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压缩机电火事故应急预案演练浅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21年10月21日

压缩机的常见事故以机械事故较多,这种事故比较好解决,一般是因为温度、水流、润滑油等指标出现波动,超出一定数值,影响到压缩机的正常运转而自动停机或发出警报,经过判断,采取相应措施进行修理、换件即可解决。

但是也会出现危险的状况,如压缩机由于机油问题产生高温,形成积碳,积碳在高温闪点处(一般是160度)容易形成瞬间爆炸,这个后果就非常严重了。幸好,此类事故很少见,暂且不提,本次讨论的是压缩机电火故障的应急处理。

压缩机的电器部分是整个机组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压缩机站房,电火事故很少见,但是一旦发生却很危险。

以笔者公司的压缩机站房为例,压缩机的电器部分有两块:一部分是压缩机的进电线路和配电盘,另一部分是变压配电箱系统。电器部分还有一个电瓶柜,这个电瓶柜是停电的时候应急照明用的备用装置,由十几个蓄电池组成。平时处于充电状态,在突然停电的时候,与照明系统链接,起到照明作用。这样就能够在没有外部电源的情况下进行设备的抢修工作。

正常的电器设备是进电柜,6600多伏的高压引入站房,每台空压机都有一个专属电柜箱,可以查看每台设备的用电情况。通过进电柜可以看到进电数据。还有一个总柜,能够看到整个站房的用电情况。这些电柜有独立的房间安置。

在值班室有一个电器柜,主要显示压缩机的实时数据,如出口压力、循环水温,这些都是压缩机运行的主要数据,数据的变化在日常巡检点表上按小时记载。

除此之外,压缩机表盘后边,有一个电器盘,这里边有高压进线,偶尔也会因为连接松动出现意外,也就是说会出现漏电事故。

在螺杆压缩机上没有见过漏电或电打火的现象,但是,在使用螺杆机之前,我们使用的是活塞机。活塞机电碳刷打火经常出现,有时候发现不及时,由小型打火,逐渐演变成大型打火,只有发现着火或闻到胶皮味的时候才能发现打火。

螺杆压缩机因为安全系数更高,一般很难出现此类事故,但是也不绝对,可能会在人工操作过程中因外力作用发生意外,进而引起火灾、人身伤害等严重事故。

在其它工区,笔者曾见过因检修时操作不当引发两人伤亡事故,他们变电所内的情况和笔者所在的空压站变电所的情况相似,当时这起事故很震惊,善后处理时间也很长,教训十分惨痛。未雨绸缪总比亡羊补牢好。因此,笔者所在公司动力部门组织了一次压缩机电火事故应急预案演练。

一、目的

本次演练的目的为了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增强安全意识,解决实际问题,减少经济损失,锻炼队伍。

二、实施

1.划分区域

我们在应急预案制定的时候,先划分容易出现电器故障的区域,因为出现电器的部位有四个:一个是蓄电池室,一个是进线变电室,一个是仪表室,一个是压缩机本身。

知道了这四个电器房间和部位之后,对这是个部位的电器故障进行了预想设计,它们在什么情况下容易出现故障?会出现什么样的故障?故障可能引起什么样的后果?波及范围多广?如何应对以及快速反应?

2.全员参与

我们进行预案演练,主要目的是让全体人员都能够参与进来,懂得怎样去处理各种电器故障。我们现在动力系统共有空压站六个,有效压缩机21台套,在制定应急预案时,我们在组织结构一栏中要求全员参加,也就是说六个站房的全体员工都参与进来。

同时,成立应急预案演练组织机构,指导由分厂有关领导和科室领导参与,工区由工区长任总指挥,组长任成员,同时成立几个相应的小组,如故障分析组、调度组、抢修组、检修组、救火组、救护组、支援组、保卫组、后勤保障组、善后组等分工协作。

每个组的成员都有通讯录,保障联络畅通,做到保障有力,抢救及时。

3.现场清理

我们各个站房的环境各不相同,有的厂房大,比较宽敞,有的比较小,空间有些拥挤,由于生产设备运行的需要,有些备品备件在厂房里堆放,这就给火灾救援带来隐患,特别是一些易燃易爆物品,如破布、润滑油、工具等,这些东西离设备很近的话就容易出现问题。因此,对现场清理很严格,要求现场要有防火通道,要有逃生路线,都用带颜色的漆在地面做好了标记。在设备规定距离范围内不准有物品堆放,油品入库,远离设备。现场干净整齐,采光明亮,厂房四周的路灯保障照明。现场垃圾及时清理,按照6S的标准对现场进行管理。

4.制定预案

首先制定指导思想,预演的目的是为了防患于未然,安全生产以防为主,防消结合,最大限度的减少企业财产的损失,减少人员的伤亡,做到全员受教育,全员都有集体观念,全员都会处理和操作。

其次制定实施方案,假象是电火,扑救电火的程序,一是要切断电源;二是要及时扑救,小火在发生初期用干粉灭火器灭火;三是及时向调度和领导汇报;四是如果火势发展迅猛,拨打119求救;五是做好人员的抢救救护工作;六是做好现场人员的安全撤离;七是救护物资的准备和利用,现场要有急救药箱,包括红药水、绷带、药棉、消毒水、创可贴、医用胶布、止痛药等。现场还需要消防器材,包括干粉灭火器、沙子、水桶、铁锹等。还需要照明器材,包括手电筒、应急灯等,还有防电、防爆工具。除此之外,还有警戒绳,保护现场;八是组织应急抢修车辆和消防车辆,医疗车辆。

三、结果

做好应急预案的演练,重在提高防范意识,加强全员培训,以人为本,全员参与。此次演练,让员工在意外事故发生时多了一份底气和应对办法,不至于惊慌失措,衍生出更严重的后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