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气泄漏应急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22年04月13日

(1)抢险救援措施

1)液氯生产场所的管道或设备处发生泄漏:当班人员迅速关闭应急切断阀。泄漏严重时,当班人员应身着防化衣,佩戴空气呼吸器或正压式氧气呼吸器进行处理,并至少有1名监护人员。根据液氯泄漏位置的不同分别采取不同的安全措施

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人员至上风口处,并立即进行隔离,小泄漏时隔离150m,大泄漏时隔离450m,严格限制出入。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毒服。尽可能切断泄漏源。合理通风,加速扩散。喷雾状水稀释、溶解。

2)液氯库发生液氯泄漏时,当班人员启动联锁装置,落下卷帘门并启动固定式吸风机,将密闭罐区内事故泄漏氯气送至吸收装置,开启液碱应急喷淋装置,最大限度洗消氯气对空气的污染。立即开启倒液泵将液氯倒入事故液氯应急备用储罐,应急备用储罐在正常情况下保持空罐,管路与移动罐车相连接能实现切换操作。

(2)氯气中毒事故的预防措施

1)发生氯气泄漏后,要做好个体防护工作,如配戴防毒面具、防毒口罩、氧气呼吸器,穿防化衣,用湿毛巾或湿衣物捂住口鼻等。

2)做好个体防护的同时向上风向疏散,不要在低洼处滞留。

3)若吸入少量氯气,可喝两口岗位上配备的解氯水,若吸入过多的氯气,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4)应急抢险人员做好个体防护的同时进行氯气捕消和堵漏,防止事故扩大,并且要两人以上同行,不得单独行动。

5)按照事故泄漏量的大小设置隔离区,防止无关人员进入导致中毒事故。

(3)中毒人员现场救护措施

1)接触氯气的人群职业性接触方式可分为皮肤接触、眼睛接触、吸入等方式。

2)依据接触氯气的人群职业性接触方式,对患者进行分类救治,现场紧急抢救方案如下:

皮肤接触:立即脱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就医。

眼睛接触:提起眼睑,用流动清水或生理盐水冲洗。就医。

吸入:迅速脱离现场至空气新鲜处。呼吸心跳停止时,立即进行人工呼吸和胸外心脏按压术。就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