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抗洪防汛应急处置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9月25日

3.1洪涝发生前的应急准备

(1)通过广播、网络、电视等媒体媒体了解、传递暴雨、水文预警信息。

(2)发出预警,停止营业,切断电源,关闭门窗,疏散车辆、人员。

(3)对排水沟进行疏通,对可能进水的部位进行密封。

(4)将贵重设备、物品、帐表卡册转移至安全地带。

(5)必要时转移油罐油品并注水。

(6)确保应急灯、手电筒、铁锹、救生衣等处于完好可用状态。

(7)准备必要的生活物品。

3.2洪涝发生时处置措施

在汛期暴雨洪涝水位已达到防洪预案警戒标准,或上级下达抗洪防汛指令后,及时启动抗洪防汛应急预案。加油站进入抗洪戒备状态,各岗人员立即到达预定分工的岗位,实施防汛应急预案救灾工作。

(1)负责通信联络人员及时与外界消防、医院、上级部门取得联系,汇报视察灾情,必要时申请救援帮助。

(2)关闭密封储油罐卸油口、计量口,防止洪水进入油罐。

(3)充分利用加油站防火墙,防止洪水进入站内,视灾情用草袋、沙袋、泥土建筑防洪围堤。

(4)如因外界水位超高,下水倒灌时,用草袋等物堵塞后,利用潜水泵将站内积水向外排泄。

(5)用沙土草袋筑高配电室门口,电缆沟用沙土填实或筑起围堤,防止因洪水进入造成电源断路事故。

(6)因洪涝严重可能淹没加油站,上级或指挥者做出决定停止作业,人员转移时,要做好撤离,善后工作,将洪涝损失降至最小程度。

(7)关闭加油机等所有设备电源,切断变压器、配电柜、电力系统的电源开关。要害部位的重要设备,储油罐做好封存处理,防止油品泄漏造成环境污染。

(8)在抗洪自救过程中,要有专人监视洪灾变化,水位上涨情况,必要时有序地将人员转移到高处安全地带或站房顶上、罩棚顶上的安全处,及时与外界联系采取救援工作。

(9)及时将现金支票、重要帐薄、技术资料转移至安全地带保存。

3.3洪涝发生后生产恢复措施

(1)及时排水,清理现场,清洁设备。

(2)检测电气设备和线路,确认安全后方可通电。

(3)对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油品抽样送检。

(4)及时报告出险情况,提取并保存受损现场的声像资料,准备索赔。

主要应急物资:

发电机、防爆抽油泵、吸油毡、塑料薄膜、塑料胶带、铁锹、救生衣(临水区域人员)、应急灯、防爆手电筒、生活物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