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受限空间事故应急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18日

一、演习目的

1、全面检验《受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的合理性,检验班组各岗位之间的配合协作情况和员工对《受限空间事故应急预案》的熟练掌握情况。

2、检验事故应急人员的应急反应能力和工艺技术素质,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带来的损害。

3、熟练和提高岗位操作人员的操作技能,促进员工的技术学习交流。

二、演习时间

2016年10月20日14:20

三、演习地点

中山市天乙能源有限公司渗滤液收集池

四、参演部门

生产运行部、技术部

五、组织领导

1、事故现场总指挥:由副总经理担任,负责组织指挥协调整个应急处置行动。(可由副总指挥代)

2、现场副总指挥:由生产运行部部长担任,负责组织指挥本公司(部门)人员的应急行动。

3、现场统一指挥员:由当班值长担任,具体负责演习现场的导演工作。

4、现场警戒组

组长:安全管理负责人

任务:负责事故周围的警戒和人员疏散,维护现场秩序。

5、处置救援组

组长:当班值长

成员:当班操作人员及检修班人员

任务:负责事故现场处置和救援指挥。

6、后勤救护组

组长:后勤专员

成员:急救员、司机、仓管员

任务:负责现场救护,对窒息人员进行心肺复苏;紧急车辆调配;清点人数。

六、演练方式与器材

1、现场模拟演练。

模拟情节:2016年10月20日14:00,渗滤液收集池的导排疏通作业时,有毒气体浓度突然升高,一名清理作业人员出现昏迷。

2、救援器材:便携式气体检测仪1台、过滤式防毒面具4个、对讲机3个、警戒带1卷、急救箱1个。

七、演练程序:

1、演练前准备。

①召集参加演练人员,清点人数。

②讲解受限空间作业注意事项及基本防护知识。(受限空间作业前必须办理作业票,并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交底。作业前,应首先进行危险分析和制定出安全防护措施,安排责任心强、施工经验丰富的人员做看护人。看护人负责统计和记录进入人员的姓名、进出时间,并收取作业人员的胸卡牌挂在作业牌上,人员撤除时领取,保证进入人员和胸卡相符合。人员进入受限空间前必须先检测内部氧气含量,是否含有有毒有害气体。临时电线不允许有破损、拧结现象,发现问题必须立即处理。作业时作业人员发现头晕、心慌、恶心、呼吸频率加快、呼吸深度变浅、喉咙发干、咳嗽时应先停止工作,迅速的到室外进行休息、观察;不允许强挺硬撑,造成不必要的伤害。遇到紧急情况,或发生事故时,作业人员应沉着冷静,相互转告工友,沿着出入通道按顺序走到紧急集合点。)

2、演练过程

①由现场总指挥宣布演练开始。

②现场监护检测人员发现气体检测仪报警,H2S浓度快速上升(模拟),要求停止作业和撤离,并马上用对讲机汇报当班值长。

③撤离过程中,有一名作业人员出现昏迷倒地,其他人员也出现不适症状,无法给予昏迷人员救援,当班值长马上向指挥部(杨部)汇报。

④总指挥接到报告后,立即通知应急小组其它成员迅速赶至事故地点,电话通知现场管理人员、疏散现场闲杂人员,布置警戒区域,了解事故大致情况(事故地点、人员伤害严重程度、影响范围及初期救援等情况),合理安排初期救援。

⑤应急小组接到现场的求救电话后,初步判断事故情况,立即携带救援器材火速赶往现场。救援小组到达现场后根据事故严重程度、人员伤亡情况,各司其职立即进行现场救护。(应急救援组接到报告后的组织安排、通知、汇报、联系等工作均作为假想,现场不再实施)

⑥应急救援小组到达现场后,安排人员使用便携式气体检测仪测试渗滤液收集池内氧气和有毒有害气体含量,及时汇报检测数值。同时安排拉设警戒,避免人员拥挤,保持现场通风良好。

⑦确定池内氧气含量足够但有毒有害气体超标后,副总指挥安排两名救援人员穿戴好防毒护具携带担架进入池内,将昏迷人员抬出。

⑧将昏迷者转移至通风空旷处平放好,并立即对昏迷人员展开现场救护,进行人工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和安排人员接带120救护车。

八、演习总结

1、本次演练以现场救护为重点,救护结束,实际演练即停止,其余过程均在现场讲解。

2、各参演人员在会议室进行事故演习总结,各组负责人对演练效果作出客观评估,现场指挥员提交演习报告,详细说明演练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