾婧, 二层楼梯:徐丽

大门口疏散引导:孙光侠 孙红梅

秩序维护:单政 薛斌

职责:警报响起,迅速到各楼梯口和校门口、疏散接应学生,确保学生快速、有序撤离,严禁出现拥挤、跌倒、踩伤事故的发生。

3、宣传小组:许冰 (摄影)

职责:具体负责应急人员撒离现场后的宣传教育、摄影、照相、报道等。

4、救护小组:徐丽 朱红艳 王相科

职责:具体负责演练疏散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的应急救护等。

5、统计小组: 朱绪刚 李贵宾

职责:具体负责安全疏散后的人员(全校)统计工作,统计好计时工作。

三、演练对象

棠阴小学全体师生

四、演练时间

2012年6月8号下午15点50分

五、演练内容

情景模拟:全校师生在教室里上课,突然听到广播里发出防汛抗洪报警信号,教师立即把学生从教学楼内疏散到安全地区。

五、集合地点:教学楼三楼

六、演练步骤:

防汛演练的阶段划分:

1、进行学习动员。在全校进行一次汛期安全大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学习,提高师生的汛期安全意识。在分管领导和安全员的组织指导下,认真学习和模拟演练我校制订的应急预案,熟悉在突发事件中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基本的自救和逃生方法,保障学生和公共财产的安全。

2、成立演练领导组织机构,明确责任,严格组织实施演练活动,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完成,达到预期效果。

3、组织演练。讲解防汛知识及演练过程中的注意事项,并在总指挥的指导下进行演练。全体师生都要参加,把演练当成实战,认真对待.学生演练

A、当天下午第一节或第二节,由各班班主任安排时间对学生进行一次防汛知识教育。

B、当天下午15:50,听到信号,任课教师安排学生有序进行疏散,带领学生有次序疏散。总指挥发出撤离口令:“各班注意,现在把学生撤离到校门口外的安全地带,各班迅速撤离,不要惊慌和大声喧哗”。现场的教师听到口令后马上组织学生准备撤离并发出口令,“起立,准备撤离!打开前后门”学生听到口令后, 1、2组面向前站,3、4组面向后站,最前面的同学迅速把课桌凳移开,打开疏散通道,便于撤离。

要求:1、教师要冷静、果断下达口令。学生不要惊慌,更不要大声喧哗。2、学生要听从老师的口令,动作要做到快静齐。

C、根据具体情况,教师要果断的发出口令:“开始撤离!”学生听到撤离口令后,1、2组直接按顺序从课桌间走出,自动合成一路纵队从前门出,3、4组直接按顺序从课桌间走出合成一路纵队从后门出,出门后再合并成一路纵队迅速下楼,到达安全地点。

4、总结汇报。演练结束后,总指挥或负责人对演练进行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指出来并进行整改,总结情况整理后存档。

七、演练要求:

1、加强领导,确保演练工作达到预期目的。在总指挥的统一部署下,全校师生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积极参加,确保演练效果。

2、各班级调整好工作,确保全员参加。这次演练是全面性的、较大规模的防汛演练,各班级要组织好学生积极参加这次演练学习,增强自己躲避灾难危险的能力等消防技能。

3、完善规章制度,强化责任制的落实。演练结束后,要对这次演练活动进行认真的总结,针对演练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整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