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防雷、防暑降温应急救援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8月10日

总则:

为了保障公司从业人员在施工中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证施工期间一旦施工现场出现暴雨、大风、雷电、高温等险情时,能够及时地进行“应急救援”,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安全事故给本公司及本公司员工所造成的损失,特制订本预案。

第一章 防雷电及电气事故措施

夏季是多雷雨季节,在防雷、防电气事故方面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每年雷雨季节到来之前,经常检查接地线、跨接线等防雷设施,保证不松脱、不严重锈蚀;防雷接地线、跨接线在拆装检修管线、设备后,要即时恢复,确保工作正常。

(2)雷雨天气,易造成电气事故,导致装置晃电或停电,必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并进行演练,确保发生停电事故时能够正确处理,将影响降至最低。

(3)遇雷雨天气时,要做好自我防护措施,防止人体遭雷击。

(4)夏季天气高温、潮湿、多雨,电器线路及设施绝缘性能降低,易发生漏电,非工作人员应远离带电设施,移动电气设备时要先断开电源。

第二章 防汛防台风措施

通畅的排水设施是防止洪涝发生的唯一途径,要做到小雨无积水,大雨能排走,特大洪水有预案,遇到特大洪水时,能根据预案有条不紊地安排生产或紧急停车。在雨季要做好以下工作:

(1)定期检查下水系统、雨水排放系统、排水口等,对于不通畅的要进行清理,达到沟见底的标准。

(2)配备必要的铁锨、编织袋、排水泵、防洪沙、通讯设备等应急工具和物品,要加强管理,责任到人,对抢险救灾物资储备和紧急报警系统的管理要进行经常性检查,根据需要及时补充必要的救灾物资。

(3)认真组织防汛、防风抗灾抢险演习,搞好宣传教育,使每个员工明确防汛、防风抗灾的重要意义和在防汛、防风抗灾工作中的责任和义务。

(4)根据气象台发布的气象预报或预警,提前做好防汛准备,人员和物资要到位,必要时根据情况启动应急预案。

第三章 防暑降温措施

夏季天气晴朗酷热,太阳辐射和紫外线强度均达到最高等级,对人体健康影响较大,易发生中暑、慢性热致疾患等疾病。为保障员工身体健康,需做以下工作。

(1)合理安排时间,室外作业人员应尽量避开高温时间作业,合理穿戴防护工作服,避免在高温环境中长时间工作,多饮用含盐的白开水,注意休息,备好防暑降温药物。

(2)夏季因高温天气影响,人容易疲劳,企业要妥善安排高温期间职工的休息时间和休息场所,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

(3)供给必须的营养物质及耐热保健饮料等卫生保健措施,以提高工人的身体素质,控制和消除中暑,并减少高温对健康的远期作用。

(4)发现有中暑症状患者,应立即到凉爽地方休息,进行急救治疗和必要的处理。

(5)加强劳保用品佩戴检查管理,严禁穿拖鞋、背心、短裤(裙)、化纤衣物上岗。

(6)建设施工现场必须为职工提供充足的防暑凉茶,开水桶每天要定期清洗,保持干净、卫生。

(7)高温时段要适当调整工人作息时间,尤其是午间高温时段(上午11:00-下午3:00),不得露天作业施工。

(8)民工宿舍搭设禁止用模板、编织布围挡搭设,宿舍内要保持良好的通风、降温条件,保证工人的正常睡眠休息。

第四章 施工用电

(1)严格按照《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落实临时用电的各项安全措施。

(2)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应选择较高的干燥处放置。

(3)总配电箱、分配电箱、开关箱应有可靠的防雨措施,电焊机应加防护雨罩。

(4)雨期前应检查照明和动力线有无混线、漏电现象,电杆有无腐蚀、埋设松动等,防止触电。

(5)雨期要检查现场电气设备的接零、接地保护措施是否牢靠,漏电保护装置是否灵敏,电线绝缘接头是否良好。

(6)暴雨等险情来临之前,施工现场临时用电除照明、排水和抢险用电外,其他电源应全部切断。

第五章 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

(1)工地宿舍设专人负责,进行昼夜值班,每个宿舍配备不少于2个手电筒,发现险情时,要清楚记得避险路线、避险地点和避险方法。

(2)当地气象部门发布恶劣天气预报后,在以塔机高度为半径的地面范围内的临建设施内的人员必须全部撤出。

(3)施工现场宿舍、办公室等临时设施,在汛期前应整修加固完毕,保证不漏、不塌、不倒,周围不积水,严防水冲入室内。大风和大雨后,应当检查临时设施地基和主体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第六章、 应急响应

1、一旦发现洪汛险情,值班人员应以最快方式报告项目部汛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组长,领导小组组长接到险情后立即报公司防汛领导小组,并立即组织救援人员按照预案进行抢险。

2、项目部防洪防汛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按照职责分工立即赶往救援现场,并有序地组织实施现场救援工作。成立现场指挥部,救援总指挥立即组织工程队负责人及技术人员对情况进行分析,并立即采取措施保护施工便道畅通、撤离施工人员。

附:应急救援小组成员表:

组长:王庆柯

副组长:袁立克

小组成员:

车辆小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