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撇渣器、沙坝过铁爆炸应急预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20年04月25日

 1 撇渣器、沙坝过铁爆炸的原因

  1.1 新修的撇渣器耐火材料没有烤干,修筑沙坝的河沙湿没有混匀或没有烤干。

  1.2 撇渣器侵蚀严重导致冷却水管裸露,被熔化漏水。

  1.3 修筑撇渣器时的新旧耐火材料黏结不紧导致渗铁。

  1.4 撇渣器冷却水管漏水或外部水流入撇渣器内。

  1.5高炉长期休风,撇渣器没有保温,导致撇渣器温度低且潮湿。

  2 撇渣器、沙坝过铁爆炸的现象

  出铁时,在铁水流入撇渣器或经过沙坝时发生翻滚爆炸。

  3 撇渣器、沙坝过铁爆炸的危害性

  3.1 人员伤亡。

  3.2 撇渣器炸坏,沙坝炸掉,铁水流向铁道烧坏道轨,铁水流入水渣壕发生连续的爆炸。

  3.3 高炉被迫紧急休风堵铁口,生产中断。

  3.4 铁水蔓延,遇潮湿或水发生连续爆炸。

  4 撇渣器、沙坝过铁爆炸的预防及处理措施

  4.1 维护正常铁口,烘干铁口和主沟修补料,保证铁口正常,出铁均匀,无崩沙现象,减轻对沙坝和撇渣器压力。

  4.2 制作沙坝的河沙要提前混匀,保证水分适宜,沙坝制作要牢固,出铁前必须烘烤。

  4.3 经常检查撇渣器的进出水温度与流量,发现温度升高或水量减小时要及时查明原因,采取措施。

  4.4 撇渣器定期修补或更换,修筑撇渣器时要将新旧料夯实,并且在出铁前要烤干。

  4.5 在遇到铁口浅或出铁间隔时间长等不正常情况时,要事先加高大壕及加高加厚沙坝,做好事故口及沉铁坑,缩小开铁口直径,炉内视情况进行减风。

  4.6无论何种原因,撇渣器长期不过铁,温度降低,在出铁前必须烘烤升温,以内衬发红为准。

  4.7发生爆炸严重,撇渣器损坏或人员伤亡,高炉休风,应立即采取以下相应措施:

  4.7.1迅速休风,撤离现场人员到安全地带,并要立即向厂调度室报告;

  4.7.2厂调度室接到报警后,立即向应急救援指挥部成员、上级部门报告,迅速通知各专业救援队伍赶往事故现场,并视情况及时通知医院、消防、相关车间、事故区域内各相关方等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求查明事故点及事故原因,下达应急救援预处置指令;

  4.7.3发生事故的车间应立即通知相关车间及事故区域内各相关方采取紧急措施,车间主要领导立即组织查找事故点及事故原因,组织对现场受伤人员抢救,清点现场人数,设立临时警戒,组织本单位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抢险,相关单位也要配合事故发生单位组织抢险、救援,并清点本单位在事故现场可能受伤的人数;

  4.7.4指挥部各成员接到通知后,按专业对口迅速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并及时到达事故现场,根据事故状态及危害程度做出相应的应急决定,并命令各应急救援队开展救援,如事故扩大,应请求支援;

  4.7.5通讯联络中心设在厂调度室,负责信息传递、指挥、联络及对外信息发布;

  4.7.6安全生产技术科到达现场后,会同事故发生单位,查明事故点及事故原因,视事故控制情况,做出休风停机决定,并对事故状态进行跟踪监测;

  4.7.7治安队到达现场后,设置警戒区,加强警戒和巡逻检查,配合事故单位对现场人员进行疏散、撤离和人数清点;

  4.7.8医疗救护队到现场后,配合事故发生单位立即救护伤员,采取相应的急救措施,并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抢救;

  4.7.9抢险抢修队到达事故现场后,根据指挥部下达的抢修指令,迅速进行设备抢修,控制事故以防事故扩大化;

  4.7.10当事故得到控制,立即成立两个专门工作小组:

  4.7.10.1在生产副厂长指挥下,组成由安全生产技术科、设备环保科、厂长办公室、事故高炉车间参加的事故调查组,调查事故发生的原因和研究制定防范措施及事故处理意见;

  4.7.10.2在设备副厂长指挥下,组成由安全生产技术科、设备环保科、厂长办公室、事故高炉车间、维修单位参加的事故抢修组,研究制定抢修方案,并立即组织抢修,尽早恢复生产。

<!--内容关联投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