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抗洪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为进一步做好汛期学校抗灾自救工作,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根据区教育局文件精神和我校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设立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其职责
  组  长:校长
  副组长:常务副校长  副校长
  成  员:安管办主任  总务主任  办公室主任  年级主任
  防汛抢险领导小组下设专门机构
  (1)防洪抢险组:由安管办主任任组长,安管办、总务处、办公室、教务处有关同志为成员,负责抢险一线工作。
  (2)后勤保障组:由总务主任任组长,总务处电工等同志为成员,负责抢险工具、食品等物资。
  (3)通讯联络、车辆调配组:由办公室主任负责。
  领导小组职责:负责领导和指挥学校防汛抢险工作,提供必备物资。
  二、防汛抢险工作预案
  1、防汛工作小组成员密切注意学校校舍安全,定期对校舍安全进行检查,发现安全隐患,立即将师生从有危险的校舍中搬迁出来。
  2、中心校挂包村校安全工作的人员要定期对村校进行检查,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如无法消除应立即上报。
  3、遇大风、暴雨、冰雹等恶劣天气,一旦出现险情,立即启动预案,尽早疏散、转移师生,及时组织抢险救灾,坚持先救人、后抢险的原则,切实做好人员(特别是学生)的安全转移工作,要按照计划做到有秩序、有组织地转移,尽最大努力避免人员伤亡,确保安全。
  4、暴雨和洪水过后,要及时对校舍进行清扫和消毒处理,预防传染病的流行和蔓延。
  5、在汛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一旦发现险情和意外情况,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处置,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6、严格值班巡校制度。学校值班人员加强巡逻检查,发现险情立即上报,并迅速组织抢险。
  7、如果遇到放学时下大雨,将延迟放学时间,并安排教师值班,妥善安抚学生;如果有河流起水的现象,学校将实行路段责任制。
  8、总务处对易积水的地方要设置临时排水泵,排水管道要经常疏通养护。堵水挡板、应急灯、雨衣、水鞋等抢险物资由总务处负责,以便在紧急抢险时随时调用。
  9、学校各部门物资要根据可能出现的灾情,制定应急措施,按照转移、垫高或转放楼上等方法制定预案,其中易爆、易燃、危险化学品等要如数登记造册,严格管理,电脑等贵重物品转移楼上并由专人负责。
  10、各班要切实做好安全常识教育工作,特别是对雷雨天气的安全常识作为重点讲解;告诫学生如上学时间下暴雨,可推迟到校时间并通知班主任老师。
  11、加强暴雨的监测和预报工作,保持与气象部门的密切联系,按照气象部门提供的预报,做到预防为主,有备无患

下一篇: 防汛规章制度
上一篇: 粮库防汛预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