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汛应急预案桌面演练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3月07日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预案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项目部应对安全生产事故和突发性事件的能力,教育员工如何正确、准确、迅速处理突发事件,特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本次演练方案如下:

一、演练目的:

1、能够迅速、高效、有序、安全地将人员、物资和施工设备撤离到安全地带;

2、一旦险情发生能够迅速处理围堰异常情况,通过加固加高上游二道围堰,最大限度地减轻水灾造成的损失;

3、进一步提高项目管理人员和员工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员工的防灾避灾意识。

二、演练地点、警戒水位选择:

1、项目部共有三道围堰:下游长江围堰、上游二道围堰、上游袋装围堰。因灌袋易破损,容易出现险情的是上游袋装围堰(下游长江围堰、上游二道围堰都经过截渗处理)。但上游袋装围堰施工段现在未施工,施工机械、车辆等施工设备无法进入,今年在此处演练不现实,故演练地点选择在上游二道围堰处。

2、区域内实测资料显示,最高实测水位:黄桥最高水位4.46m、泰州(通)最高水位4.78m、姜堰(通)最高水位4.67m。所以将本工程警戒水位定在4.00m,水位到4.00m时,启动防汛预案。

三、应急准备:

1、演练组织:建立江苏水建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项目部防汛救援领导小组,项目部安技科负责演练具体工作事宜。

2、参加演练人员: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建设处;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监理部;项目部防汛救援领导小组、应急抢险队全体成员。

注意事项:统一身着工作服;佩戴安全帽;带对讲机,统一调在6频道。

四、演练程序说明:

2015年5月29日上午9:00防汛演练开始。

9:00   建设处传达预警通知。

建设处朱(雪林)主任:张(俊)总监、黄经理,你们好!现在我代表马甸枢纽改建工程建设处正式通知你们,根据天气预报,在接下来的一周将有大范围的降雨,请你们做好防汛度汛应急抢险工作。

张(俊)总监:好的,我们将密切注意围堰情况,并督促省水建项目部做好汛期值班工作。

黄经理:好的,我们已加强防汛值班巡查工作,密切注意水位情况,一有险情发生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9:05   黄经理检查水位情况。

黄经理:崔科长,现在水位是多少?

崔玉豹:现在水位3.95m。

黄经理:加强观察,一到警戒水位立即报告。

崔玉豹:好的。

9:10   水位到达警戒水位4.00m,第一时间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崔玉豹:报告黄经理,现在水位已到警戒水位4.00m。

黄经理:知道了。蔡(青红)经理现在开始停止闸塘内一切施工,准备围堰抢险。

蔡青红:好的。各工种队队长立即带领人员撤离到木工加工场,准备抢险。

9:15   木工加工场门前集中。

蔡青红:应急领导小组成员18人向黄经理报到;

朱寿清:抢险一队20人向黄经理报到;

许  洲:抢险二队人员、机械设备已全部到场;

吴以光:抢险三队30人向黄经理报到;

吴建斌:抢险四队20人向黄经理报到;

张江林:抢险五队5人向黄经理报到;

顾建国:铁锹30把、编织袋200个等物资全部备齐,现已发放到抢险队员的手上。

9:20   应急抢险。

蔡青红:各抢险队立即赶赴二道围堰现场。

蔡青红:抢险一队(朱寿清)负责用铁锹挖土装袋。

蔡青红:抢险二队(许洲)负责挖堆土方加宽加固围堰。

蔡青红:抢险三队(吴以光)、四队(吴建斌)负责装袋并搬运至公路桥西侧围堰加固围堰。

蔡青红:抢险五队(张江林)负责抢险时的机修、电动力维修等工作。

抢险进行中… …

期间   黄经理向建设处、监理处汇报应急抢险情况。

9:35   应急抢险工作结束。

9:45   项目部会议室,本次演练效果评估、改进与总结。

最后   泰兴马甸水利枢纽改建工程建设处领导讲话。

防汛应急预案演练记录表

工程名称:

组织部门
预案名称/编号
总指挥
演练地点
起止时间
参加部门                                                    及人数
演练类别□综合演练 □单项演练
□桌面演练 □现场演练
演练目的、内容:
演练过程小结:
演练小结:(成功经验、缺陷和不足)                                                     
整改建议:                                                     
填表人
审核人
填表日期年  月  日











防汛演练培训记录表

单    位
培训名称
培训日期
受培人员
人    数
讲课人单位
讲 课 人
培训地点
培训课时
培训内容:
培训效果评价与工作改进:

批准:                                                   制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