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工作责任制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7月26日

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建立健全各种防汛责任制度,实现正规化、规范化,做到各项工作有章可循,防汛责任制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项目部经理负责制

项目经理责制是各种防汛责任制的核心,是取得防洪抢险胜利的重要保证,也是长期以来防汛工作中行之有效的措施。防汛抢险需要动员和调动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各项目部全力以赴,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同心协力共同完成。因此,防汛指挥机构需要项目部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全面领导和指挥防汛抢险工作,实行项目部指挥长负责制。各项目部主要负责人是本项目部内防汛工作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分管负责人是本项目部防汛安全工作的直接责任人。项目部指挥长负责制的主要内容是:

(1)负责组织制订本工程区域内有关防洪的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做好防汛宣传和思想动员工作,组织全项目部的力量参加抗洪抢险;

(2)负责建立健全本项目防汛指挥机构;

(3)按照防洪规划,广泛筹集资金,多渠道增加投入,不断提高防御洪水的能力;

(4)负责制订本项目防汛抢险专项预案;

(5)负责本项目汛前检查、险工隐患的处理、清障任务的完成、应急措施的落实,做好安全度汛的各项准备;

(6)贯彻执行上级重大防汛调度命令并组织实施;

(7)负责安排解决防汛抗洪经费和防汛抢险物资;

(8)组织各方面力量开展灾后救助工作,恢复生产,修复水毁工程。

(二)分级责任制

根据防洪工程所处地区、工程等级和重要程度等,确定分级管理运用、指挥调度的权限责任。在统一领导下,对防洪工程实行分级管理、分级调度、分级负责。

(三)分包责任制   为确工程度汛安全,项目经理和防汛指挥部领导成员实行分包工程责任制,将各项目部的防守任务具体落实到人,责任到人,有利于防汛抢险工作的开展。例如施工区域,抢险任务等。

(四)岗位责任制

项目部管理人员,以及防汛人员、抢险队员等要制定岗位责任制,明确任务和要求,定岗定责,落实到人。对岗位责任制的范围、项目、安全程度、责任时间等,要作出明确规定。

(五)技术责任制

在防汛抢险工作中,为充分发挥技术人员的专长,实现科学抢险、优化调度以及提高防汛指挥的准确性和可能性,凡是评价工程抗洪能力、确定预报数字、制定调度方案、采取的抢险措施等有关技术问题,均应由专业技术人员负责、建立技术责任制。关系重大的技术决策,要组织相当技术级别的人员进行咨询,以防失误。

(六)值班责任制

为了随时掌握汛情,防汛指挥机构应建立防汛值班制度,以便及时加强上下联系,多方协调,汛期值班主要责任是:

(1)及时掌握汛情。汛情一般包括水情、工情和灾情。水情:按时了解雨情、水情实况和水文、气象预报;工情:当雨情、水情达到某一数值时,要了解河道等防洪工程的运用和防守情况;灾情:主动了解受灾地区的范围和人员伤亡、财产损失情况以及抢救的措施。

(2)按时请示报告。对于重大汛情及灾情要及时向上级汇报。对需要采取的防洪措施要及时请示批准执行;对授权传达的指挥调度命令及意见,要及时准确传达,并做好记录。

(3)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认真履行交接班手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